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坊子黄旗堡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3-29 13:51:03

农家少闲月,春季人倍忙。连日来,在坊子区黄旗堡街道的田间地头,无论是田间劳作的身影,还是一线工作的脸庞,他们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用奋斗创造幸福,谱写发展新篇章。

3月18日,坊子区黄旗堡第二届“逄王一品”有机西红柿采摘节活动开启,村民载歌载舞欢庆丰收。市民们感受亲自摘下丰收果实的喜悦。一大早,村支书周顺治的电话就响了起来。在“逄王一品”有机西红柿园区内,记者见到周顺治,他正在接待一位前来洽谈有机西红柿采摘业务的客商。去年,逄王一村人均纯收入实现2万余元,仅西红柿一项,村里销售收入就实现1560万元。

黄旗堡街道位于坊子区东南部,历来是我市重要的水源地和蔬菜出口加工生产基地,形成了万亩苗木、万亩大葱、万亩大姜和万亩蔬菜种植格局。先后荣获潍坊市农业十强乡镇、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镇、潍坊市农产品质量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名农业大镇的基层干部,深感责任重大。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新喜说,我们借鉴外地有机农业、观光农业的成功经验,瞅准城市市民喜好,引导农户发展起了以旅游、观光为主的现代农业。今年我们科学规划采摘板块、拉长观光链条,把农业资源整合起来,努力打造绿色果蔬小镇、历史文化小镇、生态休闲小镇和活力宜居小镇,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半截楼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村”。在地处潍河岸边的半截楼葡萄生产基地里,记者看到,一排排齐整整的葡萄已经开始爬蔓,绿油油的枝蔓规则地爬在架子上,放眼望去,绿意盎然。种植大户周继良说,“自发展设施农业以来,我们冬天也不猫冬了。冬天刚过去,我们的暖棚里就已经是‘盛夏’了,提前成熟的瓜果蔬菜不仅可以卖上好价钱,而且还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新时代、新农业、新业态。在水场官庄村,留学归来的王艺杰正通过互联网把家乡的土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了我扎根农村的信心。小时候都是人在田里干活,现在换了机器在干活,我们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升附加值,通过互联网把产品销到四面八方。乡村振兴看人气。眼看着村子一天天变美,一些年轻人也开始返乡,这些都让我看到了农村的希望和活力。”

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黄旗堡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着力实施美丽乡村试点工作,有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打造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实施逄王一村美丽乡村建设,引导西安泰、颜家等7个村实施村庄改造工程。

“我们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实现农业产业振兴为重点,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因村制宜、彰显特色,整合资源、合力推进,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刘新喜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加快蓄新换旧促发展质量再提升

日前,潍坊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四个城市”建设推进会议召开,对青州提出“突出优势产业提档升级、突出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努力...[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29

潍城:加速市区西部板块崛起

首届潍坊发展大会召开在即,潍城区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详细摸排、广泛对接,积极联系邀请潍城籍在外知名人士参加大会,全力推动招...[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29

峡山:围绕“金融+科技”增强发展动力

首届潍坊发展大会即将召开,峡山区借力全市发展大会契机,全面宣传发动,围绕峡山区“金融+科技”支撑发展思路,积极邀请社会各界精英,加快人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29

昌邑:务实举措提升经济水平

为做好首届潍坊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昌邑市齐心协力,全力备战,将其作为推进“三招三引”工作、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重大机遇,以嘉宾邀请、宣传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29

2018年青州市居民大病险起付标准调整为1.2万

记者从青州相关部门获悉,根据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潍坊市财政局和潍坊市卫计委《关于转发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4部门<关于...[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临朐严打制售假劣农资行为 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春耕春种即将开始,为维护良好的农资市场经营秩序,近段时间以来,临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违法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高密认真对待群众诉求 吃水难已成历史

近日,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困扰井沟镇大沟崖村群众多日的吃水难问题得到了解决,这是镇村干部以察民情解民忧、强基础促和谐和“大学习...[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高密市民创作《二十四孝》扑灰年画 传承中华孝道文化

扑灰年画是我市的民艺四宝之一,一代又一代的扑灰年画艺人在用妙笔传承精湛技艺的同时,表达着自己的追求和情怀。今年74岁的别世杰钟情于孝...[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8个项目总投资近23亿元 青州东夏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青州市东夏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竭诚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成功吸引一批优质项目优质企业落户,极大地拉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青州小山村春天发“椿”财 收入达百万元

春暖花开四月天,又到椿芽香烂漫。时下正值青州市王坟镇西股村椿芽上市的季节。这里的椿芽不仅上市早,芽嫩,新鲜,还是有机生态绿色“树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