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连片治理 提升村庄面貌丨寒亭街道绘就富美乡村新画卷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7-18 10:23:07

本报讯 (记者王晓丽 通讯员崔素霞 陈秀玲 郭健)走进寒亭区寒亭街道叶家庄子片区,条条笔直的柏油路直通远方,户户门前绿意盎然,富、畅、洁、绿、美的现代乡村图景跃入眼前。自该片区叶家庄子、箕子埠、卜家庄子、牛埠、毛家埠5个村启动“乡村连片治理”项目以来,各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村现已全面实现道路硬化及路路通,主要道路有排水沟,道路两旁安装了路灯,墙面全部喷刷,新建的文化广场也成了村民的娱乐、纳凉之地,提起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村民个个拍手称好。”牛埠村支部书记王瑞鹏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寒亭街道富美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共投资800万元,重点用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叶家庄子精品片区。“政策是最好的推动力。美丽乡村建设是发展问题,更是民生问题。”谈及村貌的巨大变化,寒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增明感触颇深。

今年以来,寒亭街道按照“富美乡村”连片治理创建标准,强化村庄环境整治,通过连片集中治理,全面进行净化、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提升村庄环境面貌,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顺利开展工作,街道建立“行政推动、榜样带动、上下联动、群众互动”的模式,充分发动村民参与。项目建设中,结合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街道高点定位,以打造“基础设施便利、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安定和谐”的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以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为主要内容,坚持以点拓片、梯次共建,全面提升区域农村环境水平。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文化墙已成为寒亭街道连片整治村旧貌换新颜的“标配”。为增强村容美化效果,街道在征求多方意见后,专门聘请画师根据各村特色进行创作。“既有传统文化的内容,也有当下的新思想,在大街上抬头就受教育,我觉得挺好。”箕子埠村村民王孝玺感到这样的农村更有“文化味”。

“道路是好走了,可看着路边还缺点花花草草啥的。”针对群众反映的道路绿化问题,街道聘请专家,针对不同村庄特点,栽植樱花、冬青等绿化苗木,见缝插绿、立体增绿。“亮了,亮了!”随着夜幕的来临,五个村庄连片治理项目中安装的路灯同时亮了,村民们告别了黑漆漆的夜路,走上了放心路。

截至目前,寒亭街道5个村“连片治理”总工程基本完成,已建成文化广场3处,硬化道路共计约9000平方米、粉刷墙面约50000平方米、栽植苗木约2000多株、惠及群众5000余人……墙美了、路洁了、街绿了、夜明了,连片治理获得了广大村民的点赞,很多村民在手机朋友圈晒村庄新貌,一幅恬静、舒适、优美的农村新面貌逐渐呈现。“下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因村制宜、彰显特色,整合资源、合力推进,全面提升街道富美乡村建设水平。”叶增明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小山村富民出新招 空置民房变民宿

青州市南富旺村凭依山傍水优势发展旅游业,走出生态发展路俗话说“靠水吃水,靠山吃山”。在南富旺村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村南侧,此处通过山...[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7

寒亭嘉实孵化产业园以商招商打造产业园区升级版

记者在位于寒亭区的嘉实孵化产业园二期建设现场看到,工人正在人才公寓楼内进行内墙抹灰,商务中心也已建至11层。据产业园负责人李晓强介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7

青州“信贷员”借村民280万元跑路 获刑四年

青州张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获刑四年青州男子张某某利用担任某银行助农服务信息员职务便利,以借款为名,采取自行向村民宣传的方式,以高...[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6

临朐一男子酒后开车玩 先撞车再撞人

本报讯临朐男子赵某喝酒后,开着姐夫的车肇事逃逸,为躲避警方侦查,特意开车绕着事故现场所在村子转了一圈,并关闭手机拒绝与家人联系。接警后...[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6

寒亭精准招引推动高质量发展

7月14日,寒亭区同潍坊农商银行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签定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后,该区3天内签订...[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6

诸城:三聚力三强化突出品牌培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今年以来,诸城市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6

寒亭:发挥职工“娘家人”作用出实招

以农民劳模为主体设立“十大劳模创新创业培训基地”,以机关事业单位劳模为主体设立“十大劳模乡村宣讲队”,以文化体育法律界劳模为主体设立...[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6

坊子压实“责任链”锤炼硬作风

“不是让你们来汇报工作的,是来说问题的!”7月6日,在坊子区作风办召开的“周述评”上,坊子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副组长...[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6

潍坊滨海高举巡察“利剑”助推“大改进”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滨海区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以巡察“显微镜”进行...[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6

青州弥河镇赤涧村多方着手建设现代乡村

本报讯去年以来,青州市弥河镇赤涧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立足资源禀赋,聚力优势特色,积极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