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乐:坚持一带一路“内引外联”聚合力 花开并蒂别样红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睿 赵惠

2017-11-15 14:12:11

齐鲁网潍坊11月15日讯(昌乐台 赵睿 赵惠)创新是进步的灵魂,勇于创新,这座城市才是希望的热土。开放是发展的源泉,敢于开放,这座城市才有腾飞的希望。实践证明,创新和开放,可以给城市带来活水,带来资金,带来先进技术和管理人才,会让城市越来越有活力。

当前,昌乐县抓住多重发展机遇,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积极“走出去”和“请进来”,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商招商,精准发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也为城市建设增添了新活力。

一带一路“走出去”

喜讯纷至

为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把握热点国家和地区市场需求,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发展对外贸易新动能,昌乐县针对“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战略和潍坊制造“一带一路”巡展境外市场开拓计划,上半年组织15家企业参加了中国(土耳其)贸易博览会、中国(约旦)贸易博览会等35个境外展会,抢抓订单,提高出口额。

来自县商务局的数据显示,1—9月份,全县完成进出口681135万元,同比增长15.2%。其中,出口411982万元,增长9.8%;进口269153万元,增长24.6%。从前9个月总的运行情况来看,依旧平稳增长。

据县商务局外贸科科长于同森介绍,昌乐县已与“一带一路”沿线的50多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产品主要出口到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白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主要为化工产品、塑料制品,部分农产品、机械和乐器产品,出口额超过1.6亿美元。

从企业看,主要以化工企业、塑料企业为主。其中,英轩实业公司同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越南等45个国家建立贸易往来,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日科化学公司同俄罗斯、印度、伊朗、新加坡等16个国家有贸易往来,进出口额2500多万美元。我县有进出口实绩的塑料企业60家,从新加坡、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家进口塑料原料,以进口高密度低压聚乙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和初级形状聚丙烯,进口额超过1.5亿美元。

“下一步,要引导企业跟进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积极稳妥‘走出去’,开拓市场扩大进出口份额。”于同森说,结合“一带一路”、自贸区战略和全省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重点企业需求,组织企业参加重点展会,引导企业利用国际展会平台结交客户拿订单。借鉴全市在“一带一路”国家建设海外工业园的有利时机,组织我县有意向的企业走出去,到柬埔寨(山东)工业园、非洲(乌干达)工业园、巴基斯坦纺织工业园、俄罗斯木材加工工业园建设工厂,抱团发展。支持企业设立海外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点,拓展市场份额。

招商引资“请进来”

佳音频传

招商决定发展,招商决定未来。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大项目更没有大发展。今年以来,昌乐县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落地项目产业前景好、签约项目投资体量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拉动作用不断增强等新亮点。

来自县招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县洽谈引进项目160个,其中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217.2亿元,开工项目37个,总投资82.4亿元,到位资金28.4亿元。

昌乐县围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概念包装、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等工业主导产业,谋划包装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概念包装产业园、远古火山群旅游开发等23个重点招商项目,并利用宣传册、网站等多种途径加强宣传推介,对接洽谈,引进项目。

项目支撑发展,措施推动落实。通过“项目攻坚月”活动,县招商局积极搜集项目信息,筛选投资意向明显的项目,组织小分队走出去对接推动,邀请客商来昌乐实地考察洽谈。项目攻坚月期间,全县共洽谈引进项目107个,其中在谈项目85个;激光陶瓷制版、城市园丁园艺综合体、太阳能光热发电导热熔盐等11个项目已签约,总投资13.21亿元;20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中石油昆仑润滑油物流、江苏江龙仪表板、高档无机建材原料和高档微晶产品等22个项目已落地,总投资41.15亿元。

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开展“以企引企”。把企业作为上项目、引项目的主力军,广泛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年初,通过逐一对接全县重点骨干企业,梳理统计骨干企业项目信息、招商线索,围绕企业对外合资合作,洽谈引进了比德文与一汽集团合作的雷丁高速电动汽车、西水机器人与日本川崎机器人公司合作的西川机器人、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与山东矿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矿机集团增材制造装备研究中心、韩国汉斯克电子有限公司与潍坊鑫隆盛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电动车充电桩、光伏太阳能发电储存等项目。

围绕主导产业引进配套企业,依托比德文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引进了汉唐电动车、街景电车、年产20万台新能源电动汽车车身、电动汽车零部件、电动汽车电控系统等一批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项目;依托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洽谈引进了陶瓷制版、机器人小镇、华中数控机床、亿林数控机床等一批装备制造、智能制造产业项目;依托佳诚数码,引进了佳诚数码(惠普)产业园、硅油和环保食品包装等一批新材料项目。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昌乐县通过一次次经贸交流活动、一场场投资环境说明会、座谈会、项目对接会,一个个重大产业招商项目不断落户昌乐,一批实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正在为昌乐县城市发展不断蓄积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wangliangjia]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市公安局东关派出所到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自防自救能力,青州市公安局东关派出所社区民警来到辖区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临朐今起供暖 首日平稳运行

今天是供暖第一天,临朐县各供热公司的供暖设备平稳运行,暖流如约而至。[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旅行分会在青州市成立

11月11日,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旅行分会成立大会在青州市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高密四届创业大赛 “催生”千余名创业者

着眼创新创业发展,高密市通过搭建载体、确立典范,进一步激发活力,使创新创业者干有舞台、学有标杆,推动实现裂变式增长、几何量级放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昌乐再次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 月发放标准1080元/人

昌乐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后月发放标准达到1080元/人。自11月份起执行新的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潍坊重点项目观摩点评与会人员来昌乐现场观摩

11月11日,市委书记刘曙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带领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点评与会人员来到昌乐观摩。县领导卞汉林、周保进、张建伟等分别陪...[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昌乐县职业农民创业孵化基地获评山东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公布了2017年度省级创业示范平台名单,昌乐县职业农民创业孵化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成为昌乐第三家省级创...[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青州换流站即将建成投运

扎鲁特到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直流系统调试工作,具备送电条件,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运。[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青州市公安局邵庄派出所辅警拾金不昧受称赞

日前,青州市公安局邵庄派出所辅警张福强在青州市大利群超市门口捡到一红色钱包,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交通卡及其他有价证券等,邵庄派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高密交警深入运输企业检查 营造安全和谐交通环境

近日,高密交警大队派出精干警力深入辖区京运物流有限公司、源丰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和城区旅游客运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进一步排查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高密城管“亮剑”市容环境 城市面貌“大变脸”

日前,记者跟随高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来到立新街,巡回监管临街业户店外经营及乱摆乱放整治情况。在巡查中,记者发现,大多临街商户门...[详细]
齐鲁网 2017-11-13

昌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立

11月9日上午,昌乐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县委党校成立。县委书记卞汉林出席宣讲团成立暨宣讲工作动员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宣传部...[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昌乐组织收听收看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11月9日上午,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潍坊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作宣讲报告。昌...[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