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只此青绿”绘就山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0 12:27:11

滔滔黄河,滚滚东流。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就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方针要求在全流域落地生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先后出炉,在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黄河长久安澜的千年梦想正一步步变成可触可感可期的美好现实。

作为九曲黄河入海地,山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全力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11月7日组织开展的“黄河安澜”暨“绿色发展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网为媒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山东篇,以水清、岸绿、风景美、人民安康的新图景描绘新时代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壮阔画卷。

本次活动将赴山东沿黄城市济南、淄博、滨州、东营等地,“全景”展现山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新示范,讲好“黄河故事”,确保黄河长久安澜,奋力书写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打造独具山水泉城特色的黄河百里生态风貌带。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着力加快建设绿色生态走廊,加强生态防护林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城市森林公园和郊野公园,打造独具山水泉城特色的黄河百里生态风貌带,大力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围绕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济南着力加强生态防护林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城市森林公园和郊野公园,打造独具山水泉城特色的黄河百里生态风貌带,并实施黄河堤防绿化提升工程;围绕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济南统筹保护黄河济南段的水系、岸线、湿地等自然资源,加强黄河和小清河、大汶河、徒骇河等10多条重点河道治理,高标准修复济西、玫瑰湖、白云湖等20多处湿地,着力提高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河流水系生态环境。

打出“组合拳”,夯实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近年来,淄博市在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重点开展了六项工作:一是把黄河沿线2010亩敏感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标准和措施。二是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目前黄河沿岸非法入河排污口和畜禽养殖场所已全部清零。三是实施了黄河百里长廊绿化提升工程,绿化改造680亩黄河河道淤背面。完成投资29059万元,实施小流域生态治理项目101项,治理和改善水土流失面积899平方公里。四是扎实开展了山体绿化提升,新增造林面积3900亩,更新、退化林修复面积1400亩,完成以南部山区为重点绿化提升面积3万亩。五是大力实施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2021年完成22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六是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对黄河流域内117个管控单元实施差异化管控。持续完善马踏湖、天鹅湖等湿地公园生态功能,夯实了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

 

打造河美水秀、城河一体的生态长廊。黄河在滨州是一条“生态之河”。滨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系统治理,综合整治,坚决守牢黄河生态“底色”。2008年以来,滨州连续十年开展“林水会战”,目前正在推进第二个十年绿化行动,新增造林面积200万亩,完成各类水利工程7100多项,林木覆盖率达到31.8%,滨州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同时,以黄河为轴线,规划建设黄河中央生态公园,全面打造河美水秀、城河一体的生态长廊。

护大河之洲,引百鸟来栖。山东东营,黄河在这里奔腾入海,泥沙冲刷沉积,形成黄河三角洲。多年来,山东坚持保护为重,先后颁布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和条例,印发实施《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详细规划(2014—2020年)》。东营实施生态调水工程,促进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目前,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有1630种,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371种(2019年以来新增加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5种,每年有600余万只鸟类在这里繁殖、越冬和迁徙,成为全球最大的东方白鹳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我国丹顶鹤野外繁殖的最南界。让生物多样性更丰富、生态系统更健康,规划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这两年,山东努力护好大河之洲,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我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

近日,首部全景式展现黄河入海口风貌的纪录片《大河之洲》,以丝毫不亚于BBC自然纪录片的“成色”横空出世,爆红网络,片中“本色出镜”的黄河三角洲的“鸟儿们”,用幸福“安居”演绎着这片土地的绿色之韵、生态之美,勾勒出一幅五彩斑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让生态之美释放发展红利,以产业之兴书写奋进新篇。如今的山东,大河之畔,绿草葳蕤,水鸟盘桓,黄河沿线俨然已经成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景观地带,初步形成了一条集防洪、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的黄河生态绿色廊道,一幅环境优美、产业振兴、百姓安居的生态画卷正在齐鲁大地徐徐铺展开来,黄河已然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