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强壮农业“科技芯”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3-08 10:27:03

本报讯 (记者付生)2月27日,临朐县蒋峪镇郇家沟村郇述起家来了一个特殊的客人,原来是新春送技下乡的县农资技术员车文科,沏的一杯茶还未喝完,16位村民齐刷刷地赶了过来,一时间,屋里挤满了人,车文科从菌肥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开始了当天的讲座……

65岁的郇述起听得津津有味,课后还意犹未尽,与大家伙一起簇拥着车文科来到自家田里,就种植中遇到的难题打破砂锅问到底,“我种的芋头、花生有死苗的,有时坐果少。”

车文科在了解到郇述起常年种植芋头和花生,没有采取间歇种植其他作物后,认为单一化肥施用过多,造成土壤酸化、板结,影响了根系吸收,也使地力衰减,问题的症结找到了,把准了脉也给开出了“药方”。

乡村要振兴,技术不可少。地处鲁中山区的临朐是农业大县,又是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果品种植面积30多万亩、50多个品种,在为农户带来了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科技服务提出了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的要求。

为此,临朐整合农业、林业、畜牧、气象等农口部门的技术专家和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民专家成立专家服务团,下设种植、果树、养殖三个专业组,每个专业组建立1-2个示范基地,每个示范基地联系50-100个示范户。

在强化技术指导服务上,专家团成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开通了“农技110”24小时热线、农技专家QQ群、微信群和“临朐县种植业专家服务团”微信公众号,在大棚果开花、大棚瓜菜定植等关键节点和时段,开展“培训大篷车”下乡和实用技术上门服务等“扶智”行动。目前,临朐有150余名农技专家、600余名技术员活跃在田间地头。

专家服务团根据当地气候变化,仔细研究樱桃树的生长期规律,通过对比试验,得出当地樱桃树休眠期在900小时左右,改变了原来教科书中成年樱桃树休眠期不少于1100小时说法,果农比原来提前10天左右扣棚,提前10天采摘,早上市抢得了市场先机,收入能增加二成以上。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峡山黑木耳现代产业综合体开工

3月7日,峡山黑木耳现代产业综合体开工建设。据悉,峡山黑木耳现代产业综合体是峡山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的农业产...[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8

青州市云门山街道:激发活力 促进高质量新旧动能转换

青州市云门山街道:激发活力,促进高质量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绿色为先 创新跨界并举丨青州益都街道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

面对日益严峻的农业发展形势,青州市益都街道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抓好绿色质量、品种研发、跨界融合,推动农业兴旺、腾笼换鸟。[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青州:人工增雨立功 有效改善农田墒情

前几天古城青州气温回升明显,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然而,乍暖还寒时节,气温变化不定。3月4日,市民在睡梦中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并...[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青州市2018年市政工程已全面进入施工状态

春节假期过后,青州市面对2018年市政工程量大、任务重等问题,早动手、争主动,春节过后即投入到紧张的工程建设当中。截至到3月2日(正...[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青州市庙子镇建设特色小镇实施动能转换

青州市庙子镇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当地实际,聘请专家教授充分考察论证,执特色小镇建设之牛耳...[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青州市全面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排查登记工作

3月4日,青州市组织召开全市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排查管控“百日会战”部署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潍坊滨海区打造集中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

滨海区围绕“四个城市”建设,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各项改革,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个机构管政务、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化环境,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6

诸城市春季农业生产稳步推进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诸城市处处春潮涌动,农民们忙着运肥料、购良种、学科技、找订单,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诸城市农业局抢抓春季农时,全力...[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6

安丘加快培育文化发展新动能

安丘市青云山市民文体中心项目现场各项基础设施正在马不停蹄地建设,家住附近青云花园的市民时刻关注着项目建设进度,“工程进度很快,期待早...[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