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乐:突出“五个一批” 用项目搭起发展骨架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惠

2017-12-15 13:12:12

齐鲁网潍坊12月15日讯(昌乐台 赵惠)从航拍角度来欣赏昌乐,你会发现,这里山环水绕林拥城,特色资源丰富,作为“中国蓝宝石之都”,昌乐犹如世外桃源般吸引着各地的客商和游人,众多重点项目在昌乐大地落地生根快速建设推进,为这片土地增添了更多的发展活力。今年,昌乐县凭借优越的生态发展环境,热火朝天地发动了一场聚焦“五个一批”引项目、争资源、打擂台的行动,项目建设的规模与速度一次又一次被刷新,在昌乐大地奏响了发展的最强音。

一批“高精尖”的优质项目先后落户昌乐,为保障项目落地生根,在昌乐开花结果,我县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导向,牢牢把握签约、开工、投产三个关键环节,狠抓招商引资,加快建设进度,扩大有效投资,形成项目滚动生成、产业拓展接续的良好格局,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表——截至目前,全县洽谈引进项目161个,其中签约项目49个,总投资231.5亿元;开工项目38个,总投资84.4亿元,预计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亿元。

高点定位谋发展 积蓄转型新动能

临近冬至,天气逐渐变得有些寒冷。但是位于县经济开发区昌乐佳诚数码(惠普)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却处处呈现出“暖意”,俯瞰整个项目区,21座塔吊矗立、机械来回穿梭、200余名工人各司其职,建设紧锣密鼓推进,几辆洒水车来回穿梭,对道路洒水降尘,这里正奏响赶超进度的“酣战之歌”。

“目前项目八个车间建设已全面展开,气温逐渐降低,我们用了三支施工队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施工,总体看现在施工速度非常快,是我们建厂房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速度。同时我们的技术人员24小时在工地上靠着,不定时抽样检测,确保工程质量。”伴随着项目建设的全面提速,全球最大的涂层纺织品生产制造基地正孕育形成。潍坊佳诚数码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冰心介绍,“这个园区由我们佳诚数码与惠普公司合作开发,总投资13亿元,占地417亩,主要建设品控中心、销售中心和立体化物流仓库,打造全球第一家惠普打印耗材品控、检测、包装、物流集散一体化基地。项目建成后,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涂层纺织品新材料研发、生产、品控、物流集散地。”

不止此处。如今在昌乐大地,一个个档次高、推进快、带动强大项目、好项目或蓄势待发,或中流击水,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反映出我县以独到大局观、大思维、大视野、大战略响亮提出的“用项目搭起发展的骨架”的正确研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也是昌乐最大的任务。昌乐县围绕落实省委“1+5”战略任务和市委“四个城市”建设部署要求,实施“产业兴县、工业强县”发展战略,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这一切最终落脚点还是在项目。

今年年初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凝心聚力抓项目、潜心研究抓好项目,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热潮,真正用项目搭起发展的骨架。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五个一批”要求,即有效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策划实施一批;着眼后续发展,抓紧确定一批;大力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加快在建项目,强力推进一批;直面问题项目,尽快破局一批。

“综观各地发展实践,唯有盯项目、抓项目、引项目、上项目、建项目,才能补短板增优势。这“五个一批”,涵盖过去、现在和未来,既顺时顺势又精准对接了上级部署,既立足现实性又体现了前瞻性,是对抓项目内涵的深化和升华,使我们在抓项目方向上更加明晰,路径上更加条理,措施上更加具体。”昌乐县委党校xxx表示:“可以说,抓了“五个一批”就是抓了新旧动能转换,就是抓了“四个城市”建设,就是抓了当前和未来昌乐的发展。”

科学布局强招商 凝心聚力抓落实

日前,昌乐县招商小队赴北京开展招商对接,参加潍坊(北京)重点合作项目签约活动,洽谈推动重点项目13个。其中,北京大北农集团投资14亿元的50万头生态养猪、国电集团投资14.6亿元的20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北京三益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5.7亿元的城镇居民生物质天然气保障供应、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德润生物质新材料、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和县政府合作设立的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昌乐县科技合作等5个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进一步推动了中关村(昌乐县)军民融合产业园、北汽高端农业装备、中商集团3D打印、西川机器人等8个重点招商项目。

这是昌乐县紧抓各类机遇,主动靠上对接洽谈,打造招商引资澎湃引擎的又一“硕果”。

要实现“五个一批”,必须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做大总量,更要让产业集群发展,才会有更强的竞争力。招商引资,依然是我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现有企业,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的有力抓手,也始终是我县经济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发展任务的要求,面临激烈的竞争态势,我县出台了重点产业投资扶持“22条”、招才引智“17条”等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从用地、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打造最优招引政策环境。制定了年度“三招三引”工作计划,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并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县直各部门、单位、镇(街、区),并分项修订完善工作考核办法,有效激发起各单位工作积极性。

全县各级各部门强化主角意识“撸起袖子加油干”,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积极走出去、主动走上去,“有效对接”“抓紧确定”“大力招商”“强力推进”“尽快破局”,增强了发展目的性,让“引项目、争资源、打擂台”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围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概念包装、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谋划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佳诚数码惠普新材料产业园、概念包装产业园、远古火山群旅游开发等23个重点招商项目,多种形式强化宣传推介,促进对接洽谈。深入开展“项目攻坚月”活动,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立足昌乐实际和特色,广泛搜集项目信息,组织小分队走出去对接推动,邀请客商来昌乐实地考察洽谈。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主力军作用,以项目带动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力争每个企业都有新动作、都有新项目。同时,高度关注对接国家政策调整,积极争资源、争项目、争牌子、争指标、争政策、争机构、争先试先行。以“五个一批”重大突破,推进各项工作实现重大飞跃,确保了我县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的激烈竞争中,实现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

快马加鞭搞建设 干字当头抓项目

潍坊盛泰药业有限公司的药用级葡萄糖产销规模居国内同行业首位,为扩大产品领先优势,企业今年新上6万吨无水葡萄糖项目,目前建设已接近尾声。当初对新上项目来说,新征土地会成为最耗时耗力一环,在县经济开发区、县国土局等单位部门积极协调下,盛泰药业利用企业内部现有闲置地块建设立体车间。

“企业通过建设40米高立体车间,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降低了整个项目的建设成本,在企业内地块建设,极大地加快了施工工期。”潍坊盛泰药业有限公司无水葡萄糖车间主任刘国君说。

项目的快速推进,同样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服务保障。昌乐县把“谁发展支持谁”作为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最鲜明的导向,谁发展得快、谁发展得好、谁发展得大就重点支持谁。重点支持企业上新创新、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围绕链条引项目;支持企业资本运作,加快上市融资;支持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支持企业搞好精细化管理,全方位助推企业发展。把“工业强基”作为首要任务,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倾斜,为企业发展提供全要素保障。树立系统观、抓住关键点、打好组合拳,抓紧梳理已有政策,逐类制定新的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与发改局一样,昌乐县各级各部门把各方面工作落脚到“五个一批”上,把“五个一批”贯穿到工作中,聚焦、聚神、聚智、聚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想着“五个一批”、抓着“五个一批”,以最大诚意、最好环境、最优服务搞好项目保障。

县经信局、县招商局局长王秀彬表示:“按照“五个一批”部署,县经信局把抓项目作为第一要务,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统领全部工作,加强对64个重点工业项目的协调服务,现在已有39个项目开工建设,10个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总投资62亿元。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资源,为五图煤矿、暖阳型煤等7家企业争取上级无偿资金1700多万元,为神州纺织等8家企业成功申报电力直接交易试点,为国创节能等10家企业成功申报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推动企业借助各级政策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县里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县招商局利用各种机会走出去宣传推介、对接洽谈项目,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了新突破,重点引进了汉唐•中能新能源汽车、蓬建装配式建筑等10多个投资过10亿元大工业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全县工业盘子将增大三分之一以上。”

各级各部门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品质城市上项目,面对封山禁采、拆违治理和棚户区改造“三大攻坚”战役,以虎口夺食之力,攻克困扰发展的土地、资金、政策处理等大批节点难点问题。通过强化对项目的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支撑保障,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布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入研究、贯彻好上级政策法规,借势借力、顺势而为,实现政企精准对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窗集中受理、分类联办审批”审批运行新机制,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切实提高服务效率。提高服务的精准化、专业化水平,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水平和政府服务水平相互配合、齐头并进、良性互动,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把昌乐打造成企业聚集的洼地、投资兴业的沃土。

行百里者半九十。挥手2017,展望2018,昌乐县明年工作的重心依然是“项目推进、资源争取”,全县上下聚焦项目主战场,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城市”建设,持续深化“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突出“五个一批”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植发展后劲和新增长点,提高效率,统筹把握,奋力在新起点上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邢潇文、xingxiaowe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乐:以“四新”促“四化”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昌乐迎今冬首雪 路面将有积雪或道路结冰市民需防范

12月14日,昌乐迎来了2017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降雪。瑞雪从天空轻盈飘下,漫天飞舞,给市民带来了一丝惊喜,文化广场上、道路上、蔬菜大棚顶...[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昌乐99.3%的自然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改革

今年以来,昌乐扎实推进农村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共有871个村完成改革,占全县自然村总数的97%,达到农业部改革验收...[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入冬初雪首降临朐 今明两天将降温最低温-7℃

从昨天开始,临朐县迎来入冬后的第一场大范围降雪,鹅毛雪片随风飘落。[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青州海岱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今天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八十周年纪念日,青州市海岱学校举行主题教育、网上祭奠等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激发学生们为...[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昌乐学校开展主题活动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在...[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昌乐健全农技推广体系 打通服务农户“最后一公里”

农业科研成果只有落到田间地头,才能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了更好地发挥农业科技支撑作用,昌乐县形成了“县有农业局、镇有农技站、村有...[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临朐:三轮车侧翻压住老人 学生救人不留名

老人骑三轮车准备去卧龙康复医院,在路上拐弯时由于右腿不便踩刹车不及时致使三轮车侧翻砸中自己,当时跌入路边沟壑中陷入昏迷。当时路边等...[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青州:大学生创业可申报两项补贴 本月20日截止

日前,记者从青州市人社部门获悉,根据潍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潍坊市支持创新创业财税政策30条>的通知》和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昌乐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优化城市发展软环境

自年初起,以构建政务诚信、企业诚信、社会诚信等诚信体系为载体的“诚信昌乐”建设有条不紊开展,不仅带来了政府公信力的提升,更凝聚起发...[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青州市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验收

12月12日,山东省、潍坊市专家评估团对青州市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进行评估验收。[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昌乐实施智能替代人工“替代工程” 提升技术装备水平

今年以来,昌乐企业持续加大技改和创新投入,不断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鼓励引导企业通过互联网+、机器换人等创新手段,推动传...[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昌乐11个镇级财政资金扶贫项目 惠及贫困户4486人

今年以来,昌乐县始终把产业扶贫、项目扶贫作为带动贫困人口长效脱贫的根本,全力谋划好、选择好、建设好、运营好精准扶贫产业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7-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