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乐“一纵一横”道路提升工程将呈现十公里“美丽画轴”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睿 赵惠

2017-12-06 16:39:12

齐鲁网潍坊12月5日讯(昌乐台 赵睿 赵惠)多年来,昌乐县主城区路网形成了“八横、六纵”的主干结构。其中,新昌路为“六纵”之一,利民街是“八横”之一,均为城市主干道。“一纵一横”道路提升工程中的“一纵”是指新昌路:北起新城街,南至宝通街,全长约6公里。“一横”是指利民街:西起青年路,东至大沂路,全长约4.2公里。

近日,记者从县规划局了解到,涉及到“一纵一横”道路提升工程的景观规划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

新昌路与利民街是连接我县城区南北与东西的两条主要综合性城市干道,道路两侧集中了中心城区的主要生活、购物、娱乐、办公、居住等功能,是我县对外展示城市风貌、城市形象及建设成就的主要载体。长期以来,新昌路和利民街道路两边,过往行人和车辆较多、机动车随意停靠,导致非机动车和行人无“路”可走;道路两侧建筑老旧、缺少绿植;部分公共设施损毁严重;商业店面复杂、没有统一的店面规划等。这些问题使得城市功能不够完善、城市形象品质不佳、城市特色不够鲜明。“一纵一横”项目实施后,将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首先,在设计理念上,‘一纵一横’道路提升工程在‘文化’上做足了文章。”县规划局编研中心主任张文杰介绍,“一纵一横”两条道路的文化特色比较鲜明。“一纵”新昌路将通过节点空间公园化、街道生态化改造、街道界面的连续整治,结合昌乐县姜齐文化、音乐文化及文化教育,打造一条具有城市活力、文化特质的中央景观大道。“一横”利民街将升级街道植被绿化、增强绿化层次和体量感、丰富植被色彩,提取我县独有的宝石文化元素,融入景观小品,赋予其宝石文化内涵,打造一条生态层次分明、宝石文化特征突出的文化大道。

在文化涵盖的基础上,“一纵一横”道路提升工程选取了多个景观节点。按照每600—1000米即普通人10分钟的步行距离规划设置,形成了连续的景观空间序列。“一纵”新昌路景观节点规划有科技文化广场、玉皇庙文化公园、站前广场、中心商业广场、儿童主题公园、怡悦广场、儒学文化广场、音乐广场、街头广场、小丹河滨水文化走廊、劝学绿廊等。“一横”利民街景观节点规划有雕刻工艺广场、火山科普公园、宝石文化公园、音乐主题雕塑广场、中百休闲空间、主题雕塑、时尚活力广场、艺术雕塑园、绿化艺术雕塑长廊、蓝宝石文化休闲绿廊、伯夷园等。这些景观节点将形成连续的视觉感官,给人以移步换景的视觉效果。在节点规划中,“一纵一横”穿插多个四季花带和生态停车场,在缓解停车问题的同时,形成四季有花、蝶舞花香、色彩缤纷的花园景观大道,给商业街区增添喧闹的气氛,表达活力之路、健康之路的城市内涵。

在设计手法上,采取了点线相接、开合对比、动静结合、软硬映射、古今交融的理念,使连续的绿地景观串联整个街道空间。同时建造精致细腻的节点空间,形成层次多样的景观空间;通过视线的发散与聚集,使开放空间与围合场所形成开合对比,满足人们对不同景观的心理需求;把商业街的“活力”与绿地景观的“闲适”碰撞交融,形成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现代街道景观效果;让软质生态绿地与硬质人工铺地相得益彰,形成美观、生态多层次的道路构架;通过特色节点设计,融入我县历史文化元素,展现我县高速发展的现代元素,全方位体现昌乐的新面貌。

“‘雨水花园’是本次道路提升工程的一大亮点。”张文杰介绍,“雨水花园”是一种生物滞留设施,采用生态可持续的雨水自然净化与处置技术,具有低成本、高效能、建造简单等优点。通过天然土壤或人工土和种植植物净化、消纳小面积汇流的初期雨水,可以有效处理广场街道区域的雨水。在“雨水花园”中,沉积物被水生植物有效阻隔,土壤中的微生物和植物吸收污染物,过滤雨水,然后渗透至地下。“我们将‘雨水花园’的设计加入规划中,可以有效改善街道排水系统、分流城市雨水,含蓄水源、调节水循环,利用雨水花园中植物的蒸腾作用可以调节空气的湿度与温度,改善小气候。”

届时,通过“一纵一横”道路提升工程景观设计的编制与实施,能够优化昌乐县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提升街道形象;改善两路的交通现状,解决沿街停车与城市交通组织的冲突,完善和美化交通附属设施;提升绿化品质、修补城市生态,促进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的建设;通过街道界面整合、街道景观优化、户外广告改造等,塑造我县“一纵一横”十公里“美丽画轴”,使其成为城市建设的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杨凡、wangliangjia]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市赴聊城市冠县开展东西协作扶贫对接

12月4日,青州市委副书记葛英煜带领青州市有关镇街、市直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赴聊城市冠县开展东西协作扶贫对接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青州市被命名为“全国气排球之乡”

2017年12月6日,青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老年体协秘书长谢克臣为青州市中国老年体协颁发了“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的牌子。[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司机收“罚0元记0分”罚单 交警:不处理影响车辆年审

开车在路上,或多或少都可能收到罚单,但是“罚款0元,记0分”的“罚单”还真的很少遇到。[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青州2条道路被定为潍坊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

近日,青州范公亭路(博物馆—云门山路)、衡王府路(衡王府西街—旗城路)两条道路通过测评,被确定为潍坊市级深度保洁示范路。[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注意!济青高铁周边这几条路12月5日起封闭

青州市济青高铁连接线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施工,新修道路均占用现行道路,为保证施工进度,确保过往车辆、行人安全,根据当前工程进度,需对...[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昌乐人社局共享职工影像档案 实现“互联网+档案服务”

昌乐县人社局劳动事务代理中心对代管的企业职工档案利用高拍仪进行拍照后,形成影像档案,工资福利科、社保中心在市民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查...[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昌乐:用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出彩

今年以来,昌乐县下大力气聚焦教育公平发展,加快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师新进和交流机制,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专业...[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昌乐城区“厕所革命” 小空间展示大文明

12月1日,记者来到恒安街东首路北,一座披着橘色外衣的公共厕所格外醒目。走近这座公厕,看到门口处挂有一个“文明公约”宣传牌,门厅及公...[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高密改造92.4万平米棚户区 圆群众品质生活梦

近日,随着最后一户群众签订搬迁协议,高密市火车站片区440户搬迁户10日内全部签约。[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昌乐7351名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居民医保

昌乐县人社局社保中心认真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居民医保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居民医疗参保全覆盖,落实精准扶贫人员医保待遇,帮助部分贫困人员解...[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昌乐:地震体验车感受地震威力 不少市民来体验

12月1日,《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条例》正式施行。当天,县地震局在全福元东侧广场组织开展了建设工程抗震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民防震...[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