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亭小东庄村民捐款六万 为古石碑建立保护亭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4-10 10:32:04

根据碑文记载,于氏迁徙潍县时间由明代提至元代

寒亭区朱里街道小东庄村南的树林里,有一块石碑距今已有329年,历经风吹雨淋。有村民得知这块石碑是珍贵文物后,组织村民捐款6万多元建设亭子将其保护起来。我市文史专家于家干表示,该石碑意义重大,将于氏迁徙潍县的时间提前到元代。

古石碑上字迹清晰

4月9日,记者在小东庄村村南的一片小树林里,看到了一座崭新的小亭子,里面矗立着一块高约1.8米、宽约0.8米的石碑,石碑看起来有些年头了,但上面的字迹依然清晰,上部赫然写着“大清”二字,底部写有“康熙二十八年岁次己巳三月清明吉旦十二世孙于大猷沐手拜撰并书”字样,由此推断这块石碑距今已有329年的历史。

石碑上有密密麻麻的碑文,写有:尝稽古族氏谱,武王之子封于邘,是谓邘叔,后世去邑而为于,其吾宗受姓之始乎!所以发源者厚矣。汉之时有于公者,治狱仁恕,生子定国,为丞相,封东海公(按:应为西平侯)。今山左郯城是也。于姓之盛,无逾山左,吾宗其苗裔乎!所以培植者笃矣。吾始祖讳麻,避元季兵乱,由赤山来潍,乐辛阜风土之美,爰卜居焉。厥后子孙绳绳登科第者有人,专城佐郡者有人,列国学、居邑庠者有人……

村民捐款6万多元

在现场,71岁的村民于效明说,这块石碑是他们的于姓始祖于麻所立。听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担心这块石碑被砸,有人悄悄把它埋在了树林里。2015年,有村民在树林里栽树时发现了这块石碑,但此后的两三年,没人知道它的价值,它仍倒在树林里历经风吹雨淋。直到最近,村民于力看到这块石碑,认为它是珍贵的文物,而且是他们于氏始祖所立,应该得到保护。今年3月份,在他的发动下,村民们将石碑立了起来并自发捐款6万多元,为这块石碑建立了亭子,把它保护起来。

于力说,这块石碑距今已有329年的时间,不但是于氏始祖立的石碑,更是珍贵的文物,他们有责任去保护它。

另外,村民们自发捐款建亭保护石碑,在我市并不多见,对发扬传统文化有积极作用。

具有很大研究价值

我市文史专家于家干说,该石碑尚未载入我市当地史料之中。从民国年间乡绅丁叔言《崂山游记》的记载可知,于氏为潍县四大家族之一。该石碑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碑文详细地介绍了于氏渊源以及潍县于氏迁徙的过程,是在“元季兵乱由赤山来潍”。但是《潍县志稿》载明于氏是“明洪武十八年”迁徙来潍,因此这块石碑将于氏迁徙潍县的时间提前到元代。

文/图 本报记者 刘晓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五一小长假火车票全面开售

3月31日开始,旅客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订票渠道购买2018年“五一”小长假首日的火车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高密男子无证毒驾遇查后撞两车 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高密男子单某某曾因毒驾被吊销驾驶证,并因贩卖毒品,两次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出狱后不思悔改,在明知无驾驶证的情况下,仍吸食毒品后开车...[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09

潍坊奎文区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 严格规范七大块内容

4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奎文区出台《奎文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试行)》,对奎文辖区内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市容市貌、城市照明、户外广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09

全域旅游撬动青州清明假期旅游市场

2018年“清明”假日期间,虽然气温偏低,但游客出游热度不减。青州市积极落实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青州市凝聚作风建设合力 提速重点项目建设

青州市以作风建设凝聚强大合力,提速重点项目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青州打造全域旅游空间 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

青州紧扣“美丽青州、全域旅游”主线,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旅游品质,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空间,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青州: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推进企业提质增效

青州市围绕品质城市建设,全面实施高端高质高效战略,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一批突出质量内涵的品牌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推进经济提质增效的新标...[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临朐8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 助力山村振兴

在临朐冶源镇燕子崖村,就有一名80后大学生,放弃大城市安逸的生活,选择回乡承包荒山创业,5年来,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小村子变了模样,村...[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乱扔烟头引火灾 临朐一男子被罚3000元

连日来,临朐县森林公安局加大对各镇街园区、国有林场及风景区的防火督查工作,4月2号下午,民警在巡查到五井镇上坪苇沟村时,发现失火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青州云门山街道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棚改工作,受惠于民,让利于民,造福于民”“放心签约,早日搬迁,迎接美好新生活”“像给自己老人盖房子一样盖好安置房”……在云门山街...[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