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县五井镇迅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8-27 09:30:08

□记者 薛静

道路塌方,桥梁垮塌,房屋受损……受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和18号台风“温比亚”叠加影响,临朐县五井镇多处一片狼藉。

满目疮痍的家园,击不倒顽强勇敢的五井人。

补建堤坝、抢修道路、打扫垃圾,清淤运泥……8月25日,记者在五井镇看到,灾后重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五十年不遇洪水,让十几年基建毁于一旦

“我三天都没怎么合眼,一闭上眼全是洪水经过的场景。”尽管已经过去六天,但想起8月19日的那场洪灾,水泉村党支部书记贺光临还是心头一紧。“村里的道路基本上都毁了,生产路都冲没了,主道路也冲得没剩多少了。山里修条路特别不容易,一场洪水,十几年的努力毁于一旦。”贺光临苦笑着说。

在宋家台村,唯一一座进出的桥梁被水流冲垮。“活了五十多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村委成员宋乐义指着小河旁边的房屋说,“你看那个房子,加上河岸,差不多七米高,但19号晚上,河水漫过了整个房子,就只剩个屋顶了。”洪水冲垮的不只是桥梁,村里11户人家进水严重,10间房屋垮塌,村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仲临路至隐士村将近40公里的道路被冲毁,昔日的柏油路被一片碎石瓦砾所代替,7座桥涵被冲毁,仅剩断壁残垣,村里的人工湖、民俗屋、村办公室无一不是千疮百孔。

类似的情况在五井镇随处可见。五井镇北依八岐山,山峰连绵不绝,这一带也是台风“温比亚”的主要降水区域,经过一天一夜的降雨,山间雨水迅速汇流形成强大径流,由于八岐山地质为岩石层,石块多且容易松动,洪水中夹杂着大量碎石,破坏力巨大。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8月25日,全镇道路、堤坝、排水被毁67处,桥涵损坏39处,学校等公用建筑损坏17处,房屋损毁406户,各项基础设施损失金额超过5000万元。

党委、政府迅速行动,预警抗灾善后有序进行

来势凶猛的台风给五井镇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并没有击倒五井人民。从18日开始,五井镇镇委、镇政府提前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防汛抗洪工作,抽调专业人员,到各村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河道巡查工作,各村“两委”成员全体在岗备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在抗灾救灾过程中,五井镇始终坚持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组织党员干部逐家逐户核实确认,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目前,因灾转移群众均得到妥善安置,部分受灾影响较小的村已经组织群众返回住所,并有序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茹家庄村是临朐县最大的自然村,共有村民7000余人。台风来临之时,村“两委”成立了两个救助小组,每个小组配备一辆车、三个人,及时对群众进行救助。19日晚,救助小组成功从河道旁的鸭棚里救出了四名被困村民。当晚,村“两委”迅速组织群众撤离,有效避免了更大损失的发生。洪水过后,为防止二次危害发生,村“两委”紧急联系清障车和挖掘机,对村里的道路进行清理,保障了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救灾抗灾过程中,许多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将群众安危放在首位,谱写了一篇篇党群同心渡难关的感人篇章。石峪村村民王传友老人和老伴被洪水困在家中,十万火急之间,正涉水在村里排查险情的党员王传腾、王效文等发现了老两口,他们打着手电筒,冒着滚滚洪水,将绳子系在老槐树上,一人接一人地来到王传友家,割开防盗网,从窗户把老两口背了出来。村民韩祥书在往屋外舀水的时候不慎跌入水中,随机被水流冲走,党员王国庆冒着生命危险,把绳子拴在身上,一步步接近韩祥书,并将他拉到安全地带。

洪水无情人有情,修路清扫重建美丽家园

目前,在五井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当地群众积极开展了生产自救,各村道路已经基本抢修完成,村民出行恢复正常,绝大部分地区已经恢复通电,通水工作有序开展,村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我们连夜抢修了一条出入村里的道路,现在正在紧急抢修四米宽的通车道,争取在秋收之前完成,不会影响村民秋收。”宋家台村村委成员宋乐义说,村里已全员投入灾后重建,争取以最快的时间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行走在石峪村,随处可见党员群众挥汗如雨,大家齐心协力,仅用了两天时间就把村里的主干道垫平,顺利实现通车条件。“洪灾之后,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听说人手不够,大型机械设备短缺,很多村民纷纷自发参与道路建设。”石峪村村支部书记王传家说。62岁的村民王学茂就是其中一员,连续两天从早六点到晚八点,他一声累都没喊过。“作为一个老党员,这都是应该的。”王学茂说。

阳城村每天都有将近20人参加义务劳动,清运垃圾,恢复环境。74岁的村民陈乐英听说村里组织人员清理广场淤泥,主动加入清扫大军。“党委、政府指挥动员,村“两委”组织实施,党员干部带头出力,群众都看在眼里。”阳城村村委书记刘军告诉记者,虽然灾情严重,但只要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战胜困难,重建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乐吹响“集结号”——打好灾后重建战役

雨情过后,全县迅速组织力量投入到灾后恢复生活生产中,道路抢修、坝堤加固、救助资金争取、查看农田灾情等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为了方便村民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7
临朐县恢复生产紧张有序 受灾群众生活逐渐正常

临朐县恢复生产紧张有序 受灾群众生活逐渐正常

临朐县恢复生产紧张有序。宋王庄村修起了临时木桥,帮助村民运输葡萄。[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7
青州王坟镇上百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青州王坟镇上百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青州王坟镇上百名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住在酒店的张子珊领到鸡腿后开心地吃了起来。▼医疗队的护士为涝洼村村民检查身体。[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7

青州北崔崖村:让好山好水成为村民增收致富“钱袋子”

让好山好水成为村民增收致富“钱袋子”。北崔崖村今日的发展成就是青州市打造“零碳小镇”的一处生动体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2
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靠桃致富换来全村小洋楼

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靠桃致富换来全村小洋楼

安丘市官庄镇十字路村靠桃致富换来全村小洋楼。后来,村里决定利用土地条件种大桃,这才逐渐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2

奎文区已在八处公厕安装智能厕纸机 定量不浪费

奎文区已在八处公厕安装智能厕纸机。8月19日上午,市民江女士来到位于健康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的健康东公厕如厕。[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1

青州王府街道“两分两换”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王府街道“两分两换”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本报讯为推进高质量发展,青州市王府街道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积极对标浙江等地先进经验,探索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0

临朐县“互联网+”成就乡村振兴新景象

临朐县“互联网+”成就乡村振兴新景象。地里的庄稼需要施多少肥,只需打开APP查询就可知晓;农民瓜果不好卖,只需依托微店、网店等电商平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7

高密市发放阳光助学金41.2万元

高密市发放阳光助学金41.2万元8月15日上午,高密市举行2018年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为全市147名符合救助条件的高考大学新生和9名在校...[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诸城:“三区”共建下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区”共建下的乡村振兴之路。“在诸城推进乡村振兴有两大优势,一是农业产业化,一是农村社区化,我们要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抓手,来实现生产...[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6

潍城主动作为争当金牌“店小二”

近日,在潍城区政务大厅工商注册自助核名区,王女士五分钟就自助打印出了核名通知书。”她感慨到,政务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不仅激发了市场的活...[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