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内外兼修 奎文城市管理亮点多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2-11 15:25:12

12月9日上午,在奎文区北宫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南侧,有执法人员对道路两侧的违规广告牌和市容秩序进行整治,提升城市环境。据了解,今年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了店外经营、户外广告、露天烧烤、渣土运输等城市管理十大行动,并进一步加大了拆违治违力度,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长”。此外,还制定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在辖区内全面推进“路长制”管理模式,着力完善城市管理网格化。

清理广告和占道经营

12月9日上午,记者在北宫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南侧看到,奎文城管大虞街办中队的执法人员正在这里对路两侧的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耳状LED广告牌等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由于此处人流量特别大,不少沿街商铺为招揽顾客,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大虞街办中队负责人说,他们借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月的契机,对辖区重点难点路段狠抓管理,集中力量整治虞河路医院周边的市容秩序。截至目前,清理店外经营60余处,厨窗广告50余处,耳状LED广告牌17块。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今年奎文区开展了店外经营、户外广告、露天烧烤等城市管理十大行动。其中,针对露天烧烤建立全天候、不间断巡查机制,取缔烧烤店未落实“进店烤、进店排、进店吃”27处,行政处罚案件3起;排查固定烧烤门店153家,督促整改落实39家;针对店外经营,对商圈、医圈、学校等24处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大巡查密度和查处力度进行重点整治。共清理北海路沿线、植物园、泰华商圈、万达商圈占道摊点760处,对违法占道经营实施行政处罚案件22起。另外,将胜利东街、健康东街、东风东街等纳入全市广告规划路段进行清理整治,大型广告牌匾拆除市场化运作,同时自购升降机器、租用大型设备拆除各类广告牌匾面积共计15280平方米;清理乱贴乱画1850处,有效治理沿途区域的城市空间,提升市容秩序和城市形象。

54家工地电子备案

当天,记者走访潍州路、庄检路、金宝街、机场路等以往渣土撒漏的重点路段,发现地面上几乎没有出现渣土,道路卫生保持得非常不错。

奎文区位于城市中心位置,辖区内的在建工地比较多,以往存在较为严重的渣土撒漏问题,影响市容市貌。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对全区54家建筑工地全部进行了电子备案,在出入口安装监控,对渣土运输车辆加强管理,通过和交警、交通等部门联合管控,查处渣土车违法行为72起。此外,还实行工地负责人约谈和行政处罚制度,对12起建筑工地超时施工、5起渣土撒漏问题进行了行政处罚。

该负责人介绍,为提升辖区空气质量,他们还加大了对餐饮油烟的整治力度,通过对辖区3000余家餐饮单位油烟进行摸排,建立电子台账,对油烟污染情况适时监管,对没有安装油烟净化器的业户下达限期整改,确保达标排放,有效促进辖区业户树立生态环保意识。

今年,奎文区还进一步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拆违治违力度,落实严管严控长效机制,消除存量、严控增量,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长”。截至11月底,完成销号存量17处,共计16992平方米;结合铁路沿线整治,拆除沿线账外违法建设10万余平方米;对违反规划未批先建的4家公司罚款共计88万元。开展精细化拆违,同时进一步严控新增违法建设,以廿里堡街道为试点,坚持查控结合,由面到点,建立辖区违法建设治理防控长效机制。

制定精细化管理标准

当天,记者在胜利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西侧路南看到,路旁设置着一块路长公示牌,上面写着街办路长和部门路长的名字,包括城管、市政、园林、环卫、交警等部门,还有管理电话。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把精细化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今年奎文区在全区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路长制”。全区56条主次干道责任路段和71条城市支路共计127条责任路段均设立了各级路长,并择优选取32条道路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

另外,奎文区还率先实行城市管理网格化,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城市管理网格,划分网格单元,全区共划分为8个街道网格、77个社区网格全部设立网格长,统筹网格内城市管理问题,运用网格化管理手段,整合城市管理资源,落实城市管理责任,实现城市管理“网格化、信息化、常态化”目标。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奎文区出台了我市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对城市管理所涉及的7个方面、12大项、72小项制定了精细化管理标准,从数字化城管平台、12345热线、媒体监督等五方面对城市管理职能部门和各街道进行千分制考核,让城市管理标准化、精细化。

夜景亮化打造精品

夜幕降临,一栋栋穿着“霓虹装”的楼宇、桥梁,把夜色衬得分外迷人。记者在泰华商圈看到,作为我市地标性建筑之一,整个泰华商圈的楼宇都在夜幕下散发着五彩的光芒,甚是好看。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奎文区开展了打造品质城市夜景亮化提升行动,努力打造精品,辐射全区。目前,初步规划建设东风东街、胜利东街、健康东街和北海路、新华路、四平路及白浪河、虞河、张面河为主的“三横三纵三河”亮化景观线,呈现以“三横三纵三河”景观线、商务楼宇、主要商圈、标志性建筑物为重点,其他城区道路为脉络的品质城市夜景亮化体系。

为顺利打造“三横三纵三河”亮化景观线,奎文城管对亮化体系范围内的建筑进行逐一摸排,共确定亮化景观线160处270栋建筑楼宇为亮化重点。为此,他们充分调动亮化景观线范围内产权单位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参与制定优惠政策,分类分期限实施政府奖补。同时,积极与市直主管部门对接,将纳入亮化范围的楼宇纳入全市夜景照明集中控制系统,享受电费统筹。截至目前,共完成亮化楼宇175栋,“三横三纵三河”景观线的亮化工作已基本完成。“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为市民营造生活便利、秩序规范、经营有序,景色怡人的城市环境,为品质城市建设增光添彩。”该负责人说。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完成今年农田水利项目建设

寿光完成今年农田水利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寿光市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推进年度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在落实责任、推进施工、加强督查方面打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11

坊子守住“绿”的底色推动生态振兴

坊子守住“绿”的底色推动生态振兴。打造生态农业,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11

潍城“优质均衡”教育满足群众对“好学校”的期盼

潍城“优质均衡”教育满足群众对“好学校”的期盼。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潍城区,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11
潍坊节能环保孵化产业园助推“四个城市”建设

潍坊节能环保孵化产业园助推“四个城市”建设

潍坊节能环保孵化产业园,助推“四个城市”建设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四个城市”建设的支撑性重点项目,潍坊节能环保孵化产业园...[详细]
齐鲁网 2018-12-11
潍城区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

潍城区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

抓好城乡救助,及时调整城乡低保标准,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做好特困人员供养,对全区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人员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详细掌握...[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12-11
潍城区两村入选省首批森林村居

潍城区两村入选省首批森林村居

我区两村入选省首批森林村居近日,我省公布首批省级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名单。确定授予55个镇“山东省森林乡镇”、500个村居“山东省森林村...[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12-11

寿光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寿光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今年以来,寿光市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锤炼党员干部队伍,用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转变...[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10

奎文区前三季度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5亿元

力争年内入场企业2000家,打造全国基层资本市场发展范本,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四个城市”建设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实施“2030”重点...[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10

诸城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诸城市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为契机,创新服务举措,细化服务内容,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助力全市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10

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在诸城召开

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在诸城召开12月8日,由全国党建研究会党建理论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潍坊市党建研究会、中共诸城市委承...[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10
潍城区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

潍城区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

我区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近日,区教育部门结合实际,在全区范围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1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