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年旅游总收入突破92亿元,受到国家旅游局首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张顺礼 扈本发

2018-02-07 15:26:02

齐鲁网潍坊2月6日讯 (青州台 张顺礼 扈本发)近年来,青州市以建设旅游强市、宜游青州为目标,以全域旅游为主线,坚持整体规划布局,加快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积极开展旅游宣传推介,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全市接待中外游客943.37万人次,同比增长10.36%,实现旅游收92.44亿元,同比增长13.28%,受到国家旅游局首肯。

实施旅游+”战略产业融合打开产品创新魔盒

2017年,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旅行分会成立大会在青州市召开。青州市以此为契机,策划推出一批研学旅游产品和线路。青州博物馆以青少年为主要活动对象,举办了“海岱大课堂”“我们的节日”“古迹行走”“非遗承”“移动博物馆”等一系列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寓教于乐。研学旅游成为青州旅游与文化融合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7年2月,青州古城旅游区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青州充分发挥青州古城的文化凝聚力,旅游与文化融合持续深入。启动青州博物馆新馆、博物馆群建设,丰富非遗文化展演内容和形式;依托宗教文化资源开发佛教研学、文化体验旅游产品;依托书画市场开发书画旅游产品;利用弥河湿地公园、科普馆等开展科普旅游;依托花博会、艺博会、翰墨青州书画年会、青州古城过大年等节庆活动,打造品牌文化体验活动。

青州积极实施“旅游+”“+旅游”战略,紧抓产业融合与项目建设,不断创新旅游业态,扎实推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2017年以来,全市新建、续建旅游项目40多个,涵盖文化、农业、工业、养生、体育、航空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60多亿元。

云门山森林公园扩建项目、云门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四季滑雪场项目扎实推进,江南温泉项目投入运营,成为冬季旅游热点;依托绿道漫行系统、乡村旅游道路系统开发了自行车骑游、户外越野等项目;依托泰和山、仰天山等山岳旅游资源,开发登山运动等体育旅游产品;在水利设施中融入旅游元素,依托南阳河、北阳河、弥河等水利工程,开发水利旅游;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推出精品旅游公路自驾游线路;大马山航空旅游项目持续推进,将开发更多特色低空旅游产品。

梯队式差异化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2017年青州对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全市已有30多个村庄、项目在不同程度上开发了乡村旅游产品,旅游农家乐近400家,直接吸纳农民就业2万多人。为实现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青州根据调研结果,将乡村旅游分为4个梯队,做好乡村旅游的“扩展”和“深化”文章。

第一梯队是以井塘古村为代表的6个村庄,旅游发展较为成熟,重点在于实现精细化、规范化、品牌化,在全市乡村旅游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第二梯队是以黄鹿井村为代表的9个村庄,有一定的旅游发展基础,但亟需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旅游产品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村庄,一方面,坚持规划引领,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青州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及黄楼街道、王坟镇、庙子镇等3个镇和侯王村、南张楼村等3个村的乡村旅游规划。另一方面,实施乡村旅游亮点带动工程,指导井塘古村、柿子沟、黄鹿井、侯王村、赤涧村、北李村等,从基础设施、旅游产品、游客体验、宣传营销等方面进行整体提升。

另外,第三梯队是10个乡村旅游刚刚起步的村庄,第四梯队是其他具备一定的生态、文化资源或产业基础,具备发展乡村旅游潜力的村庄。

为解决乡村旅游发展的资金难题,青州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旅游市场,探索形成了一套“政府出资源、企业出资金、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的多元化开发机制和模式。引导各类企业、社会团体、乡贤能人等,在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保障农民权益的前提下,采取独资、合资、承包、租赁、托管等方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黄花溪小镇、中晨国际文化艺术小镇、云门山文化旅游度假区·九龙峪休闲度假小镇、井塘古村·玲珑山古村小镇、赤涧农业公园等项目进展顺利。

构建智慧旅游营销系统打造最强大脑

“建设旅游信息大数据中心,加快发展智慧旅游”被写入青州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青州加快推进“旅游+互联网”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构建智慧旅游营销系统,着力打造全市旅游系统自媒体宣传营销矩阵。建成并高效运营的青州市旅游局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今日头条号等自媒体平台,已成为游客获取第一手青州旅游资讯和权威出行提示的重要窗口;加强对各景区、涉旅企业新媒体平台的指导和交流,着力打造青州旅游业新媒体集群,全市主要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都开通了微博、微信账号,实现了咨询服务、产品营销、信息反馈等功能。借助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平台,青州得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准确把握游客需求,智慧旅游系统成为青州旅游营销宣传的“最强大脑”。

同时,2017年青州还进行了大规模的集中宣传活动,开展旅游精准营销,多次赴省内外目标客源地进行旅游推介,先后有1800多家旅行社来青州考察踏线;抓住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由山东省主办的机会,邀请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330位知名摄影师到青州采风;特邀山东卫视大型户外旅游节目《纵横四海》在青州拍摄首期节目;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真情诵读、爱在青州”山东省首届美文朗诵大赛。组合出击,借势造势,青州旅游品牌形象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杨凡、wangliangjia]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高密宝德书院上榜“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名单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的通报》,发布了521个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山东省共有2...[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青州: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 实现群众“宜居梦”

青州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大民生工程,高度重视,精心实施,加快棚改步伐。[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青州市三家卫生院上榜国标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发布通知,根据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活动部署,经过地方申报、逐级审核、现...[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青州市成功创建山东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示范区

近日,山东省卫计委公示了“山东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示范区”名单,青州市经过积极创建申报、市级初评推荐和省级现场考评、集中评议、综合评...[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青州:推行告知承诺制 加快投资项目办理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手续,创造优质投资服务环境,青州市注重推行告知承诺制,为项目手续办理提供有利条件。[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点赞!青州西苑小学入选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

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发布了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名单,青州西苑小学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青州:推出2018年“古城过大年”系列文化、民俗活动方案”

又是一年新春到,在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青州市推出了2018年“古城过大年系列文化、民俗活动方案”,旨在进一步叫响“青州古城”品牌,推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2017年青州市帮助农民工讨回报酬1052万元

2017年以来,青州市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出发点,主动作为、依法作为、提前作为,加大预防和巡查惩处力度,“治欠保支”工作成效明显。[详细]
齐鲁网 2018-02-04

青州市获评全省花卉产业重点县

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推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上,青州市被授予“全省花卉产业重点县”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春运开始,青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9万人次

2月1日青州市火车站2018年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40天。期间,青州市火车站...[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青州推行餐饮业“全链条”办理 实现“一站式办结”

日前,青州市开始在城区个体工商户中推行餐饮业“全链条”办理,变“纵向型审批”为“扁平型审批”,实现同一链条中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注意!青州AB类驾驶人要在2月14日前完成互联网注册

近日,记者从青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青州市相关企业、AB类驾驶人需在2018年2月14日前完成面签或注册业务,以免耽误影响今后的车驾管业...[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青州:红灯辉映新时代 古城处处年味浓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日前,近万盏大红灯笼挂满了青州市南阳河两岸,给古城增添了浓浓的年味。[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