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教师专业化发展暨名师工作室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潍城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3 16:20:05

微信图片_20190513161948

齐鲁网潍坊5月13日讯(通讯员 赵晶)5月10日-11日,来自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名校长齐聚潍坊市潍城区,一场全国教师专业化发展暨名师工作室建设经验交流会在这里如期举行。本次会议致力于共商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发展路径,共享新时代教师专业化发展经验,会议的主题是“做专家型、智慧型、幸福型教师—走向名师的必由之路”,先进的教育理念在这里碰撞出智慧的花火。潍城区政府领导李学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潍城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教育发展特色。潍坊市教科院院长李庆华在致辞中介绍了潍坊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肯定了潍城区在质量观、教学观、教师观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原中国教育报刊社副总编辑李功毅从潜心钻研、向内学习、向外学习三个方面介绍了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开幕式后,潍坊市潍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韩吉东作了《新时代教师专业化发展攻略》主旨报告。报告从“不忘初心,筑梦新思想新理念;满怀信心,追梦新机遇新挑战;恪守诚心,圆梦新时代新征程”三个方面介绍了潍城教育的新思想、新思路和新理念。从“追梦新路径,创新机制激发教师活力;追梦新目标,铸就名校拓宽教师平台;追梦新挑战,成就校长带动教师发展;追梦新机遇,培养名师引领教师成长;追梦新举措,培育教师加快成才步伐;追梦新样态,深化课改提高教师业务”六大方面分享了潍城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20条实践攻略,以及区域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自上海罗星中学校长作了《有效整合,为教师专业发展赋能》报告,从学校规划、校本研修、教师规培、学校文化、工作室建设、校际合作六个方面交流了整合资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经验。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校长作了《优化学校管理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报告,从价值理念的尊荣化、青蓝工程的宏渊化、强化效能的精细化“三化共进”和师徒结对的情感纽带带动力、集体备课的同伴互助共进力、动态考核的荣辱与共合作力“三力纵横”两个视角介绍了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典型做法。下午,与会专家、校长分别到潍坊三中和潍州麓台学校进行了现场观摩考察。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次林作了《新时代为师之道》报告,从教育与教师职能的演变、新时代教育的特点、对教师的理解、教育与教师、教育的基本矛盾与教师、新时代教育原则六方面介绍了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途径。潍坊三中校长作了《职业温馨专业自觉和自我实现》的经验分享,从教师专业发展的心理环境、职业素养、内生动力等十个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11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心理特教研究所所长孟万金作了《幸福教育视野下教师专业标准创新》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为何从幸福教育高度看特校教师专业标准创新、幸福教育视野下特校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创新、幸福教育视野下特校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内容创新、教师专业发展的九个幸福密码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标准和创新举措。

潍坊市潍城区实验小学校长作了《心中那道美丽的风景——我的教师团队》报告,结合学校管理实际,从挖掘学校历史、让老师有责任担当,凝聚学校精神、让老师们爱上学校,搭建发展平台、让老师能成长成名三个方面分享了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的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

来自北京、上海、武汉、潍坊、德州等地的名校校长举行了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参与论坛的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交流了《厚学研底蕴,强师能功效——基于大气教师成长的学习型组织建设》《让教师在专业化上幸福成长》《幸福教育下的教师专业发展》《人若有志 万事可为》等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路径和成功经验。

本次会议既是一次经验分享盛会,又是一次专业学术研讨,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会议知识量丰富,信息量巨大,专家观点特色新颖,实践经验契合实际,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峡山区“四项工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一个民俗文化名村。打响三个文化旅游品牌[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28

潍坊市坊子区高层次招才引智助力高质量发展

强化人才支撑。坊子区高层次招才引智助力高质量发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28

潍坊高新区“一号工程”进京发力

高新区“一号工程”进京发力。高新区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北京朝阳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绿色动力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及已经落户高新区的鑫...[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26

坊子区:以实干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坊子区:以实干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我们与浪潮集团合作开发了一窗受理平台,再造了审批流程,充实了综合受理人员,形成了‘1个信息共享平台+1...[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26

寿光市:“五个一”工程为乡村振兴铸魂

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寿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共识、凝聚民心,全面开展打造一种环境、建好一批队伍、搭...[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26

开展专项整治 打造美丽家园 奎文区突出迎审重点抓好问题整改

开展专项整治。奎文区突出迎审重点抓好问题整改[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