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王府街道张尹村抢通生产路 运回丰收桃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9-03 13:34:09

9月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青州市王府街道张尹村时,村民蒋玉成正在卖桃。此次洪灾发生后,村里的生产路被冲毁,去桃林的路被冲断,如果不是村里日夜抢通,他们的桃子都有烂在地里的危险。记者走访看到,张尹村有两座沟坝,还有数千米长的生产路,目前已经全部抢通,村民们喜滋滋地来到地里,开始收获桃子。

一斤桃能卖两元多

9月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青州市王府街道张尹村。这个村位于丘陵地带,共有近两千亩地,80%的土地种植了桃树,目前桃子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

在村里,记者遇到了用三轮车拉着桃子前来卖给收购商的桃农蒋玉成。这是他今年卖的第一车桃子,当天的桃子收购价格是2.3元一斤,他这一车桃子有400多斤,能卖900多元,对他来说算是笔不小的收入,脸上顿时露出了笑容。

今年的桃子品质不错,特别甜,产量高,而且价格也好,对于桃农来说是个好年头。蒋玉成告诉记者,假如不是村里及时把通往桃林的两座大坝抢通,现在他们的桃子都还在树上挂着,说不定已经有熟透的掉到地上烂掉了。说着说着他抹起了眼泪,言语中满是感激。

此次洪灾发生后,张尹村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村里生产路全部被冲断,生产路上的两座沟坝全被冲垮。眼看着桃子就要成熟了,可生产路不通,桃农们根本进不了桃林,如果不及时把路抢通,桃农们蒙受的损失之大可想而知。

两座沟坝已抢修,数千米生产路全部打通

当天,记者沿着张尹村的主干道一路向北,来到了村子北头,往东往西各有一条道路,都是通往村里的桃林。往东的这条生产路比较狭窄,却需要经过两座沟坝,大坝一侧是村里的一千多亩桃林。这两座大坝是村子通往桃林的必经之路,却均被冲毁。

第一座大坝经过修复已经能通车,有些村民正骑着三轮车满载着桃子从桃林往村里走。张尹村党支部书记孙广海说,这座大坝全长60多米,高15米,他们硬是用石渣泥土重新筑了起来。这只是暂时救急之举,后期他们会重新加固。

记者继续往东走看到,第二座大坝正在进行修复,已经具备了通车条件。通往桃林数千米长的生产路,尽管路况不算很好,但村民们骑着三轮车通行已经完全没问题。

记者又沿着村口往西走,村西侧的生产路有4米多宽,3000多米长,同样已经完全打通,可以通车,这意味着西侧800多亩桃林里的桃子同样可以运出来了。

据了解,在王府街道乃至整个青州灾区,张尹村是第一个将数千米长的生产路全部打通的村庄。

村干部自己凑钱,靠在施工现场十天十夜

张尹村的道路修复进度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却是整个村子的无奈之举。在村民石宝财的桃林里,石宝财正忙着收获桃子。这是灾后他第一次来自己家的桃林,眼看着满树硕果累累,他禁不住喜笑颜开。

聊天中,石宝财不停地感谢村干部,是他们及时抢通了村里的生产路。“很多村民看到大坝被冲毁时,急得直跳脚,有人哭得瘫在了地上。”石宝财说,如果搁在平时,这些路没有一两个月根本修不好,那样的话桃子早就烂光了,“现在才不到10天,我们村的生产路几乎全通了,真的多亏了这些村干部带头。我们村支书家的地里被冲得一棵桃树都没剩下,但是他丝毫没管家里,这些天一直靠在施工现场,让我们怎么能不感激”。

孙广海说,当看到被冲毁的大坝只留下一道天堑般的大沟时,他差点晕过去。来不及怨天尤人,村里两委班子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最终决定先由村干部凑钱,无论如何都要赶在桃子成熟之前把这些大坝和生产路全都抢通。

回忆起过去这10天的经历,孙广海感叹如同被扒了一层皮。“整整10天10夜,我们几乎不眠不休,想方设法找机械,连轴转填大坝修道路。刚开始机械进不了,村民们把家里的三轮车全都派了出来,拉土运渣,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更没人提要求。”孙广海说,就是这样不停不歇,他们用了4天4夜就把第一座大坝抢通了,到目前为止,村里的生产路基本都能走车了,这是全村人一起创造的奇迹。

“从今天开始,村民们陆续进桃园摘桃卖桃了,今年的价格非常好,这些桃子就是我们村村民重建家园的希望。”孙广海红着眼睛说。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乐城区绿化带完成淤泥清理

昌乐城区绿化带完成淤泥清理。为尽快恢复城区绿化景观,清理倒伏树木,局班子成员靠在一线指挥,广大职工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做到了应急准备措...[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9-03

潍坊滨海全力保障辖区平安度汛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从8月19日下午开始,滨海区弥河、丹河水位持续上涨,给滨海行洪区带来较大压力。期间,滨海区领导现场指导防灾减灾工作,...[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7

安丘以政务服务“大改进”推动群众满意大提升

安丘以政务服务“大改进”推动群众满意大提升。设立潍坊首家24小时无人受理服务区,办事群众可通过网上发起业务办理或者把申请材料放入文件...[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7
青州王坟面对洪水不等不靠顽强拼搏 暴风雨中挺起脊梁

青州王坟面对洪水不等不靠顽强拼搏 暴风雨中挺起脊梁

桥梁虽然不美观,用石子沙土堆砌的道路也不平整,却标志着这个刚刚经历了百年不遇大洪灾的王坟镇,所有村庄全部恢复交通。面对灾情,王坟镇在青...[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7

临朐县五井镇迅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道路塌方,桥梁垮塌,房屋受损……受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和18号台风“温比亚”叠加影响,临朐县五井镇多处一片狼藉。”洪水冲垮的不只是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7

昌乐吹响“集结号”——打好灾后重建战役

雨情过后,全县迅速组织力量投入到灾后恢复生活生产中,道路抢修、坝堤加固、救助资金争取、查看农田灾情等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为了方便村民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7
临朐县恢复生产紧张有序 受灾群众生活逐渐正常

临朐县恢复生产紧张有序 受灾群众生活逐渐正常

临朐县恢复生产紧张有序。宋王庄村修起了临时木桥,帮助村民运输葡萄。[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7
青州王坟镇上百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青州王坟镇上百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青州王坟镇上百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住在酒店的张子珊领到鸡腿后开心地吃了起来。▼医疗队的护士为涝洼村村民检查身体。[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7

青州北崔崖村:让好山好水成为村民增收致富“钱袋子”

让好山好水成为村民增收致富“钱袋子”。北崔崖村今日的发展成就是青州市打造“零碳小镇”的一处生动体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2
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靠桃致富换来全村小洋楼

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靠桃致富换来全村小洋楼

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靠桃致富换来全村小洋楼。后来,村里决定利用土地条件种大桃,这才逐渐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2

奎文区已在八处公厕安装智能厕纸机 定量不浪费

奎文区已在八处公厕安装智能厕纸机。8月19日上午,市民江女士来到位于健康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的健康东公厕如厕。[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