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丘市旅游局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打造平安旅游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潘凤

2017-06-16 14:47:06

齐鲁网潍坊6月16日讯(安丘台 潘凤)今年以来,为推动“平安旅游”建设,安丘市旅游局紧紧围绕建设“旅游强市”总体目标和创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核心,切实加强旅游市场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细化责任及各项措施的落实,促进全市旅游行业呈现出健康繁荣、规范有序的良好态势。

一、建立健全组织网络,完善“平安旅游”责任体系。安丘市旅游局联合安监、公安、市场监管、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及单位做好安全自查自纠和风险评估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也制定应对方案,采取防护措施。今年初,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就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对原有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明确各部门单位旅游安全职责,主要负责人与各分管领导签订“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书。并与各家旅游企业签订本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状,涉及各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旅游饭店等行业,基本实现全覆盖。

除了完善责任体系,还建立了旅游突发事件报告及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要求各旅游企业于每月底汇总上报该月突发事件,无事报平安,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为提高安丘市旅游系统应对恶劣天气等特殊自然灾害的综合防御和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了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的利益。

二、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助推“平安旅游”建设。安丘市旅游部门坚持结合旅游行业的实际情况,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前全面部署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并联合安监、市场监管、公安等职能部门,对旅游景区点、星级饭店、旅行社、农家乐等重点旅游企业开展安全联合检查,确保节假日期间安丘市旅游行业安全形势稳定。

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以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按照“企业自查、行业检查、主管部门督查”的办法,在节假日和旅游黄金周期间,全方位、多层面对全市各旅游企业展开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各旅游景区主要检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经营秩序混乱,服务质量差,危险地段警示牌设置、防火安全,以及景区娱乐项目、游乐设备设施的安全保障,游览车驾驶员和导游员的安全管理,在游览过程中,是否及时提醒、提示游客注意安全等情况。对各星级旅游饭店主要检查是否严格做到防火、防盗、防爆、防食物中毒,是否严格遵守消防和卫生管理法律法规制度,确保安全出口畅通以及消防设施设备完好;对各旅行社重点检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未经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以及是否严格执行道路交通有关规定,选用具备旅游营运资质、有安全保障能力的旅游交通工具,履行安全监督和提示义务,规范签订旅游合同等,并着力查处“黑社”、“黑导”等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同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实施长效整治,抓紧抓好旅游行业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旅游企业,令其限期整改,有效地杜绝了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进行执法检查30多次,其中联合检查10次,覆盖全市星级宾馆2家、景点10家、旅行社和旅行社营业网点27家,下发整改通知书30余次。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营造了稳定和谐的旅游发展环境,有力的推进了“平安旅游”建设。

三、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平安旅游”意识。安丘市旅游局坚持把安全教育作为“平安旅游”创建工作的第一防线,不断加强旅游安全教育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和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努力提高旅游企业、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严格安全教育培训。加强旅游安全业务培训,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和专题培训等不同方式,全方位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定期邀请旅游专家,为旅游企业讲解《旅游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经常给旅游企业发放旅游安全常识彩页,大力宣传旅游法律法规和旅游安全常识;组织景区有关人员到附近县市学习兄弟单位的旅游安全工作管理模式。组织各旅游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开展各种旅游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培训。青云山、青云湖、齐鲁酒地、景芝酒之城等景区经常性地组织举办消防、安保应急等演练培训活动,提升了广大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大力宣传“平安旅游”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和旅游微信平台等媒体,多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平安旅游”工作开展情况,包括重大节会活动、旅游发展规划、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市场拓展、品牌打造推广、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等,使广大市民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参加到“平安旅游”建设工作中来。

积极开展“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平安志愿服务月”活动,按照单位工作性质制定活动方案,安排人员在市区主要路口和通往景区主要路段驻点守护岗位,佩戴平安志愿者袖标,协助执勤,维护交通秩序。今年以来,共出动平安志愿者300余人次,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杨凡、xingxiaowen]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市开展维护食品安全联合执法行动

连日来,青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青州市检察院开展维护食品安全联合执法行动,规范食品、餐饮经营业户行为,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执法...[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青州市考察团到昌乐县对标学习农村党建工作

6月15日下午,青州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正树带领13个镇街党(工)委副书记及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同志一行20人到昌乐县对标学习农村党建...[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青州:因10元劳务费两人大打出手 致使一方头破血流

近日,在位于青州市高柳镇的中国农业银行红绿灯路口,两男子因为10元钱劳务费的给与否,大打出手,致使一方头破血流。目前,涉嫌故意伤害罪...[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省道102济青线青州绕城段改建工程全面提速

省道102济青线青州绕城段建设单位把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凝聚到项目建设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进项目建设再提速。在省道102济青线青州绕城...[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青州市执法局开展拆除违规立杆式广告牌集中行动

日前,青州市执法局开展拆除违规立杆式广告牌集中行动。青州海岱南路是连接城区与南部风景区的重要道路,车流量大,部分企业利用区位优势,...[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青州市经济开发区“三严三抓”落实四二一工作法

为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和基层民主管理,确保新农村建设顺利进行,青州市经济开发区坚持“三严三抓”,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2017年青州中小学暑假时间确定7月7日至8月31日放假

记者日前从教育部门获悉,今年义务教育暑假时间为8周;普通高中暑假时间为7周。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17年暑假时间(按照公历计)为2017年7...[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昌乐县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最高气温37℃

昌乐县气象局2017年06月16日12时1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明两天,昌乐县日最高气温在37℃左右,为此,昌乐县气象局将高温黄色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昌乐:举办2017年“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昌乐县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给经济建设创...[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青州:精心打造特色农业 激活镇域经济

争奇斗艳的鲜花,交易火爆,绿色有机的蔬菜,卖遍全国。青州各镇、街道立足资源优势,独辟蹊径,精心打造的特色农业,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临朐县:加强农村道路管理 集中整治打场晒粮现象

近日,临朐县乡道路上“占路”打场晒粮现象频繁发生,这种“占路”现象不仅妨碍了车辆的正常行驶,破坏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而且容易形成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安丘市景芝镇全面排查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为切实维护好全镇安全生产稳定形势,全面摸清辖区内各企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情况,近期,安丘市景芝镇聘请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青州:两次酒驾不知悔改 再次酒驾被抓获

近日,在青州云门山路上一位酒驾人员在交警大队破案会战专项行动中被查了个正着。6月15日下午13点,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在云门山路与河滨路...[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