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峡山区岞山街道打造特色产业实践引人注目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8-03 10:30:08

□本报记者 张秋德

前不久,峡山区岞山街道在全国“出了名”。在央视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第八集“创新体系”中,随着主持人富有磁性的声音,“蔬菜完全脱离土壤在水里长大,传统大棚一年最多产8季蔬菜,但这里一年能产18季”,位于岞山街道的潍坊市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其先进的水培技术出现在国人视线中。

华以农业只是岞山街道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这个街道立足乡镇实际,激情创业,绿色崛起,一曲催人奋进的乡村产业振兴“好声音”正在奏响。

龙头企业汇聚,发展动力更足

华以农业公司厂房虽然建在废弃矿山区,但其先进的理念和技术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农业的认知。该公司从以色列引进先进理念和农业技术,将昔日的旧矿山建设成为集科研、生产、旅游、孵化和模式输出为一体的国际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经验和模式向全国乃至世界复制输出。岞山街道党委书记刘振军认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只有大力培育发展龙头企业,才能带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今年3月份,由神州姜窖农业集团编制的中国生姜价格指数成功发布。为何这个企业能够承担价格指数?记者了解到,该集团现有自有种植基地3000亩,未来3年可达到万亩以上,现有的恒温库仓储量为20万吨,两年内完成至30万吨,成为全国大规模生姜仓储基地。“我们立足30万吨恒温库,致力于打破传统分散式的仓储模式,加之以电子商务平台的信息公开,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30万吨恒温库形成‘蓄水池’的作用,通过对市场姜量收和放节奏的把控,慢慢引导和稳定生姜的价格。”神州姜窖农业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同样,位于这个街道的山东新和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则通过“公司+农场”“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规模化养殖,基地遍布当地及周边十几个县市和地区,年可出栏标准化饲养的肉鸡8000多万只,带动众多的农户走上了养殖致富的道路。目前,该街道形成了华以农业、神州姜窖、新和盛农牧、万通农业等品牌企业为龙头,带动众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济主体发展,岞山农业品牌市场影响力与日俱增。

刘振军说,岞山街道的实践证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越健全,农村经济就越繁荣,农民增收渠道就越通畅。

园区齐头并进

发展活力更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岞山街道的面积在全市镇街层级中,面积并不是很大,但却有规模不等的农业园区35个,而且,今年根据新的发展需要,科学规划建设三个田园综合体,发展势头令人振奋。

如潍水岞山田园综合体依托花海四季、万通基地,在潍峡路以东、下小路以北、岞山山以南新流转土地3000亩,规划建设10000亩,充分尊重和体现潍河和岞山的文化属性和形态特点,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地形与地貌,营造一个独具特色的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

在太祖山周边新流转土地1000亩,规划建设5000亩太祖山田园综合体,打造集文化创意、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区、健康养生、种植采摘、药材种植、文化娱乐区于一体的综合园区,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环境。

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发展规模化经营,土地流转是规模化的前提。为此,近年来,岞山探索建立完善土地流转“双向”保障制度,保障农民收益。目前,这里土地流转每亩在1400元左右,远远高出周边土地流转价格。

土地流转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岞山街道共有6.1万亩土地,现在已经流转3.5万亩,发展规模化农业园区35个,其中共有三个田园综合体。目前,岞山街道已初步构建了以田园综合体为支撑,以农业园区为骨干,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用好“互联网+”

发展速度更快

“互联网+农业”做得风生水起,亦是岞山街道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

岞山街道是“潍河有机产业带”核心区域,经过多年发展,水培蔬菜、岞山大姜、黑木耳、大华核桃、祚安玫瑰等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已形成品种多、品质优具有岞山特色农产品品牌矩阵。

刘振军认为,农业农村的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与互联网有机融合,只有与时俱进,以推进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信息化为主线,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抓手,推动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全面深度融合,才能大幅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如华以农业引进吸收以色列先进技术,以信息化手段管理农业生产全过程,创立了有机水培蔬菜的标准体系。发展农村电商70多家,农产品线上年交易额5000多万元,畅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300亩以上的农业园区全部安装了视频管理系统,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创建了一批农产品质量品牌。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已经对潍坊乡村振兴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市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读书会,又让我们更加开拓了工作思路,坚定了发展信心。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努力干在实处,确保走在前列,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强镇,为‘潍坊模式’升级版作出岞山贡献。”刘振军的话语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经济公安分局玄武派出所开展出租房屋安全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流动人口的管理,强化房屋出租管理工作,提升群众出租房租客消防安全意识,日前,经济分局玄武派出所开展出租房屋安全宣传...[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潍坊经济消防组织开展企业消防灭火演练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消防安全教育,增强企业职工应对火灾时的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安全逃生常识,熟悉逃生的步骤和线路,提高师生在逃生时的自救...[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昌邑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加减乘除”工作法 建设高效营商环境

昌邑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围绕政务服务工作中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短板找准突破口,通过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寻标对标,进一步创新审...[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潍城区精心推动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我区精心推动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今年以来,我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建设、干部作风转变,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措施,精心推...[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07-26

寿光市屯田小学三“景点”助力校本课程暑假中的“自驾游”

寿光市屯田小学三“景点”助力校本课程暑假中的“自驾游”。社区景点驻足。[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6

坊子区坊安街道洼里村:勾画都市近郊农业新图景

勾画都市近郊农业新图景□本报通讯员刘华强高亮盛夏时节,绿意正浓。坊子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脉定位区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5

昌邑石埠经济发展区务实作风助力潍水田园综合体落地见效

石埠经济发展区务实作风助力潍水田园综合体落地见效本报讯今年以来,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工作主线,狠抓作风建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5

临朐县山旺镇杭山村:小山村变了大模样

小山村变了大模样□本报记者付生通讯员张亮谭立国“一年光景,村里有了景观桥、柏油路、生产井,喜事连连,村里变了大模样。杭山村三面环山,农...[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4

潍坊高新区“三管齐下”助力学校自主发展

高新区“三管齐下”助力学校自主发展本报讯今年以来,高新区全方位践行“让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基础教育”的庄严承诺,结合“...[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4

奎文精准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

本报讯今年以来,奎文区把“大学习、大改进、大调研”作为统筹谋划,引领带动全区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用“大学习”开拓发展思路...[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0

高密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报讯高密市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深入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学习,在该市上下...[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0

峡山举办乡村振兴知识培训班

本报讯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要求,近日,峡山区举办乡村振兴知识培...[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