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警民联调室”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07 13:52:12

齐鲁网潍坊12月7日讯(通讯员 张洪利)今年以来,临朐县公安局紧扣全省基层基础建设攻坚主线,坚持一切围绕重大活动安保,以强化矛盾纠纷类警情警调联动、后端分流为抓手,突出抓好保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城里派出所与城关街道积极改进创新调解工作机制,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机整合,以公安派出所为依托,成立便民利民、低成本高效率的“警民联调室”,以城里派出所警民联调室为代表的警调联动机制建设有声有色开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加大“警民联调室”建设投入

临朐城关街道党委、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以派出所为依托,投资1万余元建立起具有综合施策、联合调处能力的“警民联调室”。办公桌椅、电话、空调等办公设施一步到位;在社会上公开招聘5名掌握调解技巧、具有一定写作水平、威信较高、身体素质好、有法律知识的人员与一名派出所干警作为专职人民调解员进驻警民联调室;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激发调解员的工作潜能,为警民联调工作得有效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完善“警民联调室”工作机制

为确保“警民联调室”有序运转,城关街道进一步完善警民联调机制。警民联调室制定了《警民联调室工作规范》、《警民联调室工作流程图》、《人民调解员工作职责》等制度,对受案范围、案件移交、职责范围等做了明确规定。

警民联调室为规范调解工作印制了“调处通知书”、“人民调解协议书”等多种制式材料。警民联调室在矛盾纠纷受理后,按矛盾纠纷的事由和性质,向矛盾纠纷当事人出具调处通知书,告知矛盾纠纷调处的时间、地点以及调解人员名单。矛盾纠纷调处后,严格按照规范的调解文书格式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交双方当事人并存档。

按照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及要求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台帐,定期对调处台账记载情况进行检查。每半月组织司法所、派出所有关负责人和人民调解员召开案件形势分析会,总结当前工作,分析、梳理疑难矛盾纠纷,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同时,认真汇集群众对警民联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广纳群言,改进工作。

规范“警民联调室”工作流程

公安派出所对110接警、群众报案等方式汇集的矛盾纠纷,由公安民警先期出现场、记笔录、搜集相关证据,并对矛盾纠纷性质进行甄别、分类后作分流处理。治安矛盾纠纷由派出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置。纯民间一般纠纷;或因民间纠纷引起的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但情节轻微、免于治安处罚的;或可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处罚,但系家庭纠纷引起的伤害赔偿,且愿意接受调处的,由派出所移交警民联调室调处。如果警民联调室调处无果,可将原矛盾纠纷移交派出所处理。

警民联调室接到公安派出所移交的《委托调解函》后,首先审查是否符合委托人民调解,符合委托人民调解的,双方当事人要填写《委托调解确认书》,警民联调室受理登记后,按规定程序调解矛盾纠纷。其次警民联调室因调解需要,公安派出所可以为其提供双方当事人及证人的治安案件询问笔录、法医签定材料、司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复印件。

调解结案期限限定在30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60个工作日。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调解工作的,在结案后3个工作日内将案件调处情况反馈给派出所;达成协议并履行的,警民联调室将《人民调解协议书》副本和《人民调解协议履行情况记录》等材料移送派出所;未达成调解协议或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警民联调室要将案件情况反馈给派出所,由派出所查处,并告知当事人可以就该案的民事部分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对既不属于人民调解范围,也不属于治安行政调解范围的,涉及其它行政部门的,及时启动“三调联动”机制,进行案件移交并告知当事人。

“警民联调室”建设成效显著

警民联调机制的建立,有效地提高了人民调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实现了调处方式由单一调处向综合施策,联动调处转变,拓宽人民调解工作面;提升了人民调解员服务群众的本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的成功效率不断提高。自2017年以来,民警联调室成立共调解纠纷30余起,调解成功30起,受到辖区群众普遍好评。

警民联调工作开展以来,司法所和派出所加强合作,实现了人力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综合施策、联动调处新格局。警民联调机制的建立,简化了工作程序,方法灵活,时间集中,调处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调处的矛盾纠纷无一例反复,无一例投诉,大大提高了人民调解的公信力。

警民联调室的建立和运行,使公安派出所接处警中的非警务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警民联调机制的完善,最大限度地释放了警力,使派出所民警能集中精力进行治安防范和专项打击行动。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邑下营镇 “一二三三五”工作法开拓园区党建新局面

2017年,昌邑市下营镇将“探索建立园区党建工作新模式”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突破项目,结合深入开展“思想作风建设年活动”,始...[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昌乐“一纵一横”道路提升工程将呈现十公里“美丽画轴”

多年来,昌乐县主城区路网形成了“八横、六纵”的主干结构。其中,新昌路为“六纵”之一,利民街是“八横”之一,均为城市主干道。“一纵一...[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青州市赴聊城市冠县开展东西协作扶贫对接

12月4日,青州市委副书记葛英煜带领青州市有关镇街、市直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赴聊城市冠县开展东西协作扶贫对接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青州市被命名为“全国气排球之乡”

2017年12月6日,青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老年体协秘书长谢克臣为青州市中国老年体协颁发了“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的牌子。[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司机收“罚0元记0分”罚单 交警:不处理影响车辆年审

开车在路上,或多或少都可能收到罚单,但是“罚款0元,记0分”的“罚单”还真的很少遇到。[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青州2条道路被定为潍坊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

近日,青州范公亭路(博物馆—云门山路)、衡王府路(衡王府西街—旗城路)两条道路通过测评,被确定为潍坊市级深度保洁示范路。[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注意!济青高铁周边这几条路12月5日起封闭

青州市济青高铁连接线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施工,新修道路均占用现行道路,为保证施工进度,确保过往车辆、行人安全,根据当前工程进度,需对...[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昌乐人社局共享职工影像档案 实现“互联网+档案服务”

昌乐县人社局劳动事务代理中心对代管的企业职工档案利用高拍仪进行拍照后,形成影像档案,工资福利科、社保中心在市民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查...[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昌乐:用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出彩

今年以来,昌乐县下大力气聚焦教育公平发展,加快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师新进和交流机制,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专业...[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昌乐城区“厕所革命” 小空间展示大文明

12月1日,记者来到恒安街东首路北,一座披着橘色外衣的公共厕所格外醒目。走近这座公厕,看到门口处挂有一个“文明公约”宣传牌,门厅及公...[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高密改造92.4万平米棚户区 圆群众品质生活梦

近日,随着最后一户群众签订搬迁协议,高密市火车站片区440户搬迁户10日内全部签约。[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