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坊子重拳打击“老赖”破解“执行难”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12-29 10:04:12

(记者贺德良 通讯员郭天佐)坊子区以企业诉求为导向,以问题整改为抓手,狠抓“执行难”问题整治,通过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维护了诚信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赢得了企业好评。

今年3月份,坊子区软环境办收到企业反映,有些案件法院判决胜诉了,但被告人不是玩“人间蒸发”,就是“移花接木”转移财产,还有的采取假离婚等手段“躲债”,损害了债权人合法权益。针对这一类问题,坊子区软环境办立即到区法院调查了解情况,并向区委、区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研究确定,由区法院牵头,公检法司、组织人事、财政税务等16个部门共同参与,打一场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战,重拳打击失信被执行人。

一是吹响执行“集结号”,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针对“被执行人难找”问题,区法院在充分运用网络查控系统基础上,通过“坊子法院”微信公众号、社区楼区宣传阵地等渠道广发悬赏公告,编织“线人”网络,查找被执行人行踪。对严重失信的被执行人盯紧靠牢,每周两次常态化开展“凌晨堵床”“中午堵饭桌”等执行行动,累计出动警力600余人次,拘留失信被执行人30名、拘传192名。今年受理1437例执行案件,结案1089例,执行到位标的2.9亿元。

二是握紧惩戒“组合拳”,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组织、发改、公安、财政等部门根据职责权限,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提拔任用“一票否决”、限制享受特定政策优惠、限制出入境、限制招投标、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及其他高消费等措施,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氛围。发挥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以社会舆论冲击“老赖”的心理防线,唤醒道德良知。目前,重压之下,已有6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法院偿还所欠案款。

三是打好和解“感情牌”,让当事双方握手言和。执行过程中,区法院执行干警跟上服务、真情协调,全面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反复上门释法、分析利弊,引导达成和解协议,在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基础上,兼顾被执行人客观困难,最大限度降低负面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奎文区广文街道出台全省首个街道层面的社区治理意见

广文街道出台全省首个街道层面的社区治理意见。今年以来,奎文区广文街道在基层治理和社区治理上狠下功夫,科学总结各地推进社区治理的先进经...[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28

奎文:严重违法失信企业 有机会“修复”信用

严重违法失信企业。本次抽查对象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中有下列四种情形的企业:企业因未在规定期限内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在被...[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2-26

寒亭固堤街道创新园区运营模式促进产业发展

固堤街道创新园区运营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寒亭区固堤街道创新发展思路,坚持政府主导,大力推行市场化开发、企业化运营,提供“多方面化”贴心...[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