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畅通城市出行“微循环”,实现山东公共交通新跨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4 17:32:11

让高质量发展“多点开花”,谱写新时代崭新篇章,公共交通必不可少。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直接关系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到2025年我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主要目标,如城市轨道交通营运及在建里程达到700公里,城市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达到90%,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达到8个,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等。

公共交通的“实力”一览,既意味着依托“存量优势”,也意味着“增量升级”。截至2021年底,山东拥有公交车辆6.7万辆,公交运营线路7100余条,运营线路总长度13.7万公里,济南、青岛创建成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公共交通是区域繁荣发展的重要表现,便捷度的提升直接影响发展品质和吸引力,让“畅通、便捷”成为山东公共交通的“第一印象”,山东一直在努力。

500米覆盖率达100%的目标,体现了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焕新城市运行状态,在便捷出行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的切实努力和明确方向。

畅通城市“微循环”,连接区域发展“主动脉”。山东不断加快推动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已达10条,运营里程377.2公里,位列全国第10名。今年年底,随着青岛地铁4号线的建成通车,全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400公里。

智慧高效、绿色安全的公共交通新前景正不断展开!公共交通是交通强省建设的重要方面之一。近年来,山东把交通强省列为“九个强省突破”之一,强化规划引领,完善网络体系,推动管理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智慧高效、绿色安全的公共交通网络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项,作用至关重要。

山东16市积极推进智慧公交建设,中心城区城市公共汽电车来车信息实时预报率达100%,部分城市还建有公交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提升了公交调度指挥现代化管理水平和行业监管决策服务能力。济南、淄博、泰安、威海、日照等城市积极探索互联互通实体卡与移动支付方式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便捷支付与创新应用能力。

健康持续、服务优质的公共交通新面貌正不断升级!回顾7月28日召开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山东作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将以交通先行激活区位优势、提升竞争优势、塑造发展优势,山东具备了加快提质增效的良好基础,也必将蹄疾步稳、力开新局。

普惠均等、优质多元的公共交通体系正在阔步而来!自2021年起,山东省全面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在全国率先实行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省内已打造85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低地板及低入口公交车辆比例逐年提高。

砥砺初心,跑出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加速度”,聚力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山东真正把以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城市公共交通作为重要立足点,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不断畅通城市“微循环”,立足终端,打通“半公里”,这必将见证公共交通的新跨越。(文/骆宁)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