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乐城区“厕所革命” 小空间展示大文明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海燕 赵惠

2017-12-05 09:39:12

齐鲁网潍坊12月5日讯(昌乐台 张海燕 赵惠)12月1日,记者来到恒安街东首路北,一座披着橘色外衣的公共厕所格外醒目。走近这座公厕,看到门口处挂有一个“文明公约”宣传牌,门厅及公厕管理间《公厕管理员管理制度》《公厕卫生管理检查考核标准》等管理制度上墙,规范、严整;门厅内墙面铺设瓷砖、设置无障碍设施,配备齐全:独立单间、独立式大小便器、手纸架、挂衣架、节水器、洗手盆等,舒适温馨;公厕内张贴有“上前一步,贴近文明”“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等文明提示语。同时还设置了各种精致的宣传牌,营造出一种文明、健康的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我县把“厕所革命”作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精心部署,全力推进。

据统计,目前,昌乐县按照国家卫生县城建设标准,投资500多万元,在城区重点公共场所新建、改建公厕38座。其中,由县环卫局管理的公厕30座,县园林局管理的公厕6座,县机关事务局管理的公厕2座。另有义厕20座,实现城区公厕全覆盖。并统一、规范设置公厕指示牌300余个,形成了以固定式公共厕所为主,沿街公共场所内厕所对外开放的城市公厕布置格局。

恒安街东侧路北公厕,就是昌乐县公厕布局中的一处,也是昌乐县提报市级三处2017年度星级公厕之一,2016年8月份建立,按照统一标准,配备有管理间、工具间、第三卫生间,以及相应的便民设施如雨伞、手机充电器等,并有专人管理,负责厕所内的环境卫生和设施设备维护。“方便附近的服饰商场工作人员,以及来登山的市民。”孙业曾自这所公厕建起来就在这里工作,他每天的职责就是不定时地检查、清理,保持公厕内外环境整洁,保证设备设施完好等。“厕所变干净,市民在使用时也会特别注意保持,自觉地把纸巾扔进筐里,注意节约用水。”孙业曾告诉记者,作为管理人员,他们也在切切实实感受着“厕所革命”带来的实际效果。而在我县,每一处公厕有专门管理人员负责,确保为广大市民提供舒适、优质的服务。

“特别方便,又干净、又整洁。”及第中学西南角公厕附近,市民李女士很是为新建公厕点赞,“过去公共厕所不多不说,即使有也多是旱厕,夏天臭、冬天冷。现在改成水冲式,干净,设施又齐全,还有无障碍厕所,以前跟现在没法比。”

的确,如今配备齐全的公共厕所受到群众的认可,现在很多公厕环境比家里卫生间还好,如厕不再是脏乱差,不再是难题。

但如何确保市民有一个持之以恒、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规范公厕管理运行是关键。我县制定完善城区公厕管理标准,将城区30多座公厕全部纳入专业化管理、保洁。

入冬以来,昌乐县公厕管理除了严格按照城区公厕管理标准要求进行保洁、管理和服务外,还专门为公厕外面的上下水管道穿上了厚厚的“棉衣”,确保各项设施正常使用。对公厕门窗进行了密封处理,更换了破损玻璃,挂上了棉门帘。同时,还在每座公厕门口设置了防滑门垫,在醒目地方张贴了防滑标识,配备了融雪剂、防滑沙等物资,切实做好冬季防滑工作。

做好公共厕所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更需要强化监督机制。“检查全县管辖范围内公共厕所干净度、管理人员在岗情况以及设施是否正常使用。”这就是县环卫局业务科监督管理员张玉山的工作职责。每天都需要两名监督管理员将城区30座公共厕所检查一遍,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切实提高了公厕管护能力、环境水平、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

“自‘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昌乐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城区公厕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宜居度,满足居民对公共卫生的要求,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一个舒适、清洁的如厕环境。”县环卫局局长吴进光表示,“主要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整体规划,本着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的要求,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在主城区再配套建成一批高档次公厕,继续推进沿街义厕免费开放,为推进‘四个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在我们城市生活品质日益提升的今天,一座小小的城市公厕,从侧面体现出我县城市管理理念和环境卫生水准,直指群众幸福指数。正所谓“小空间展示大文明”。全力推进“四个城市”建设,提升“品质城市”建设水平,需要从这“小空间”做起。

[责任编辑:邢潇文、xingxiaowe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高密改造92.4万平米棚户区 圆群众品质生活梦

近日,随着最后一户群众签订搬迁协议,高密市火车站片区440户搬迁户10日内全部签约。[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昌乐7351名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居民医保

昌乐县人社局社保中心认真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居民医保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居民医疗参保全覆盖,落实精准扶贫人员医保待遇,帮助部分贫困人员解...[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昌乐:地震体验车感受地震威力 不少市民来体验

12月1日,《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条例》正式施行。当天,县地震局在全福元东侧广场组织开展了建设工程抗震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民防震...[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青州阳河风景区被国家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

近日,在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上,青州市阳河风景区被国家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这是暨青州市仁河水库风景区之后,国家水利...[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青州:世界艾滋病日 共担防艾责任

今天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青州市举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号召大家“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青州:下岗女蝶变“土专家” 谋大业难改为民情怀

凭着顽强拼搏和勤奋好学,冀子红从下岗女成了“土专家”美丽蝶变,但不忘初心的农家情怀,却让她的根深深地扎在了百姓心田。 [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青州市公安局谭坊派出所警务助理成功扑灭一起火灾

日前,青州市公安局谭坊派出所南埠郭村警务助理郭云峰在巡逻途中,发现本村一河沟附近冒出浓烟,近处查看发现有人点燃垃圾堆引起火灾,正值...[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昌乐:深化“放管服”改革 开启便民服务新模式

 今年以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以转变服务为“着力点”,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不断加快审批改革,坚持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并联审批、整...[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青州市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在村(社区)全覆盖

青州市印发《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意见》,部署在全市村(社区)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青州市着力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青州市着力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