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潍”丨“老物件”向何处走 看潍水之畔涌现“手造新风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01 09:29:12

[闪电评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地处山东中部的潍坊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绵延传承千百年的文脉,为潍水之畔的这座城市,留下道不尽的非遗民俗资源和传统技艺。“老物件”在新时代向何处走?怎么走?潍坊市通过创新实施“山东手造”工程,找到了答案。

从多方共建打造的十笏园非遗展示空间,到文旅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的青州古城,再到传统工艺核雕面塑等进入特殊教育学校,潍坊市在推进手造工程的过程中,始终秉承“保护为主、提升品质、融入生活”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筑牢传习平台、以销为靶搭建联营平台、以文为魂拓展文旅平台、以新为帆构建文创平台”,使“潍坊手造”活起来,强起来,传下去。以往不被看好的非遗传承人或者民俗手工艺人,得益于党委政府搭建的四个平台,鼓起勇气,走出昏暗寂冷的小作坊,走向光明热闹的现代市场,自己既增加了收入、增强了传承发展信心,也为社会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推动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临朐县非遗传承人刘岳清带动村民从事手工箅子生产,年加工产品两万余件,销售收入30余万元,为本地30名留守妇女和残疾人带来了劳动收入,使10个家庭摘掉了贫困户帽子。前些年曾经一度濒危的潍坊核雕,借助振兴传统工艺的东风,从业者从过去的五六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

蕴含当地人民智慧的非遗民俗资源和传统工艺,是无可置疑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各地提升认识、提高重视程度,对文化遗产采取务实有力的保护举措,延续民族文脉,传承乡愁记忆,增强民众自信,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不能回避,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永远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没有活态化传承发展手段,不注重迎合当下群众的审美需求,再美丽、再有内涵的“手造”,也难有明天。

通过保护整体文化生态,激发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和社会相关方面的积极性,搭建四个平台,潍坊市蹚出一条手造在新时代发展的创新之路,保护了文化遗产,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新突破,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指数。

潍坊市所探索实践出的,是一条符合传统工艺发展规律、深得民心的好路子。展望未来,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只要将手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民众的需求相契合,手造将会给包括潍坊在内的诸多地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谱写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文/苏锐 郝静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