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坊子区坊安街道洼里村:勾画都市近郊农业新图景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7-25 16:33:07

□本报通讯员 刘华强 高亮

盛夏时节,绿意正浓。坊子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脉定位区位优势和实际,紧紧围绕“都市近郊农业”主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品牌化、科技化、国际化、融合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渐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坊子路径”。

创新“五种模式”,擘画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

坊安街道洼里村被列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在全市9个入选单位中占得一席。此外,玉泉洼“园区+合作社+农户”的综合体发展模式,也成为全市农业新六产发展的靓丽名片。

这仅仅是坊子区探索高端品牌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坊子区按照“产业先行、资本下乡、带富老乡”的理念,聚焦产业发展,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创新发展了以玉泉洼生态观光园为代表的综合体模式、以潍坊金润农业示范园为代表的品牌农业模式、以乐高农场为代表的农业旅游模式、以潍坊博纳庄园为代表的养生度假模式、以潍坊稷丰农业为代表的生态农业模式等五种发展模式。

坊子区还积极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引进金润农业投资7000万元建成冬暖式大棚118个,年产“齐达利”西红柿3000吨,主要销往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及广州、深圳、武汉等国内大中城市,成为全省最大的西红柿单品生产基地。

“通过促进农业产业配套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将农业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实力优势,转化为带动区域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坊子区农业局局长王兆劼告诉笔者,目前全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总量发展到63个。

再塑“美丽乡村”,优美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

走进黄旗堡街道东门口村,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排排仿古建筑整齐划一,青色屋檐下的墙面彩绘,讲述着一串串历史故事……人们在古槐树下乘凉,打牌、下棋、聊天,怡然自乐,不远处是正在建设的村史馆。

坊子区投入“真金白银”,下大力气改善群众身边的基础设施,美丽乡村的“样板儿”正在坊子铺展开来。截至目前,全区共修建乡村道路近300公里,实现了农村道路村村通硬化全覆盖、村内主大街硬化全覆盖;B级标准以上美丽乡村数量达到164个,占比达58%;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农村综合文化广场建设“两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农村综合文化广场187处。

在工业发展区涌泉村,古色古香的仿古文化长廊绵延千米,通过绘制墙体画展现了国学经典、水墨庄园、党史廉政等文化。工业发展区办公室主任杨新斐说,在这里打造的潍南县委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展馆,每天接待参观人员200人次,已成为坊子区党员教育学习活动的重要载体。

弘扬“乡村文明”,文化基因提升群众幸福感

行走在坊子区乡村路上,随处可见一幅幅内容丰富的标语和图文并茂的宣传画,在墙壁上说着“文明话”、唠着“文明嗑”。

这是坊子区大力实施乡村文明工程,以墙壁文化带动农村文化教育的一项举措。近年来,坊子区把乡村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全区上下“一盘棋”,以文明创建、文化熏陶、最美引领、机制助推促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扎牢“文化根基”。

此外,坊子区还依托潍南县委旧址、庄龙甲烈士纪念园等资源,讲好“革命故事”、办好“红色讲堂”,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美丽画卷正在坊子大地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邑石埠经济发展区务实作风助力潍水田园综合体落地见效

石埠经济发展区务实作风助力潍水田园综合体落地见效本报讯今年以来,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工作主线,狠抓作风建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5

临朐县山旺镇杭山村:小山村变了大模样

小山村变了大模样□本报记者付生通讯员张亮谭立国“一年光景,村里有了景观桥、柏油路、生产井,喜事连连,村里变了大模样。杭山村三面环山,农...[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4

潍坊高新区“三管齐下”助力学校自主发展

高新区“三管齐下”助力学校自主发展本报讯今年以来,高新区全方位践行“让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基础教育”的庄严承诺,结合“...[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4

奎文精准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

本报讯今年以来,奎文区把“大学习、大改进、大调研”作为统筹谋划,引领带动全区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用“大学习”开拓发展思路...[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0

高密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报讯高密市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深入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学习,在该市上下...[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0

峡山举办乡村振兴知识培训班

本报讯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要求,近日,峡山区举办乡村振兴知识培...[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9

潍坊滨海区开发红色历史档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本报讯近年来,滨海区积极实施红色历史文化发掘保护行动,深度开发红色历史档案,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文支撑...[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9

奎文东关街道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四个城市”建设

奎文区东关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以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为指引,推动工作,攻坚克难,创新实干,经济社会保持平...[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8

潍坊滨海“产业+金融”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活动举行

7月13日,滨海“产业+金融”助力新旧动能转化活动在滨海城市艺术中心举行,来自省内外40余家实力强劲的投资、金融机构和60余家行业龙头及隐形...[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8

潍城区精准发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村落洁净美丽,道路畅通平坦,铁皮石斛科技文化产业园、潍县萝卜生态文化园等都市农业项目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变化折射出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8

乡村连片治理 提升村庄面貌丨寒亭街道绘就富美乡村新画卷

郭健)走进寒亭区寒亭街道叶家庄子片区,条条笔直的柏油路直通远方,户户门前绿意盎然,富、畅、洁、绿、美的现代乡村图景跃入眼前。自该片区叶...[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8

青州小山村富民出新招 空置民房变民宿

青州市南富旺村凭依山傍水优势发展旅游业,走出生态发展路俗话说“靠水吃水,靠山吃山”。在南富旺村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村南侧,此处通过山...[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