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创造性转化中展现山东精彩,创新性发展中打造齐鲁魅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6 19:25:11

圣人之地,文化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璀璨。11月14日,“‘好品山东’里的‘非遗宝藏’”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首批“好品山东”品牌以及其中的非遗好品,既展现了山东的硬实力和创新力,也是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品牌强省的“成果展”。在创造性转化中展现山东精彩,在创新性发展中打造齐鲁魅力,山东积极推动文化“两创”焕发新生机。

“非遗宝藏”五彩缤纷。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非遗大省,非遗资源十分丰富。据了解,山东拥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1073项、县级名录12758项。东阿阿胶、周村烧饼、宏济堂阿胶、超意兴老济南把子肉、葡萄软月、野风酥、纸皮包子、德州扒鸡、崔字牌小磨香油……首批“好品山东”品牌中的众多“老字号”产品,“身兼”非遗身份,经过市场洗礼,时间淬炼,荣誉满身,生机勃勃,甚至走向世界,书写下非遗文化的“山东好故事”。

创造性转化精彩纷呈。文化在时间中沉淀,山东好品中的“非遗宝藏”没有因循守旧,而是不断创造、充实,奋勇前行。作为我国首家以单一中药品种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国内唯一的阿胶博物馆,中国阿胶博物馆的古今展厅里,从阿胶的起源到药理,从原料到水源再到黑驴的养殖,从传统的生产场景到现代化的精密设备,这是山东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的生动教科书;经历三十多年的摸索研究,作为省级非遗项目东昌府铜铸雕刻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马先明俨然已成了北方铜铸雕刻技艺的杰出代表,经过传承与创新,研发设计、开模、铸造、精雕、鎏金、镀金等手工艺制作技艺更加精进。目前,马先明团队已先后复刻故宫钟表十几座,惊艳世人,成为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的又一生动样板。山东非遗文化博大精深,创造性转化在今天生机勃勃,打造山东精彩。

创新性发展魅力四射。没有创新就没有传承。非遗文化源远流长,在创新性发展中,传承古老精髓,汲取现代滋养,打造时代风尚。接起父辈们的手艺,开设属于自己的陶艺工作室,研究生毕业的李子辉将东昌李氏陶艺传承下去,一组题为《中国梦之归途》的作品是他坚持历史传承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深入推广和创新的结晶,非遗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生机活力;有1800多年历史的周村烧饼,不断传承创新,2008年,周村烧饼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1年,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推出“周村烧饼”“恋恋”双品牌双引擎战略,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依靠科技力量,赋能传统手工工艺,研发更加符合现代人饮食习惯、符合年轻人审美时尚需求的新包装,周村烧饼在创新性发展之路上昂首阔步。山东“非遗宝藏”五光十色,在创新性发展的征程中,推陈出新,打造齐鲁魅力。

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成就一方好品。“好品山东”中的“非遗宝藏”有优越的品质质量,有厚重的文化品位,闪烁珍宝光彩、人文光辉。在创造性转化中动能澎湃,在创新性发展中气势恢宏,山东文化“两创”亮点纷呈熠熠生辉,塑造出齐鲁独特的硬核竞争力。(文/殷建光)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