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向“新”求“欣”,“换”发山东无限生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1 11:20:11

11月18日下午,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山东聚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号角由此吹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总抓手。

时间见证辉煌,荣光写在大地之上。自2018年被确立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来,山东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时间表,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在齐鲁大地奏响新旧动能转换的雄浑乐章,奋力蹚出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国家赋予山东的重大历史使命,是在已经取得成绩基础上的再出发。

回首来路,振奋人心。从2018年到2022年,数度寒暑相易、春去秋来,已是整整五年时光,山东是不是实现了“五年取得突破”?我们不妨透过一组数据来看:近四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8%,2022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1年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7%、比2017年提高10个百分点;累计争取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93家,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7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国家创新创效评选中,获4大类11个奖项,数量居全国首位;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7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山东的一个个“增长”“第一”“首位”无疑格外亮眼,这正是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巨变。

每一朵花开,都由汗水浇灌而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不是因为“天上掉馅饼”的好运气,也不是水到渠成那般轻而易举,而是因为坚定的决心、给力的政策和扎实的行动。从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到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部署推进;从印发实施规划、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到持续破解制约新旧动能转换理念意识、文化氛围、体制机制等障碍;从确立“三核引领、多点突破、区域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总体格局,到泰山脚下、黄河之畔、黄渤海滨处处涌动新旧动能转换春潮……始终沿着一条正确的路走下去,实干苦干的精神一直都在,纵然期间有过阵痛和迷茫,但是最终必然拨云见日、柳暗花明。

“新”是一道风景,“新”是无限生机。新旧动能转换带给山东的,既是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更是无限的信心和勇气。曾几何时,企业创新是山东最明显的短板。2016年时,山东的高新技术企业只有4692家,而彼时的粤苏浙三地,则分别达到了19855家、13183家、7707家。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东风,2021年山东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04万家,差距逐渐缩小甚至正在实现超越,山东发展的潜力由此孕育,“不比别人差”凝聚的信心,也让山东的未来更令人期待。

征程并未结束,梦想还在路上。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是站在新起点上山东的更高追求,“强、富、高、优、美”的目标,“十个聚力”的方法路径,勾勒了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美好未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山东这块“试验田”为全国提供好经验,山东的高质量发展会是一道靓丽风景,全国向“新”求“欣”的故事也会精彩无限。(文/高永维)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