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市以“三化”融合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9-26 10:16:09

□记者 张秋德

通讯员 刘磊杰 李国辉

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如何做到“一个都不少”?联系服务群众如何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村内各类组织如何才能更好发挥作用……

今年以来,昌邑市坚持创新为魂,突出问题导向,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广泛推行了党员管理“项目化”、群众管理“网格化”、各类组织管理“功能化”“三化”融合模式,有力激活了党员、群众、各类组织的内生动力,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证。目前,在全市690个村中,已有52个“三化”融合试点村被评为镇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带动新增特色旅游村、生态文明村16个,72个村创建为和谐文明村,70%的村镇达到市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标准。

党员管理“项目化”:推动党员强素质、树形象、做先锋

“‘项目化’管理之前,很多工作往往是支书干、大家看,逼着干、推着转。而现在,这种尴尬局面得到明显改观。以前在村里存在感不强的普通党员变得踊跃起来,在红色村史馆打造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中都能看到全村党员齐行动的感人场景。”昌邑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建设说。

围绕解决农村党员管理上紧下松、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昌邑市将党员管理重心与村级事务治理、重点难点工作推进有机融合,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组织各村党组织将年度计划分解立项,形成项目清单,采取组织安排、自主选择相结合的方式,让每一名党员都积极认领项目、承担责任。建立周调度、月汇报、季点评、年评议常态督促推进机制,优化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明确奖惩措施,确保各项目推进有力、落地有声。

目前,该市1.7万余名农村党员参与认领各类项目3026个。仅上半年,就完成道路硬化、场所改造、增收致富等民生项目1900多个,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300余件,办实事、好事970多件。

群众管理“网格化”:实现管理服务无缝隙、全覆盖、“零时差”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只有更好的接近群众,才能更好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奎聚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郝云红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村干部、小组长给村民提供的都是‘蹲点式’服务,不是在村委就是在家里坐等群众上门。现在好了,一张‘网’把干部群众网到了一起,有事炕头上、地头上就能解决。”

该市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按照群众居住区域,以街、路、巷、房为界重新划分村级治理网格,选优配强网格长、网格员,明确要求他们第一时间掌握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好事、急事、难事“三件事”,履行好上传下达、民情收集、跟踪反馈、邻里互助、社会治安、环境卫生6项职责,健全网格运行、管理考核、奖惩激励3项制度,实现了“全村一张网、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真正将党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

目前,该市共划分村级网格4213个,选拔网格长、网格员21061名。完善的网格管理大大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诸如好村“品牌创建”、乱村“清理整顿”、穷村“清零攻坚”等行动在内的一批重点工作得到顺利推进,涉及环境整治、征地拆迁、矛盾调解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群众满意率达到97.6%。

各类组织管理“功能化”:实现强功能、优服务、促发展

“以前,农村其他组织属于基层治理的‘盲区’,镇级层面关注少、投入精力少,发挥的社会作用微乎其微。‘功能化’管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抓手,从实施情况来看,他们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治理、文化建设等很多方面都发挥了超出我们想象的作用。”北孟镇党委书记郭兴平由衷地说。

围绕村级传统群团组织及各类新型组织“自娱自乐”、党组织“置身事外”的问题,昌邑市以加强各类组织“功能化”管理为着力点,按照“有组织的抓工作规范、已规范的抓活动开展”的思路,组织镇街对各村现有组织进行分类抓好管理服务工作。建立清单管理制度,由村党组织指导各类组织负责人,根据工作计划及章程细化月工作任务清单,督导活动开展,并结合阳光议事日,逐一听取各类组织负责人工作汇报。年底,以社区、村为单位,围绕工作开展、功能体现、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评星定级、表彰先进。目前,全市共规范各类经济组织、文体活动组织等1950个,开展活动3800多次。

实施“三化”融合管理以来,各类群体主动担当、创先争优劲头更加充足,一些原来“默默无闻”的党员、群众主动走上“前台”,在环境整治、征地拆迁、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处处带头、事事争先,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抗洪一线看担当丨昌乐县宝都街道抗洪救灾侧记

抗洪一线看担当——昌乐县宝都街道抗洪救灾侧记。宝都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在洪灾前未雨绸缪做防范;在险情来临时冲在抗洪一线;在洪水退去后积...[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9-25

临朐柳山镇扛起乡村振兴的“金扁担”

柳山扛起乡村振兴的“金扁担”。为了让村民在灾后抢种抢收,柳山镇党委、政府用最快的速度修复被洪水冲毁的通往南岭农田的塘坝,这是村民的必...[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9-25

潍坊滨海聚合资源构建“大审批”格局 

滨海聚合资源构建“大审批”格局。本报讯近日,潍坊润康物流有限公司经理贺晓飞来到滨海区行政审批局办理危险品道路运输证年审业务。[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9-25

潍城全力打造“便企利民”升级版

本报讯“现在来潍城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核名太方便了,原先跑几次才能办好。近年来,潍城区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从结果评...[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9-25

安丘:老人广场晕倒 市民合力施救

老人广场晕倒市民合力施救。本报讯9月13日,安丘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当天上午在安丘市青云山广场,一名老人晕倒,幸亏附近市民纷纷伸出援手,...[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9-14

昌乐营丘镇张家老庄村:村民自发参与修缮排水沟渠

村民自发参与修缮排水沟渠。本报讯为能尽快重建家园,9月11日,昌乐县营丘镇张家老庄村的村民积极进行抗灾自救,组织对穿越村东侧的排水沟渠进...[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9-14

寒亭出招解决投资项目开工难

本报讯近期,寒亭区在组织干部走访企业时,收到不少企业负责人的反映,认为寒亭区的项目报建程序仍不够优化、手续不够简化,特别是办理施工许可...[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9-14

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构筑库区移民幸福梦

构筑库区移民幸福梦。9月11日,在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桃花源里安置区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周边有几位村民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9-14

昌乐朱刘街道:补种新种苗 收获新希望

补种新种苗收获新希望□本报记者付生连日的好天气,映照着昌乐县朱刘街道灾后恢复生产一波又一波的高潮。保证辖区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灾后防疫...[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