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耄耋老人“还童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轩

2019-02-14 14:59:02

大年初二,笔者到昌邑石埠经济发展区西金台村看望一位慈祥的耄耋老人,受到热情接待,体现出当地淳朴的民风和老百姓的热情好客,让我们在新年伊始就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焦急的等待

“知道你们大年初二要来,我可高兴了,一大早就起床伺候着呢!”昌邑石埠经济发展区西金台村的姥姥站在村口,腿脚虽有些蹒跚,但身体还算健康,一见到我们,高兴地攥着我的手,问长问短,看那脸面气色,完全看不出她已是一位耄耋老人。

姥姥今年93岁,姥爷李仕学今年90岁,这在农村叫“女大三抱金砖”,姥姥和姥爷的一生,西金台村甚至周边几十里的村庄,几乎无人不晓。姥姥膝下有10个孩子,除了老九是男孩,其余都是女孩;最为可喜的是两位老人连同十个子女全都健在,四世同堂;那个老大,就是大姨,已经快70岁了,那个老小,就是老十,叫“十美”,姊妹十个“九朵金花”“一根苗”,老四老五当年随着“闯关东”的潮流留在了东北,其余的姊妹8个都生活在石埠、饮马,个个有出息,家家幸福安康,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十全十美!

勤俭持家道

走进姥姥家院子,房子还是过去的老屋,虽然有些矮小,可经过修缮后,还算结实;屋内摆设是上世纪的物件,虽有些陈旧,但摆放整齐,擦的很干净;一眼就能看出日常姥姥持家整洁的习惯。听母亲说,过去穷,姥姥生养的孩子又多,所以她养成了勤俭节约持家的习惯,把十个孩子都拉扯成人,但自己身体没留下任何毛病,说起来,大家都佩服的不得了。姥姥常说:“过去穷,节俭惯了,现在生活是好了,但还得勤俭,勤俭是庄户人的品德!”

姥爷90岁了,过去身体一直很好,近两年身体状况稍微差些,听说我们来了,很是高兴,虽然行动不便,眼睛看不太清,当听到母亲的乳名时,激动地哽咽起来。我问旁边的舅舅,姥姥、姥爷都超过90岁高龄,耳聪目明,有什么养生之道?姥姥朝着我笑着说:“我和你姥爷都没啥文化,哪懂养生啊?俺俩平时种点菜,吃不了还到集市上去卖,这一辈子就是没闲着,年轻时候拉孩子,每天忙活着,老了也是闲不住,只要忙活着身上就有劲儿,晚上睡得就香!”母亲在一边说,姥姥和姥爷在十里八乡出名地恩爱,生养了10个孩子,从结婚到老没红过脸。我暗暗想,也许“勤快、素食、恩爱”就是他们的长寿秘诀!

越活越年轻

话语间,大家聊起了当今的生活,姥姥坐在马扎上慢悠悠地说:“这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啊,我活了这么大年纪,政府每月还有专门的高龄补助,你姥爷今年也90了,也能领到了,真是赶上好时候了。俺家你那些姨们,有的干工程,有的搞养殖,有的开酒店,日子都过得挺好!前一阵子你舅舅从新闻上看到,政府让外地的‘返乡啥子’”,我插话说,“返乡创业”,“对,就是那个!如果合适,就让你那东北的四姨五姨回来领着大家伙儿种木耳,那个很挣钱啊!”大家听了姥姥的话都伸出大拇哥,佩服姥姥的头脑灵活;母亲看到姥姥的发髻有点乱,便起身为姥姥绾扎,当母亲夸到姥姥两鬓的头发由下而上变黑时,姥姥幽默地说:“我这是碰上了新时代,返老还童了……”“哈哈哈哈”,小院里充满了欢笑声。

阔步小康路

临走的时候,姥姥紧紧拉着我和母亲的手,像个孩子似的依依不舍,她细心地给我们装好了自己炒的南瓜子、自己蒸的年糕,还有东北的四姨五姨寄来的野生黑木耳。接过姥姥的礼物,眼望姥姥的一汪深情,母亲眼含泪花。

车子已开出村子老远,回望村口,姥姥依然站在那里向我们挥着手,像一幅温暖的乡村风情画……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西金台村西邻潍河,水美土肥,南邻博陆山梨花小镇风景区,潍胶路-宝通街紧邻村边,良好的生态孕育了淳朴的民风,勤劳质朴的西金台人正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阔步在全面小康的大道上前进。(通讯员 陈轩)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滨海区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滨海区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据周疃四村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要投资1000多万元,拱棚里将种上葡萄,冬暖式大棚里种蔬菜,而大部分露天的地里...[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2-14

寒亭公安组织全体党员给困难群众送温暖

寒亭公安组织全体党员给困难群众送温暖。为密切联系群众,增进警民关系,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近期,潍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组织各警种单位...[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2-13

昌乐以重点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

昌乐以重点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昌乐坚持以“稳”为前提,全力做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