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齐鲁“青”未了 山东绿色发展之路动能澎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9 15:30:11

11月7日,“黄河安澜”暨“绿色发展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在济南启动。山东乘着党的二十大浩荡东风,以网为媒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山东篇章,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图景描绘新时代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近年来,山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主动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大保护、大治理中打造新生态,激发新动能,绘就新图景,探索出了美美与共、和谐共生的发展之道,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大山大河新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绿色为底色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高质量建设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大廊道,努力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标杆,只此“青绿”的生态画卷已徐徐展开。近年来,山东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开展黄河流域大气污染防治、“清废行动”和入河排污口整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年上半年沿黄9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8.3%,黄河干支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优于全省平均水平9.9个百分点。2019年以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累计生态补水5.1亿立方米,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的繁殖地。如今山东“气质”和“颜值”双在线,火遍全网的《大河之洲》《脉动泰山》等系列纪录片生动展示了山东青山常绿、碧水长流的生态画卷,是山东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精彩注脚。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激发绿色低碳新动能。山东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打头阵”,以锐意革新的果敢态度推动产业生态蝶变升级,统筹推进“三个坚决”,深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努力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近年来,山东动能转换积厚成势,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日照精品钢铁基地、山东重工商用车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实现了传统产业“旧貌换新颜”“老树发新芽”;以“十大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2021年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至31.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6.8%,“蓝鲸一号”钻井平台、WP13H发动机、全向四驱智能巡检机器人等系列高端产品不断释放“好品山东”竞争活力。以创新变量赋能绿色增量,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勇当“碳”路先锋,开辟了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人民生活奔赴美好,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绿色发展路,枝叶总关情。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来,山东牢记嘱托走在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建设长久安澜示范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以“五大振兴”描绘乡村美、百姓富、产业兴的美好图景,落实文化“两创”,加强山东文脉工程建设,倡导美德健康新生活,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富裕”。实施“山东手造”“山东智造”工程,建设沿黄文化沉浸式体验廊道,让“沿着黄河遇见海”成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亮丽名片。主动融入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发展新蓝图,依托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等平台,在推动沿黄九省绿色发展、共同富裕中展现山东担当,贡献山东力量,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山东勇担使命、踔厉奋发,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契机,再次埋下唤绿的种子,迈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征程,积聚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齐鲁澎湃新动能。(文/宋臣法)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