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城区展开“散乱污”园区及企业清理整治攻坚战探析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4-10 10:49:04

——潍城区展开“散乱污”园区及企业清理整治攻坚战探析

□本报记者 孟祥风

通讯员 丁延峻 刘坤

关停搬迁1260家企业,腾出土地5307亩,与之前政府储备地相连接,形成千亩以上可开发土地8块、1.17万亩,为潍城持续发展、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潍城区打响“散乱污”园区及企业清理整治攻坚战以来的一项成绩单。

去年以来,潍城区把“散乱污”园区及企业清理整治作为推动“四个城市”建设的突破路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实践,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率先打响“散乱污”园区及企业清理整治攻坚战,为推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城市品质提升提供了用地空间、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为全市探索了路子、提供了借鉴。

主动求变,向“散乱污”园区及企业说“不”

“村村都有工业园”曾是潍城最响亮的标签。

2017年10月以前,潍城区北关、西关和南关3个城郊街道星罗棋布分布着40多家工业园区,6000多亩土地上聚集着包括机械、铸造、建材、化工、食品、汽修、废品回收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手工作坊和仓储物流3000多家。

曾经耀眼的工业园,随着时代发展,逐渐褪去光环,暴露出生产工艺落后、环保手续不全、废水废气直排、脏乱差等诸多问题,成为执法难点、投诉热点。

“工业园占地多、纳税少、能耗大,业态低端、管理混乱,严重影响了城市布局和品质提升。”潍城区委书记刘泮英说,“我们必须自我革命、主动求变,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潍城落地生根。”

腾笼换鸟起步,凤凰涅槃浴火。2017年,潍城区率先打响了“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攻坚战。

通过对“散乱污”园区及企业情况进行详细排查摸底,潍城区将1419家“散乱污”企业纳入集中清理范围,总建筑面积337.2万平方米,全部清理后可腾出土地6716亩。

此前,潍城区在积极参与站南广场开发建设中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为这次“散乱污”攻坚战提振了信心。此次,潍城区借势中央环保督察、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省市拆违拆临,成立了18个工作组,展开联合攻坚。

为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工作进度,该区成立了环保综合整治办公室,牵头调度13个行政执法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对“散乱污”企业逐一走访摸排、调查取证、建立台账。对个别拆迁难度较大、拒不配合的企业采取集中调查取证、联合执法。

党员干部,就要先干一步。

村办工业园占用的是村集体资源,与村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潍城区在“万人下基层”活动中发现,因村办工业园管理不规范引发的干群矛盾信访案件占干群矛盾类信访案件总量的70%以上。抓住“换届”时机,潍城区把村居“两委”换届与“散乱污”园区及企业清理整治紧密结合,由村居党员干部带头清理违章建筑、带头深入企业排查宣传,涌现出了一批带头清理的模范村干部。

南关街道姚家村的村干部在工业园内有自己的厂房,一年租金20多万元,厂房是他们家的“铁饭碗”。征迁过程中,家属舍不得、不理解,其他企业观望、阻挠。村干部选择“我带头”“先拆我的”,自己指挥拆掉了自己的厂房,端出了自己的“铁饭碗”,一举打开了拆迁的突破口。

干部带头,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营子工业园是潍城区“散乱污”企业清理的“大户”。营子村支部书记周瑞瑜表态:“集中开展‘散乱污’整治,政策是顺应发展需要的,全国上下一盘棋,大的气候、大的环境是这样,谁也阻止不了。”村干部积极靠上做工作,营子工业园平稳顺利一气呵成完成了拆迁。

村办工业园集中清理,不仅腾出了发展空间,还从源头上解决了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基层群众的理解认可和拥护支持。“散乱污”园区及企业攻坚战不仅腾出了发展空间,也优化了生态环境。统计显示,经过清理整治,潍城区空气质量检测的主要指标中,PM2.5、PM10、SO2、NO2分别同比改善26%、25%、28%、12%,其它水、土壤、固体废物等污染状况均有较大幅度改善,全区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率同比下降了22.2%。

分类施治,啃下“散乱污”增创转型新优势

强力治理不意味着一味关停。潍城区传统产业占比较大,身为中心城区,实现传统产业“凤凰涅槃”的意义更为重大。在“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攻坚战中,潍城区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分类施治,加快产业转型、动能转换。

对不符合条件、不符合规定、达不到标准的企业,潍城区依法全部取缔关停。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可以改进工艺实现转型升级的企业,引导到潍坊节能环保产业园等新兴、高端园区发展,转型成为技术含量高、经济附加值高、无环境污染的新兴产业,实现“凤凰涅槃”。

潍坊中远重工就是涅槃的“凤凰”之一。公司以生产农机装备为主,原来主要生产车间位于西关街道的一处村办园区内,交通不便、规模发展受限,技术更新缓慢。“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给了企业腾飞的机会,企业入驻潍坊节能环保产业园发展,与园区同类企业实现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在节能环保产业园,中远重工一期厂房已经建成投产。公司总经理朱晓峰坦言:“我们以前没有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原先喷涂车间也有排气机,但是直接顺着管子排出去,屋顶上都落下厚厚的灰。进入这个园区后,我们配备了投资近500万元的废气、污水处理设备,企业各项生产全部按照环保要求进行。”目前,中远重工还新组建了工业设计公司,从设计入手,为客户提供私人订制,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在潍坊节能环保产业园,潍城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王金奎说:“要想进入这个园区,必须经过产业园初把关、安全关、环保关、厂房是否违建等四道关口才行。这实际上是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寻找新的出路。”

目前,潍城区通过“散乱污”企业集中处理,加快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引导入园发展企业248家。其中,东方钢管、中远重工等入园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管理创新、工艺提升,建设了海洋防腐产业园、机械装备产业园,成功实现了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散乱污”企业难整治,除了转型难,还难在人员安置上。此次潍城区“散乱污”集中整治,共涉及到约1.88万企业职工的就业问题,保障就业稳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涉及影响就业的职工,潍城区分类化解。入园发展企业带走一批,化解了1.1万余人。组织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自主择业了一批。结合新招引落户企业用工需求,帮助推荐了一批,基本消除了对就业的影响。

统筹谋划,塑造城市新形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整治“散乱污”园区及企业,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脉相承的。潍城区“散乱污”清理整治,从源头上解决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方面的问题,为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城市更新腾出了发展空间、腾出了环境容量、腾出了资源要素。

潍城区坚持“市区一体、七城一体、全域一体”原则,将腾出的优质地块纳入全市总体规划,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把腾出的空间规划好、开发好、建设好。主动适应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四个城市”建设目标任务,潍城区委托上海智纲智库对腾出的地块专门进行产业策划论证、帮助介绍意向团队,把南方地区的先进发展理念和城市工业园区建设经验融入到腾出空间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营中。

加速推动腾出地块开发建设、引进俊鸟、靓鸟。该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电子信息产业园、科技研发产业园,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具有创新能力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目前,已有深新能源大厦、中医健康城等6个项目签订协议,并与中菊资产和民富基金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引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

顺应“品质城市”建设需求,潍城区将“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推动城市更新。对享受棚改政策村庄老村址外的土地签订预收储协议,启动补偿清表工作,涉及12个村的村办工业园全部纳入范围,腾出地块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同步规划、同步开发,解决了一批多年难以推动的城中村改造难题。目前,一期已启动的12个村中,西关马良冢子、南关高家黄土埠子、北关赫家三大集中安置区已开工建设。

推进产城融合,潍城学习借鉴先进园区的建设管理模式,打破传统产业园区发展模式,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产城融合型园区转型,着力引进“中字号”“国家队”等高端开发运营商进行整体开发,实现产业发展和商住建设同步推进。目前,已有华润置地、新城控股、上海绿地、保利地产等知名企业前来实地考察。

乘着全省、全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踏着加速“四个城市”建设的鼓点,潍城区正以坚定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干劲投入到“散乱污”攻坚战的后续工作中,抓好高层次高质量开发建设,努力在“四个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加快实现市区西部板块崛起。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滨海发布办税“最多跑一次”清单

日前,记者从滨海区“聚焦放管服。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动思想率先解放、政府职能率先转变、体制机制率先变革,该区勇试深水改革,积极探索创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0

坊子区坊安街道统一管理助推芦笋产业做大做强

坊子区坊安街道统一管理,助推芦笋产业做大做强。坊子区坊安街道早在1996年就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了“中国芦笋之乡”的称号,多年来这里的芦笋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0

寒亭小东庄村民捐款六万 为古石碑建立保护亭

寒亭区朱里街道小东庄村南的树林里,有一块石碑距今已有329年,历经风吹雨淋。有村民得知这块石碑是珍贵文物后,组织村民捐款6万多元建设亭子...[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0

青州:五一小长假火车票全面开售

3月31日开始,旅客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订票渠道购买2018年“五一”小长假首日的火车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高密男子无证毒驾遇查后撞两车 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高密男子单某某曾因毒驾被吊销驾驶证,并因贩卖毒品,两次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出狱后不思悔改,在明知无驾驶证的情况下,仍吸食毒品后开车...[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09

潍坊奎文区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 严格规范七大块内容

4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奎文区出台《奎文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试行)》,对奎文辖区内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市容市貌、城市照明、户外广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09

全域旅游撬动青州清明假期旅游市场

2018年“清明”假日期间,虽然气温偏低,但游客出游热度不减。青州市积极落实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青州市凝聚作风建设合力 提速重点项目建设

青州市以作风建设凝聚强大合力,提速重点项目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青州打造全域旅游空间 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

青州紧扣“美丽青州、全域旅游”主线,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旅游品质,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空间,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青州: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推进企业提质增效

青州市围绕品质城市建设,全面实施高端高质高效战略,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一批突出质量内涵的品牌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推进经济提质增效的新标...[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临朐8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 助力山村振兴

在临朐冶源镇燕子崖村,就有一名80后大学生,放弃大城市安逸的生活,选择回乡承包荒山创业,5年来,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小村子变了模样,村...[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乱扔烟头引火灾 临朐一男子被罚3000元

连日来,临朐县森林公安局加大对各镇街园区、国有林场及风景区的防火督查工作,4月2号下午,民警在巡查到五井镇上坪苇沟村时,发现失火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