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三项举措打响“文昌之邑”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15 15:25:07

齐鲁网潍坊7月15日讯(通讯员 姜妍)近日,昌邑市举办“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艺术剪纸《弟子规》捐赠仪式,将剪纸传承人李增芬历时三年创作的艺术剪纸集《弟子规》编印成册,免费捐赠给当地小学。近年来,该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丝绸文化、溴盐文化和潍水文化底蕴,通过保护非遗传承、文化创意开发和文旅融合驱动三项措施,促进文化传承发展,使“文昌之邑”品牌声名远播。

保护非遗传承, 彰显文化实力。该市加强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积极寻找传播、推广的新方法。在山东有线开通昌邑非遗频道,让人们足不出户了解昌邑非遗项目。西河大鼓、小章竹马和郭家庄秧歌戏等非遗项目走进博陆山、青山秀水、绿博园等景区,成为节会固定展演节目。卜庄草编、都昌蒲苇编、龙池剪纸和鲁笔、鲁砚制作等非遗项目现场加工制作演示销售,鼓励游客动手体验学习,推动传统技艺的传承保护。目前,该市共有省级非遗项目6项,潍坊市级24项,省级传承人2名,潍坊市级传承人13名。

文化创意开发,增添文化活力。该市实施文化产业培育工程,将传统手工艺与文化产业结合起来,开发文创品牌新业态。丝绸小镇文化创意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以传承丝绸文化为主题主线,以农业休闲、民俗体验、观光旅游为特色产业,叫响“桑娱蚕乐”服务业特色品牌。华晨集团科创工坊依托昌邑丝绸、蓝印花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致力“灵心彩绸”“灵心彩装”“青云染”等系列产品开发,提升昌邑丝绸品牌知名度。发挥昌邑非遗“卜庄草编”项目优势,组建龙头草编工艺品合作社2家,畅销欧美和亚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文旅融合驱动,催生文化潜力。该市深入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发展现状,将沿潍河的博陆山风景区、青山秀水旅游度假区等特色乡村旅游重要节点串珠成链,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目前该市总投资30亿元的梨花水镇奠基开工,潍水田园综合体、“丝路原点·锦绣龙河”等项目快速推进,龙池齐西古镇、火道知青馆等成为新兴的乡村旅游点,第十届山阳梨花节开幕三天就吸引游客约6.5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1100万元。此外,该市打造的“文山潍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3届,今年选优配强的龙乡文化节、绿博会、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等41项精品文旅活动持续升温,焕发文化发展新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高密一村民浇灌农田超负荷用电 引发火灾烧毁农田

超负荷用电引发火灾烧毁农田。近日,高密市经济开发区辛庄村村民王某浇灌农田时,因用电超负荷不慎引发火灾,损失惨重[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7-10

寿光市民凌晨回家发现楼前趴条鳄鱼,以为是玩具就上前踢了一脚……

凌晨回家楼前趴条鳄鱼。接到报警后,寿光市公安局张建桥派出所民警为了周围村民的安全,立即兵分多路,用警用约束叉和其他临时装备,将该鳄鱼擒...[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7-10

寿光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

寿光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近年来,寿光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对该市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不断加大专利实施资...[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10

潍坊市寒亭区以民为本奏响民生幸福曲

投入1669万元,提高65岁以上居民基础养老金,增加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保障老年人基础养老;全区49所小学全部实行延时服务,惠及学生1.2万...[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10

临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临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立淌水崖水库纪念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党性教育实践基...[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08

昌邑市奋力开创“双招双引”工作新局面

着力解决“靠什么路径”的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变“粗放式”招引为“精准式”招引。该市对传统优势产业瞄准产品附加值高、产业竞争力强的项目...[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