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生态振兴“刷新”视野 山东乡村振兴焕发新面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4 11:34:11

乡村“五大振兴”在齐鲁大地有序推进,毫无疑问,一幅幅乡村振兴多彩画卷在各地铺展,焕发新面貌,呈现新格局,这展现着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奋进和务实。

山东的“成绩单”体现在什么地方?不久前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示公告》。这份创建名单中山东有6地入围,分别是青岛莱西市、曲阜市、兰陵县、龙口市、青州市、禹城市。收获6个席位,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生动实践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动力”来自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增进生态振兴“绿色底蕴”。

山东将科技创新作为决胜未来的“破局利器”,推进产业发展,把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方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引擎”,正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立足发展基础,增创发展优势。山东是全国粮食和“菜篮子”产品重点产区,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8.1%,肉蛋奶占9.8%、水果占10.2%、蔬菜占11.7%、水产品占12.7%。依托发达的物流网络,在现代高效农业吹响新“号角”中擘画生态振兴的新前景,这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绿色高效农业发展中走在前列,这是山东不懈的努力。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778万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81%,给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2021年,粮食单产、总产再创历史新高,总产首次突破1100亿斤大关,是全国5个增产10亿斤以上的省份之一。

“魅力”来自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让乡村振兴迸发“涌动”新活力。

山东在统筹合力中奏响“交响曲”,生态振兴“刷新”视野,这不仅体现于机制的创新,更来自发展的实效。

山东省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与省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畜牧局、国开行山东分行等部门(单位)研商达成一致,打破部门壁垒,形成工作合力,整县域推进乡村生态振兴。

“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已完成400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任务、40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和500个行政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

按照计划,到2025年,山东将新增完成1.67万个行政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5%,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饮水安全得到保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潜力”来自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组合拳”。

山东支持各地走出“特色路”,下出“先手棋”,赢得“新优势”。围绕市场需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引进链主企业,在强链补链延链中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十四五”期间,山东在天更蓝、水更碧、土更净、地更绿、居更美上持续发力,在产业融合带动、乡村共同体、生产托管服务等创造新经验,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山东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培育寿光蔬菜、烟台苹果等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累计建设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园区500多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54个,不断培植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

当一片片高标准农田见证山东乡村振兴精彩发展的“新画卷”,当一组组智能化温室展现山东全产业链提档升级的强劲动力,当一座座现代化养殖场标注未来乡村振兴的新前景,山东正把握新时代跃动的“脉搏”,凝聚奔赴向前的力量,以生态振兴的精准“落子”开辟乡村振兴的新格局,进而铺展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文/骆宁)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