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小卡片”开启信访举报高速“ETC”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5-14 14:22:05

(记者马林峰 通讯员王元金 陶连鹏)“有了这张联系卡,随时可给纪委打电话反映问题,比去村委都方便!”4月18日,高新区清池街道居民刘大爷手拿一张区纪工委信访群众联系卡高兴地说,这张卡片拿在手里就等于纪委在身边,就好比上高速走“ETC”通道,反映啥事既快速又方便。

实行信访群众联系卡制度是高新区纪工委下沉工作重心,密切联系群众,畅通信访通道,拓宽监督渠道,加速问题化解的务实举措。要求每名纪工委干部在接待信访群众、查办线索问题等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时发给群众,目前已向群众发放联系卡100余张。

“信访群众联系卡发放以后,我们的电话明显‘热’了,和群众沟通的也多了,掌握违纪的情况也多了。”高新区纪工委综合科负责人周健说,这样便于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情况,使监督更有针对性。

面对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新区纪工委把建章立制促规范提质量作为重要着力点,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潍坊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重要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分析研判会议制度》《潍坊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信访举报联系卡制度》《潍坊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每周工作记实制度》等10项制度,从制度层面规范工作运行,倒逼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执纪监督监察能力水平。

“这个信访积案首次上访发生在2014年,区、街道纪委已作出调查结论,但信访群众持续6年上访,建议重新进行核实!”“我同意李书记意见,建议对这件信访积案在核查力量上予以加强,领导牵头包案!”……这是高新区纪工委针对一个信访积案进行集体讨论研判会的现场。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终一致同意对该积案进行重新核查处理。

对这样复杂信访积案进行集体讨论决策处置意见,源于区纪工委新制定的《潍坊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重要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分析研判会议制度》规定。这项制度要求对重要问题线索要进行集体排查分析研判,分管领导和纪检监察科室负责人等,根据工作分工和岗位职责均要参加讨论,听取完问题线索办理综合情况汇报后,与会人员可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进行辩证讨论,科学分析研判,达成一致意见后,再作出处理决定。“这项制度的实施,可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高新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委主任董胜俊说,这既有效提高了重点问题线索排查效能,实现对问题线索的精准研判,又在实战中锤炼了干部队伍,快速提高整体队伍查办问题的处置能力和办案效率。

这10项制度实施以来,高新区监督执纪能力显著提升。年初以来,区纪工委运用“四种形态”已处理党员干部100多人次,信访群众反馈满意率提升12%以上。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诸城释放企业创新活力培植发展新动能

诸城释放企业创新活力培植发展新动能。“公司一直都非常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研发,现有工程技术人员268人,其中外聘高级工程师、专家、教...[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5-13

潍坊峡山区“四项工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一个民俗文化名村。打响三个文化旅游品牌[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28

潍坊市坊子区高层次招才引智助力高质量发展

强化人才支撑。坊子区高层次招才引智助力高质量发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28

潍坊高新区“一号工程”进京发力

高新区“一号工程”进京发力。高新区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北京朝阳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绿色动力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及已经落户高新区的鑫...[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26

坊子区:以实干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坊子区:以实干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我们与浪潮集团合作开发了一窗受理平台,再造了审批流程,充实了综合受理人员,形成了‘1个信息共享平台+1...[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