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人工增雨立功 有效改善农田墒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闫斌

2018-03-06 17:08:03

齐鲁网潍坊3月6日讯(青州电视台 闫斌)前几天古城青州气温回升明显,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然而,乍暖还寒时节,气温变化不定。3月4日,市民在睡梦中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并伴随着大风和降温。青州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改善了农田墒情。3月5日,记者从青州市气象局获悉,3月4日4:00至4日19:00,青州降水量30.3毫米。

timg

冷空气杀“回马枪”

连日来,古城青州气温一路高歌猛进,3月3日,青州气温一度突破20℃,让市民有“一秒入春”的感觉,高温影响下,不少市民迫不及待地脱去厚衣,轻装上阵,然而,冷空气在人们猝不及防中杀了个“回马枪”,4日一大早,伴随着阵阵冷风,淅淅沥沥的雨水让周末加班的市民措手不及,骑车上班的市民不得不重新换上厚厚的棉衣。不少经历过雨水“洗礼”的市民在朋友圈中打趣:都说春雨贵如油,天上这是在泼油。更有不少有趣的市民直言,这个春天比冬天还冷,直呼过了一个“假春天”。

青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城区降雨从4日凌晨4时开始,当天气温下降较为明显,城区早上的气温在7℃至8℃之间,受降雨大风影响,气温一再下降,中午时分降到了1℃。

本次增雨作业有效改善农田墒情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青州市降水持续偏少,今年2月下旬以来,气温回升较快,小麦陆续进入返青阶段。由于长期降水偏少,农田表层土壤墒情偏低,对小麦的返青生长不利。

根据气象台会商意见,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在3月3日夜间到4日夜间青州出现了中雨局部大雨天气过程。对此,青州市气象局在潍坊人影办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4日5:00至12:00,青州市气象局先后在何官、朱良等地利用高炮、火箭及泰和山、仰天山高山燃烧炉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作业过程中,全体指挥员和炮手克服天气寒冷,空域紧张等困难,耐心等待作业时机,积极开展作业,取得了良好作业效果。本次增雨作业有效增加了降水,改善了农田墒情,对农作物生长极为有利,同时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为抗旱发挥了积极作用。

5日,记者从青州市气象局获悉,3月4日4:00至4日19:00,青州降水量30.3毫米。在潍坊各县市区中降雨量最大。

未来气温仍有起伏

降雨过后,青州气温明显走低,本周前期气温较低,预计周五前后气温会显著回升。青州市气象局预报:今日青州天气多云,0℃至10℃,北风3级—5级;7日,多云转小雨,2℃至6℃,北风2级—3级;8日,晴间多云,-5℃至2℃,北风3级—5级。

气象专家提醒,气温忽升忽降,极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请大家及时增减衣物,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孕妇等体弱者,更应注意提前采取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杨凡、wangliangjia]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市2018年市政工程已全面进入施工状态

春节假期过后,青州市面对2018年市政工程量大、任务重等问题,早动手、争主动,春节过后即投入到紧张的工程建设当中。截至到3月2日(正...[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青州市庙子镇建设特色小镇实施动能转换

青州市庙子镇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当地实际,聘请专家教授充分考察论证,执特色小镇建设之牛耳...[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青州市全面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排查登记工作

3月4日,青州市组织召开全市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排查管控“百日会战”部署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潍坊滨海区打造集中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

滨海区围绕“四个城市”建设,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各项改革,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个机构管政务、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化环境,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6

诸城市春季农业生产稳步推进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诸城市处处春潮涌动,农民们忙着运肥料、购良种、学科技、找订单,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诸城市农业局抢抓春季农时,全力...[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6

安丘加快培育文化发展新动能

安丘市青云山市民文体中心项目现场各项基础设施正在马不停蹄地建设,家住附近青云花园的市民时刻关注着项目建设进度,“工程进度很快,期待早...[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6

青州:提升发展质量 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青州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青州市“放管服”三到位开启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2017年来,青州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少高优”的政务环境,开启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山东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青州1人2单位获表彰

近日,山东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大会召开,公布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等获奖名单,并进行表彰...[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临朐县“三张清单”推进依法自主办学试点工作

近日,临朐县教育局从干扰事项、底线管理和岗位责任“三张清单”入手,让依法自主办学试点学校“轻装上阵”,全力推进新一年试点工作。组织...[详细]
临朐县教育局 2018-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