全部

昌乐经济开发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7-30 17:07:07

(记者刘晓杰 通讯员郭保超)“做人要懂得感恩,是党和政府的帮扶,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美好未来,感谢党、感谢政府。”58岁的孙可强是昌乐经济开发区黄埠村村民,因脑血栓导致肢体二级残疾,目前自己居住在一套棚改安置房内。谈起脱贫攻坚给他带来的变化,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帮我办理了残疾证和低保,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通透舒适的楼房……”开发区党工委和帮扶干部的每一次真情帮扶都让孙可强深受感动。

这是昌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脱贫攻坚战喜结硕果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开发区党工委以“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为宗旨,以问题整改、规范提升为抓手,通过在工作部署、户情摸排、档案管理和实地帮扶上“精准发力”,聚焦贫困群众居住环境卫生提升、扶贫政策落实和危房、旱厕改造等重点环节,以严实工作作风为保障,扎实推进包靠服务举措,全方位补齐精准扶贫工作短板弱项,让贫困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确保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深入家家户户,走遍田间地头,做好贫困群众最期盼的事,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开展扶贫工作的生动写照。各包靠责任人对全区建档立卡享受政策的28个村102户贫困户展开了多轮次、精准高效的对接走访,严格按照“一安全、六干净、一规范”的要求,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打扫院内、屋内卫生,对家居用品、床铺被褥、门窗、地面等卫生进行了全方位清洁提升,彻底清理生产、生活垃圾。鼓励包靠干部自愿捐赠,为贫困户更换破旧家具及凉席、衣橱、炉灶、暖瓶、被褥、衣物、毛巾等日用品,切实改善提升贫困户家居生活环境。

“帮扶就要见成效,要想方设法解决贫困户的困难”。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昌乐经济开发区的包靠干部从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小事入手,心中装着群众,真心实意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真情帮扶,倾力相助,让贫困群众重拾生活信心,点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贫困户享受的农村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扶贫项目收益分红、走访慰问金、失地保险、基础养老金、高龄补贴、金融扶贫等各项政策落实情况逐一核准核实,进一步完善提升了贫困户帮扶档案材料,明确贫困户家庭收入,确保达到脱贫标准要求。同时,帮扶责任人逐户向贫困群众耐心讲解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有效提升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赢得了群众的赞许。

要脱贫,基础设施是关键。昌乐经济开发区按照高标准完成危房和旱厕改造的要求,对辖区内经建设部门鉴定为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实施改造,逐户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施工标准和要求,并同步成立了质量监督小组,现场巡查整改问题,确保危房改造修缮质量,为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驾护航”。同时,把贫困户改厕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调度进度进展情况,组织社区书记和37个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到其他镇街现场学习,对改厕材料使用、资金配套、质量验收和难题化解等进行了详细咨询,因户施策,力争“改造一个、成功一个、用好一个”,进一步改善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同时,成立3个督导组,按时督察指导旱厕改造工作,不定时抽查改造质量,目前该区贫困户危房改造和旱厕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营造优质营商氛围 寒亭区打造近悦远来“双招双引”环境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寒亭区打造近悦远来“双招双引”环境[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29

峡山区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峡山区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四个工作组,对各街道厕改施工全过程进行指导、监督,各街道进展情况实行每天调度,每周通报[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19

高密一村民浇灌农田超负荷用电 引发火灾烧毁农田

超负荷用电引发火灾烧毁农田。近日,高密市经济开发区辛庄村村民王某浇灌农田时,因用电超负荷不慎引发火灾,损失惨重[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7-10

寿光市民凌晨回家发现楼前趴条鳄鱼,以为是玩具就上前踢了一脚……

凌晨回家楼前趴条鳄鱼。接到报警后,寿光市公安局张建桥派出所民警为了周围村民的安全,立即兵分多路,用警用约束叉和其他临时装备,将该鳄鱼擒...[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