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10-22 11:44:10

□通讯员 刘杰 周锦江

浞河,传说中嫦娥奔月的地方,更是一条绵延千年的智慧之河、梦想之河,当地人亲切地叫她月亮河。

新时代,承载着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之梦,月亮河波澜再兴——高质量发展为驱动,高新区突出项目和作风两大关键,打出拆迁清表、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科技创新、民生改善、扫黑除恶、作风提升组合拳,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升级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示范区,争当潍坊“四个城市”建设排头兵。

月亮河畔,今朝梦圆,气象万千……

潜心育动能:

赛场出骏马 项目造英雄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发展层级提升,最终以项目来评判。

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充分发扬“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高新区拉起一个总投资2040亿元的“超级赛场”,337个重点项目逐一压实包靠责任,龙头骨干企业群、“隐形冠军”企业群和中小企业群逐鹿河畔。

比赛哨声一响,龙头骨干亮出绝活——

潍柴实施21大重点项目、总投资556亿元;歌尔实施21大重点项目,总投资500亿元;盛瑞传动实施60万台变速器等8大重点项目,总投资68亿元;特钢集团实施14大重点项目,总投资57.3亿元;福田汽车实施2大重点项目,总投资61.2亿元……

赛场“万马奔腾”,隐形冠军、中小企业妙招迭出——沃华医药、华辰生物、华丰动力、天瑞重工等驶入快车道,连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活力释放,产业更强。高新区推进“互联网+政务”,356个政务事项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压材料、紧时限,全国首创“一链式”办理模式,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点赞。个性化招引、精准化扶持,让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极速发展。

项目背后,“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责任担当、“与企业家赛跑”的服务意识、“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直至投产达效”的统筹方法,打出了高新区干事创业的品牌底气,拼出了实现更高层次发展之梦的活水之源。

匠心树品质:

我负责“挑刺” 你只管“赏花”

产城融合看两点:产业很强大,城市有内涵。两者相融是品质城市梦的关键。

生活在高新,惊喜太多太难记,有人干脆编了“打油诗”:口袋公园随处见,断头路通跑得欢,亮化美化外立面,特色街区奇新鲜,三河旧貌展新颜,到哪都是美景观……说得还不全,随口就能添。

北海路向东,高新人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次第舒展。

历时18个月,汇聚全球“最强大脑”的智慧结晶——潍坊高新区全域国际化城市设计方案亮相。“一城三岛,点轴亮睛”,高端大气上档次。按照“二线城市”标准、对标“一线城市”配套,由美国WR公司、日本日建设计等全球顶尖机构操刀规划设计。

48个口袋公园建起来了,20条断头路打通了,18条街道建筑外立面变美了,桐荫街、蓉花里、茂街三个特色街区亮相了,三河两畔绕堤柳翠、隔岸花香。

潍坊的“东大门”,漂亮、敞亮!

还有更敞亮的。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高新区拿出900万元重奖名校长、名园长、名教师;新投入30亿元高标准建设26所学校、幼儿园,外籍教师实现全覆盖。

教育国际化引领区、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教育特色化发展区、教育质量高位均衡区“四区”叠加的全国基础教育名区,高新区的居民“住哪都是学区房”。

服务者在显微镜下给城市“挑刺”,百姓只管舒心“赏花”。民生高质量改善,高品质之梦向纵深续延。

初心绣底色:

老村起高楼 田园城中留

在高新区,五项“庄严承诺”家喻户晓: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冬季不让一户老百姓挨冻,全面提升供暖水平;让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基础教育;给老百姓的先祖建最好的公墓;建设乡贤馆、村史馆、文化中心,为老百姓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

“承诺”面前,挂图作战,全区党员干部任前写好《出师表》,上阵就立“军令状”!

今年5月1日,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中村棚改清零,拆迁户数、拆迁面积分别是过去十多年的6倍、5倍,年底前还将实现散乱污企业、村办工业园、养殖户、小作坊、违法建筑五个百分百清零。

高新区迈入全域城市化的全新历史阶段——建设国际化现代新城的“高新梦”照进了现实。

“为老百姓办实事,怎么做都不够,怎么做都不过分。”高新区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前两年投入32亿元,实施59件民生实事,今年又新投入40.3亿元,全力办好57件民生实事。

浞河畔,全市首个街道乡贤馆——念月馆,还没开馆已成“网红”,社会各界争相探访。

留足了发展空间,不止“富口袋”,更要“富脑袋”。高新区45处乡贤馆、41处村史馆和34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遍地开花。

浞河畔万亩片区,9个村居换新颜、5个田园农庄建身边、9家强企创新不断、画龙点睛6大文化景点、3个特色小镇如花绽——“95963”浞河经济隆起带生机盎然,成为乡村振兴的最生动实践,更成为高新人奋力打造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的最新代言。

新一轮的高新梦正在冉冉升起,照在月亮河上,熠熠生辉,照进每个高新人的心里,幸福满满。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高新招聘会人才精准匹配 促进全区创业就业开展

高新招聘会人才精准匹配。促进全区创业就业开展。[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22

安丘聚力技术创新助推动能转换

安丘聚力技术创新助推动能转换。近日,在山东埃尔派粉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千人计划专家刘先兵博士正在与企业技术团队讨论交流陶瓷粉...[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22

诸城加强项目与农民利益共享机制建设

诸城加强项目与农民利益共享机制建设。为加快土地流转进度,诸城大力提倡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项目建设,并编制出台《诸城市田园综合体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22
潍城区扎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潍城区扎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潍城区扎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今年以来,全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聚力“四个城市”建设,突出党建统领,着力实...[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10-22
潍城开展2018年第十一期党员进党校教育培训班

潍城开展2018年第十一期党员进党校教育培训班

潍城开展2018年第十一期党员进党校教育培训班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全面推进“两学一做...[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昌乐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推动“四个城市”建设

曾几何时,一座座养殖场零散分布在昌乐县方山脚下的绿树掩映中,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连日来,昌乐县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8

昌邑饮马镇“梨花水镇”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昌邑市饮马镇“梨花水镇”项目,充分挖掘整合山、梨、水、坑等当地资源,大力推动主导产业转变、投资主体转变、发展模式转变,走出一条既独具...[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8

临朐:军民深度融合 打赢脱贫攻坚战

10月16日,潍坊军分区司令员丁峰带领工作组到所帮扶的临朐县柳山镇郭家庄村走访慰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顾建华,县人武部部长姜...[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推动产业集群 强化技术创新 谋求融合突破丨寒亭瞄准“三高”促动能转换

近日,寒亭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可森木业正式投产运营,一个十亿级高端家具产业园区雏形初现。今年以来,寒亭区紧紧围绕“四个城市”建设,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7
高密新旧动能转换变“制造”为“智造”

高密新旧动能转换变“制造”为“智造”

高密新旧动能转换变“制造”为“智造”。近年来,高密市坚持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抓手,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由“...[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