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亭高里街道乡村振兴气象新 打造升级版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3-12 09:44:03

□本报记者 王晓丽

高里八宝、禹王湿地、农业示范区、田园综合体……从“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到“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初春时节,诗意般的田园生活正在寒亭区高里街道复苏。

乡村振兴之路如何才能行稳致远?站在新的起点上,高里街道以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美丽经济为抓手,聚焦“富、美、绿”,持之以恒地做强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奏响美丽生态主旋律,奋力迈进乡村振兴先行区。

聚焦农民更富

大力发展现代新型农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伊始,高里街道冯家花园村的村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在村支书冯亮的带领下,该村发展高温蔬菜大棚种植业,成立农业合作社。目前,村里大棚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900多亩。集群式发展农业,给冯家花园村的农产品带来了巨大的竞争优势。“我们的种植理念就是做安全放心产品,现在已经拿到了绿色认证,下一步要拿有机认证,生产绿色有机中高端产品,建设冷库,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发展规模现代农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冯亮说。

冯家花园村仅是高里街道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以寒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契机,高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接受寒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试区的辐射,进一步整合聚集土地、资本、产业、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链条,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式发展格局。力争在3年内,打造2-3个重点农业品牌,实现农产品产业园建设和农业科技发展的新突破。

聚焦农村更美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垃圾分类蔚然成风,美丽公路纵横阡陌,文化广场欢声笑语,“好家风”带来好村风、好民风……高里的乡村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也越来越让城里人向往,这得益于高里美丽乡村建设打出的“组合拳”。

高里以美为韵,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年内实施总投资800万元的南孙片区“美丽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对东南孙等8个村实施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治、供排水管网、农村文化设施建设。

以净为底,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做到规范运作、长效推进,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营造天蓝水清景美路畅的生产生活环境。

以文为魂,传承发展农村乡风文明。实施“农村文化广场”惠民工程,总结推广“好家风”建设经验,弘扬“最美精神”,大力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适应的优良家风、文明乡风,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

聚焦农业更绿

培育农村新型业态

“农村发展,必须向改革要动力、向产业要活力。”高里街道党工委书记辛冲说,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做好“活”字文章,实现更大更好发展。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高里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规划禹王生态文化产业园、高里八宝品牌农业示范园、秘境本草田园综合体3个园区。依托禹王湿地,围绕湿地核心生态区、沿白浪河生态旅游观光带和沿溎河精品农业产业带,合理布局农业高端发展园区、高端田园综合体、生态观光采摘园等项目,定位打造市区北部融合生态环境、高端农业、休闲旅游、体育康养于一体的生态产业片区。在潍九路以西现代农业示范区,分3年的时间,打通高里西部与寿光的5条连接路,主动接受寿光现代农业的产业辐射,推广高温蔬菜大棚种植业,实现街域西北部农业示范区成型、成熟发展,带动周边村庄不断壮大经济规模。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开创非遗保护新模式 打造非遗保护传承“县域样本”

近年来,青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一三五”模式入选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政府买单,百姓受益”青州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青州:精准施策 力促农民工转移就业

青州市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坚持宣传引导、政策落实、求职服务、权益保障四个到位,全力提高求职招聘匹配度和成功率,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就...[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高密:传统产业积极行动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新年开工之际,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出了更高要求。高密市抓住这一契机,鼓...[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青州:“国粹文化”进村庄 百姓门前看大戏

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青州市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青州出台2018年度国土绿化规划 全年规划完成造林1.8万亩

为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工作,日前,青州市印发了《青州市2018年度国土绿化实施意见》,全年规划完成造林1.8万亩,植树360万株。[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高密“互联网+”电子商务创业园 打造活力城市新载体

为激发城市活力,鼓励万众创新创业,高密市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打造“一站式创业孵化产业平台”,助创业...[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青州古城胜景图》农民画长卷创作完成

现代版《清明上河图》-----《青州古城胜景图》农民画长卷日前创作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青州2月份房价又涨了!二手房均价7072元/平

在2月份潍坊市各县市区二手房涨幅排行榜单中,青州市涨幅4.58%,二手房均价7072元/平。[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高密财政投入撬动社会资本联合运营 助力乡村振兴

高密市咸家为农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实现了土地的成方连片耕作,大幅度提高了农业机械作业效率,同时降低了广大农户的生产成本,...[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青州构建更高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近年来,青州市将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作为一项民生民本工程来抓,通过强化扩面征缴、经办服务和风险防控,努力构建更高层...[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青州:严把四关规范农资市场 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青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辖14个镇街监管所严把四道关口,确保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的农资,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青州市“互联网+政务”连环棋 强化事业单位履职事中事后监管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提高公益服务水平,近年来,青州市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电子政务发展需要,全面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事业...[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