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匠心力作口碑破圈 文化密码属实是被山东拿捏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1 15:29:11

频频破题出圈的山东广播电视台文化“两创”节目《齐鲁文化大会》《国学小名士》(第四季之孟言孟语)2件作品入围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在11月8日揭晓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32届中国新闻奖、第17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中,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纪录片《脉动泰山》等新闻作品位列第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获奖名单中。

诸多成绩充分肯定着山东台原创文化“两创”节目的创新性和影响力。山东台构建起主流媒体的担当与责任,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方面积极探索,生动演绎齐鲁文化赋予出的品格和智慧,努力贡献“齐鲁力量”。

《齐鲁文化大会》:传统文化的先行者与推进者

《齐鲁文化大会》将齐鲁文化凝结在具体的诗词、典籍、舞蹈、音乐、器物中,以具象、普遍的事物传递传统齐鲁文化知识,不仅普及了胶东剪纸、济南曲艺、木版年画等山东各地文化内容,也着重深挖了齐鲁文化背后的仁爱精神、创新精神、开放精神、爱国精神、改革精神,这不仅让节目具备了巨大的内容张力、文化感染力和共情力,也无形中传递出对传统文化的敬畏。

《齐鲁文化大会》通过探索出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节目形态,让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充盈网络空间。不仅是山东卫视在原创类文化节目的不断发力和推陈出新,也彰显着山东卫视在文化节目领域蓬勃旺盛的自主创新能力,亦是山东广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构建起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守正创新,山东台积极探索、强化大小屏联动。在融媒体时代,主流媒体理应打破渠道藩篱,面向多个渠道生产出更多的融媒体产品,《齐鲁文化大会》通过打造丰富多样的融媒体产品,助推齐鲁文化“破圈”传播。比如,《齐鲁文化大会》专门开发了微信答题小程序,调动全民参与热情,激发对齐鲁文化的学习热情。《齐鲁文化大会》衍生新媒体互动H5产品,该H5打破了手绘古画与现实人像的“次元壁”。作品一经推出,一天内浏览量超31万、访客数超20万。

节目自开播以来,斩获全网各平台热搜270+次。其中微博主话题“齐鲁文化大会”阅读量达4亿+,节目相关子话题“被一首歌安利了山东”“山东上天那些事儿”等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快手热榜、新浪热榜、腾讯视频热点榜、抖音热榜等,总阅读量10亿+,掀起一轮轮“齐鲁文化热”。

《国学小名士(第四季)》:孟子文化与新时代的交融

立志向国学,少年名士多。《国学小名士(第四季)》率先破题“孟子文化”,开拓文化综艺领域新边界。以厚重的齐鲁文化为基底,以孟子思想为指导,用新时代的先锋模范事迹阐释孟子精神之于当代社会的意义。用九期节目诠释孟子思想的深度和广度,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持久创新的魅力。弘扬了中国人重志气,练骨气,有底气,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传续至今,生生不息。

《国学小名士》第四季围绕孟子的浩然正气为核心,九堂公开课别开生面,三十余个中国故事感动你我。“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与青春化表达奏响新时代的和弦。第四季青春时尚的气息让晦涩难懂的知识在年轻化的表达中获得新生,以青春化、大众化、融合化的表达和传播方式滋养齐鲁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根系,让国学真正“活”起来,以更加生动鲜活的方式铸魂“新国潮”。

走向海外,开创卫视国学节目先河。《国学小学士》在海外成功播出,不仅开创我国国学类综艺节目在海外国家级电视台播放的先河,更是实现了“国际传播”的一次有效践行。

2022年5月28日,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第四季老挝语译制版,在老挝国家电视台(LNTV)和其官方Facebook平台同步播出,首播获得2.21%的收视率,创老挝国家电视台引进海外文化类综艺节目首播收视率新高。6月份,《国学小名士》第四季英文版上线YouTube和Facebook平台。

一档文化节目能够在海外观众中获得这样的高度认可,体现出节目的创新,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时代中国形象。

《脉动泰山》:泰山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双向奔赴”

泰山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脉动泰山》是近年来山东省文化“两创”全方位融入节目生产创作工作比较有代表性的一部作品。节目以“泰山何以为泰山”为主线,立足今天,回望历史,展望未来,融通中外,生动讲述与泰山发生历史和现实关联的一个个河山元脉与人物续脉的精彩故事。

节目开端,以童声合唱形式,吟诵出“泰山岩岩,鲁邦所詹。奄有龟蒙,遂荒大东。”,令人印象深刻。该片深入挖掘泰山文化与自然所蕴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大一统思想”“遗产保护传承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理念”等内涵,充分展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对国泰民安的美好期盼。

中宣部等五部委领导、专家认为,该节目以全球视角和世界担当重新审视了泰山,准确把握主旨,大气磅礴,把一个传统题材拍出了新的高度和深度,是一部集中反映泰山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精品力作。

一直以来,山东台不断深化“悠久文明 青春中国”核心定位,努力打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电视台,重点在电视文化节目上下狠功夫、下大力气,持续强化生产线布局,将文化“两创”全方位融入节目生产创作,目前已形成品牌节目矩阵。

山东台利用本土文化资源,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角度丰富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内容。通过《齐鲁文化大会》《国学小名士》《寻声记》《至味山东》等节目,构建起文化类节目矩阵,积极承担起主流广电媒体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以融通姿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索了新方法和新模式。

品齐鲁文化,看盛世中华。未来,山东台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把握时代脉搏、扎根火热生活、遵循创作规律,创作播出更多思想性强、内涵丰富、艺术水准较高的优秀节目,提高文明的保护和宣传力度,进一步唤醒现代人对齐鲁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的审美体验。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