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潍”|深耕厚壤,拔节生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2 15:51:11

[闪电评论]11月20日,潍柴一天发布了两个“全球之最”!52.28%,全球本体热效率最高的柴油机;54.16%,全球本体热效率最高的天然气发动机。

这是潍柴继2020年9月和2022年1月两次登顶行业巅峰后,在科技“无人区”的又一次自我加压、自我超越。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强者成了更强者。

潍柴是潍坊本土培育的世界500强企业,拥有海内外8家上市公司、10支股票,全球员工10万人,2021年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名列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1位,是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的重要名片。

以潍柴动力为链主企业,潍坊顺势打造了一条“黄金动力”产业链——囊括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上市公司、315家大中小企业在内的动力装备集群,集群年产值超4000亿元,约占全省三分之二、全国三分之一。今年11月,潍坊动力装备集群顺利进入国家工信部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全省唯一!

在潍坊,潍柴和动力装备集群“积厚成势”并非个例,除了动力装备集群,还有高端化工、食品加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4个产业集群已超千亿级;14个产业集群入选省级“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数量居全省第2位;省级特色产业集群6家,总数居全省第1位;7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均纳入了重点产业集群体系,“单项冠军”企业在当地平均配套率达到44.91%。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潍坊冠军企业有支撑、产业生态有厚壤,既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息息相关,又离不开政府持之以恒地优化营商环境、赋能产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高品质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对市场主体来说,须臾不能少。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潍坊不断破藩篱、建机制,厚培发展沃土、育茂产业生态,营造近悦远来的“强磁场”。

“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入选全国政务服务百佳实践案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形成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潍坊样本”;全省首张能办事的“智慧云图”集成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资源;“零见面”审批服务实现“一次不用跑·有事我来跑”;“云踏勘”服务全省率先推行、市域全覆盖……

目前,潍坊151项主题服务实现“一次办好”,50个行业实现“一证准营”,321个事项实现全链条网办,“拿地即开工”“交地即拿证”“验收即办证”全面推行,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快于省定要求20个工作日,企业注册最快1小时办结……“政府深耕厚壤、产业拔节生长”已成为潍坊发展新生态。

奋斗未有穷期,发展永无止境。站在向新发展高度迈进的新起点上,潍坊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抓好“四个提升”,加力实施“四个赋能”,用更高质量生态助力做好“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征程中快马加鞭、阔步前行。(文/汪志强)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