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乐:用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出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瑞萍 刘彤 徐海芹

2017-12-05 09:59:12

齐鲁网潍坊12月5日讯(昌乐台 吴瑞萍 刘彤 徐海芹)站在昌乐县五图街道邓家庄村小学的讲堂上,24岁的袁静宜越来越自信。带着孩子般明媚的笑容,这个今年刚刚毕业便通过招考分配到这所村级小学的老师,很快便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别提我有多喜欢这里了,不在于条件,而是学校互帮互助、上下同心的氛围吸引着我。”

虽说袁静宜不在乎条件,但目前学校的硬件的确不尽人意。四排教室,六个年级,坐落于山村间的这所小学尚且只能用火炉取暖。不过,直线距离500米开外,全新的邓家庄小学教学楼主体已拔地而起,“明年9月1日开学便能正式启用,设置24个教学班,可以容纳1080名在校生,覆盖周边35个村庄。”在校长何吉洪看来,今年已位列全县同类学校第一名的邓家庄小学,因为新校建设和近10名新教师的到来,必定会有更好的启程。

不止邓家庄小学,在昌乐县红河镇红河中学改造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声不断,工人们正在进行大楼的主体建设和基础梁浇筑。据了解,该改造项目完全按照省级示范标准建设,整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当中。中国核工业第五建筑有限公司项目技术员陈保山介绍,“在降温之前,将把最后的女生公寓框架浇筑完成。”

在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尖庄小学,内部地面、墙面、基础配套已见雏形,施工人员在做内部装修的收尾工作。“项目投用后,建筑面积达6048.95平方米,占地30亩,教学规模能达到18个教学班,内部设施完全按照省一类标准配备,并且能实现与城区管网联网,实行集中供暖、集中排污、集中供水、学生的学习条件和教师的工作环境都将得到极大改善。”校长王俭介绍,“原先的尖庄小学占地12亩,建筑面积1150平方米,最多只能容纳学生270名,条件也极其简陋。”

据了解,尖庄小学作为昌乐21所农村中小学建设改造项目中建设速度较快的一所学校,不久后,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塑胶防滑的体育场、干净整洁的食堂将变成现实。在家长李瑞霞印象中,原先的尖庄小学跟上世纪80年代自己上小学的条件差不多,眼瞅着自己的孩子能赶上新学校新环境,“离家就百十米的距离,心里别提有多满意了。”

“21所农村中小学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1所已经完工,10所正在进行内部装饰,7所已经封顶,3所正在主体施工,争取明年秋季开学前全部建成投用。届时,我县城乡学校将全部实现校舍楼房化、操场塑胶化,城乡办学条件将达到全市领先水平。”昌乐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郭新光介绍,“同时,我县公开考选了302名事业编教师,全部充实到镇街学校任教。为保证他们尽快适应教学需要,我们采取暑期集中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新老教师结对帮带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新教师的业务素质水平。我们还创新实行了城乡教育一体化管理机制,新建了3个城乡学校联盟、8个学校发展合作共同体,促进了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让每个受教育的孩子都享受更加均衡、更加公平的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共同愿望,也是昌乐教育的不懈追求。但求解教育公平的这场“改革进行时”,补短板、啃骨头、破坚冰是必须之举,无不考验着教育者的意志,磨砺着改革的理性和韧劲。今年以来,昌乐县下大力气聚焦教育公平发展,加快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师新进和交流机制,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专业结构,不断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切实保障好全体人民平等受教育权利。如今,办学条件标准化、优质化,教师配备专业化、年轻化,城乡教育管理一体化,正在推动全县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邢潇文、xingxiaowe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乐城区“厕所革命” 小空间展示大文明

12月1日,记者来到恒安街东首路北,一座披着橘色外衣的公共厕所格外醒目。走近这座公厕,看到门口处挂有一个“文明公约”宣传牌,门厅及公...[详细]
齐鲁网 2017-12-05

高密改造92.4万平米棚户区 圆群众品质生活梦

近日,随着最后一户群众签订搬迁协议,高密市火车站片区440户搬迁户10日内全部签约。[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昌乐7351名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居民医保

昌乐县人社局社保中心认真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居民医保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居民医疗参保全覆盖,落实精准扶贫人员医保待遇,帮助部分贫困人员解...[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昌乐:地震体验车感受地震威力 不少市民来体验

12月1日,《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条例》正式施行。当天,县地震局在全福元东侧广场组织开展了建设工程抗震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民防震...[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青州阳河风景区被国家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

近日,在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上,青州市阳河风景区被国家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这是暨青州市仁河水库风景区之后,国家水利...[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青州:世界艾滋病日 共担防艾责任

今天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青州市举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号召大家“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青州:下岗女蝶变“土专家” 谋大业难改为民情怀

凭着顽强拼搏和勤奋好学,冀子红从下岗女成了“土专家”美丽蝶变,但不忘初心的农家情怀,却让她的根深深地扎在了百姓心田。 [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青州市公安局谭坊派出所警务助理成功扑灭一起火灾

日前,青州市公安局谭坊派出所南埠郭村警务助理郭云峰在巡逻途中,发现本村一河沟附近冒出浓烟,近处查看发现有人点燃垃圾堆引起火灾,正值...[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昌乐:深化“放管服”改革 开启便民服务新模式

 今年以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以转变服务为“着力点”,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不断加快审批改革,坚持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并联审批、整...[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青州市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在村(社区)全覆盖

青州市印发《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意见》,部署在全市村(社区)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青州市着力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青州市着力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