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农村改厕 “改”出农民幸福新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冯彩霞

2017-11-03 14:34:11

齐鲁网潍坊11月3日讯(临朐台 冯彩霞 王成哲)“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猪拱鸡挠粪满地,蚊蝇成群臭熏天。”这曾是过去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去年以来,临朐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农村来一场‘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加快改厕工作进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65岁的江东浩家住五井镇阳城村,他给我们讲述了以前在城里工作的孩子们回家时候的场景,他说,现在生活好了,自来水接通了,柏油马路修到家门口,就差厕所整治和生活污水处理了。听说要实施农村改厕这项惠民工程,江大爷第一时间跑到村委会申请了改造。

临朐五井镇阳城村村民江东浩说:“现在一改,里面也没异味,也没苍蝇,他也愿意去了,觉着城市和农村也基本差不多了,农村改变以前脏的形式了”。

无害化厕所改造是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临朐县以健康环保为宗旨,分类实施农村改厕工作。在一般农村社区,推广使用双瓮漏斗式厕所;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和新型社区,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建立管网集中收集处置系统,实现达标排放;在山区或缺水地区的村庄,推广使用粪尿分集式厕所。

临朐五井镇党委委员李峰说:通过发放明白纸和广播等形式,对旱厕改造的好处进行了广泛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九山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集中人力物力在全县率先完成了厕改任务,2704户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无害化厕所,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更改出了农村健康、环保的新生活。

临朐九山镇栗兴村村民来庆海:村里这个厕所改造,主要是卫生,环境好了,外面都盖上了防护板,防护板的作用,一是美观,第二是起到安全作用,有些车辆,特别是儿童玩耍,这个罐口很软,很容易出现危险,按上这个管以后,他就没有这个危险了。

柳山镇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当地大棚瓜菜种植规模大、品牌响这一优势,将农村改厕与生态农业相结合,实现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临朐柳山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淑秀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加快我们的改厕进度,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后续服务,实施“还粪于田”工程,在建设好美丽乡村的同时,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目标。

据了解,到 2018 年年底,临朐县将全面完成51424户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其中2016年、2017年改厕32759户,2018年改厕18665户。截止目前,临朐县2016年、2017年任务已全部完成。简陋的旱厕成为历史,农村环境更加宜居。

临朐县住建局正科级干部刘瑞祥说:下一步,我们严格按照市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要求,把农村改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明确目标,责任到人,上足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农村改厕进度,按质、按量完成农村改厕任务。2018年改厕任务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明年一季度对三年改厕任务进行全覆盖认定,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改厕任务,坚决打赢改厕攻坚战。

[责任编辑:杨凡、wangliangjia]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乐:多举强化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安全监察

今年以来,昌乐县市场监管局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多措并举强化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及安全监察工作,监管与服务并举,切实维护辖区生产经营环境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青州推出本土出品的大型现代吕剧《情满人间》

10月31日晚上,大型现代吕剧《情满人间》汇报演出在青州市云门剧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青州市公开选拔年轻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经市委研究,韩东涛等15名同志作为青州市公开选拔年轻科级领导干部拟任人选。为增加干部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现予以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高密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2017年10月28日,记者从第八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上获悉,高密市被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诗歌委员会授予“中国诗歌之乡”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昌乐:S224大沂线昌乐绕城段全面加快建设进度

在吊车滑索发出的“吱吱”声中,砼料斗缓缓升向10多米高的桥梁肋板顶端。两名施工工人打开料斗,把料斗中的水泥砼浇筑在肋板内……[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青州多家公共浴池价格上涨,原因竟然是......

日前,记者走访了青州城区多家公共浴池调查了解到,城区大众浴池洗浴价格普遍上涨,涨幅在30%左右,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有些吃不消。对于洗浴...[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昌乐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第一次集体学习精神

10月31日下午,昌乐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昌乐高崖库区小学教师石永宝获评第五届“潍坊市十大孝星”

经过层层推荐,媒体公示,群众投票,近日,10名第五届"潍坊市十大孝星"名单揭晓。其中,昌乐教师石永宝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高密市构建“四大工程”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

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农民群众和社会各业对农机公共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高密市农机局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四大工程”推...[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潍坊青州农村特岗教师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日前,青州市教育局专门下发文件,就农村特岗教师工作室有关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将全市农村学校设置为13个学区,每个学区通过公开竞选,聘任...[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高密“大步”迈过粮食生产“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高密市积极承担山东省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山东省粮食烘干机械化项目,借助上级惠农政策大力推广玉米籽粒机械化直收和机械化粮...[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临朐设立1亿元人才产业基金 促进人才创业创新

近日,临朐县研究出台了《人才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了总规模1亿元的人才产业投资基金,这是潍坊市范围内第一支人才产业基金,...[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昌乐城区老旧供热管网三年维修改造计划正式启动

10月29日,记者在县委县政府机关生活区看到,这里的管道地面已经被挖开,工作人员正对新铺设的供热管道进行焊接接管。据了解,该小区改造供...[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