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亭高里街道推进“连片治理”工作纪实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4-16 14:06:04

□本报记者 王晓丽

时下已经进入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4月10日,在寒亭区高里街道“乡村连片治理”的区域,也是一番热情高涨的景象。当天,记者来到了该街道的东北孙村,工人们正在现场进行施工,排水管道设备已经到位。

走进完成治理的东营村,村庄已改旧时村貌,映入眼帘的是房舍排列整齐、路面整洁宽阔、路灯笔直亮丽的农村新风采,环卫工人正在清扫着地面砖缝隙中的草叶。“经过治理,村里草堆、粪堆、垃圾堆‘三大堆’没了,还铺上了水泥路,下雨天再也不用踩泥水窝子了。长满杂草的空地变成了健身广场,我们农民也有活动的场所了,有了宜居的好环境,心里很舒坦。”说起“乡村连片治理”的好处,东营村村民刘尚平赞不绝口。

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宜居好环境。2016年以来,高里街道申请了“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对东营村、后沟村等七个村庄进行治理。该项目主要是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进行道路硬化、街道绿化、环境净化、路灯亮化和村居美化,进行安装路灯、建设文化广场和文化墙等项目。2017年,该街道又投资1000万元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干净整洁的村貌是美丽乡村的起点。”高里街道党工委书记辛冲说,“‘乡村连片治理’不是大拆大建,我们从村民最关心的道路硬化、村庄美化、河沟清理等方面入手进行环境整治,一方面做好基础设施的‘加法’,一方面做好污水、垃圾处理的‘减法’,‘双管齐下’做好村庄的环境整治工作。”

目前,该街道83个行政村已实现了每村一条硬化路,村村通自来水的目标,累计完成道路建设145多公里,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街道还积极推进街道亮化、绿化、美化工作,辖区各村新增绿化树木0.8万株,新安装路灯100余盏,建设文化广场70多个。为确保“乡村连片治理”效果长久保持,街道83个行政村都建立并配备保洁队伍,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运”的农村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投资建设垃圾中转站已投入运营,现有垃圾清运车8辆,保洁员187名,垃圾桶2000个。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高里街道还结合人文环境,做到“连片治理”与发展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新农村建设相一致,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产业兴旺撑起乡村振兴“脊梁骨”。依托禹王生态湿地,大力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产业,并努力构建禹王湿地生态旅游产业区,并形成了以小米、甜瓜、山药、鲫鱼、毛蟹等特色生态农产品种养殖为主的生态农业区,涌现出一大批以农产品为特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极大提高了广大农民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南孙社区连片治理,坚持保护生态、突出特色,通过治理,留住乡土文化,保持传统村落的自然和地域特色,让美丽乡村留住自己的特色和灵魂。”辛冲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乐县红河镇凤凰岭海绵上种菜 有机蔬果行销全国

昌乐县红河镇凤凰岭海绵上种菜 有机蔬果行销全国

昌乐县红河镇凤凰岭发展无土栽培,有机蔬果行销全国。昌乐县红河镇凤凰岭是一片贫瘠的沙土地,近几年,凤凰岭果蔬专业合作社抛开这里的土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6

发展海洋经济 加快产城融合丨潍坊滨海区吹响新旧动能转换集结号

滨海区深入贯彻落实潍坊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四个城市”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实施海陆统筹战略,以现代海洋产业为支撑,以重大优...[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6

昌邑建起省内首个知青馆 40多名老知青相聚

4月14日,40多名老知青重返火道村,参观了刚建起的知青馆,他们还将当时的老照片、笔记和老物件捐献了出来。还原知青生活场景。[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6

潍城开展专项整治 撒漏渣土车 查住当场扣下

潍城开展专项整治,工地和运输企业也进行自查整改。4月14日晚上,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辖区内开展了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6

青州大棚樱桃上市 价格较往年偏低

近日,记者在走访青州农贸市场和超市时发现,娇艳欲滴的大棚樱桃渐渐在水果展位了占据了更多的位置。记者发现,上周还在“贵族水果”一边站...[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潍坊新城街道凤凰社区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近日,在高新区新城街道凤凰社区内,62岁的张淑芬站在社区的孝德文化墙前,向朋友们绘声绘色地说着,新制作的孝德宣传栏吸引了许多来来往往的居...[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5

坊子组织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

康楷)今年以来,坊子区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活化培训方式、开展现场教学,组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5

寒亭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以“研”促“改”

3月17日,寒亭、经济区两区合并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通知》,目前,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5

潍坊奎文北苑街道加速动能转换铺就发展快速路

落户于奎文区北苑街道的歌德产业园区是歌德集团按照国家级标准打造的特大型综合产业园区,近年来,园区积极发展新业态,采用GPP全产业链服务模...[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