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市柳疃镇“七步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26 15:43:06

齐鲁网潍坊讯(通讯员 陈轩 李雪莲)今年以来,昌邑市柳疃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作风建设,以“更严、更细、更实”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用“七步走”的工作方略,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全面体检”,以较真碰硬的态度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帮扶技能。昌邑市柳疃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步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责任体系”,即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精准部署扶贫工作。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工,完善责任体系;认真做好第二步,即“以考促学,着重提升帮扶人的业务技能”,对所有帮扶责任人进行扶贫政策培训,培训后开展专题测试,检验帮扶责任人对脱贫攻坚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集中阅卷,公布成绩,对于考评成绩较低的帮扶责任人开展再次培训,确保各扶贫责任人对帮扶政策熟记于心。

立足扶贫一线,强化精准帮扶。耐心做好第三步,即“下沉一线,走村入户,切实帮扶”,组织帮扶责任人不间断入户,按照”一谈、二看、三问”的步骤走访。与贫困户促膝谈心,按照“一安全六干净一规范”的要求查看贫困户生活环境,查看暖心包内容是否齐全,耐心询问贫困户需求,细致调查帮扶效果和群众满意度。力求做到知己知彼、精准施策;同时严格落实第四步,即“建立专项台账,创新帮扶方法”,组织帮扶人员集中讨论工作方案,鼓励积极建言献策,着力创新工作思路。对身体残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及生活不能自理等卫生不能长期保持的贫困户建立了专项工作台账,并安排各村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从而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

加大督查力度,聚焦问题整改。细心做好第五步,即“督查点评,电话抽查”,开展扶贫工作督查点评,由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帮扶责任人、柳疃镇社区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10个督查小组,分别对10个社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交叉督查点评,并进行通报。对全部帮扶责任人进行电话抽查,详细询问帮扶责任人所包靠贫困户基本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及扶贫政策知晓情况;切实做好第六步,即“逐项销号,解决实际难题”,实施问题台账逐一销号制度,强化问题整改,帮助贫困户修缮房屋、清理卫生、安装自来水、修建厕所等,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难题,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全力做好第七步,即“党委书记、镇长下沉一线,遍访贫困户,检查扶贫工作”,主要负责人做到每户必到,不定点抽查社区和村庄,亲自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实情,检查帮扶效果,询问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和需求,从源头上杜绝了工作中出现拖拉应付、敷衍了事的“假把式”现象。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