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昌邑:“拼”出高质量发展沃土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3-28 10:49:03

时值春和景明,万物拔节生长。在山东昌邑市,一片片工地厂房中、一声声机械蜂鸣里、一座座钢铁塔吊旁,随处可见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处处跳动着强劲的发展脉搏。

昌邑市围绕坚定信心抓落实、振奋精神求突破、全力以赴拼经济,坚持以链式思维抓产业,推动产业换挡升级,实现“集群效应”,以服务优化促发展,释放增量政策空间,实现“洼地效应”,以创新驱动赢未来,聚焦高端精准加力,突出“群峰效应”,打好企业培育发展政策服务“组合拳”,为经济注入发展新动能,“拼”出高质量发展沃土。

集群效应——链条赋能显成效

作为超纤行业龙头,山东凯泰超细纤维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其绒面产品销售就达到了全国第一的市场份额,基本稳定在60%左右。公司自主开发的涤纶定岛超纤面料,打破了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的垄断,成为国内第一家涤纶定岛超细纤维生产企业。超纤行业中的另一家龙头企业——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同样不简单,现为全国最大的超纤研发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二、全球前三。这是昌邑市聚集发展要素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聚焦优势产业链,打造发展新引擎。昌邑市出台《关于推行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探索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新路径,下营、龙池化工产业园等7个骨干园区加力推进,1000亿级高端化工、500亿级装备制造、500亿级预制菜、200亿级纺织印染“1552”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形成规模,充分发挥项目建设“集群效应”,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更大突破。

“链”上发力,实现制造业发展能级迈上新台阶。今年以来,该市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坚持项目为王、项目至上,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好项目“压舱石”“主引擎”作用,以项目建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赢得区域竞争优势。

招商引资是培强做大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该市编制纺织印染、智能装备制造、现代海洋、高端化工、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六张招商图谱,明确产业链条缺失环节和招商引资企业名录,并依托“昌邑招商一张图”平台,开启产业精准招商和数字招商新模式,进一步强链、延链、补链。制定印发《昌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40条》,构建起全方位、全链条、立体化的政策体系,对符合省十强产业、潍坊市十大产业发展要求的投资项目,给予企业相应奖励。2022年以来,该市新增省外纳统项目到位资金133亿元,同比增长63.21%;新签约省外投资过亿元项目86个,投资额784.71亿元;新引进新业态新模式项目11个,新增纳统开工项目46个;新增大项目7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世界500强项目2个、中国500强项目3个。

昌邑市持续放大产业链的“聚能环”效应,促进产业发展从“各补短板”走向“共拉长板”,真正实现产业“联”起来、资源“联”起来、服务“联”起来,为全方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2年,昌邑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4.5亿元,同比增长4%,人均GDP高达101103元。

洼地效应——优化服务提质效

近日,潍坊市2023年“银行行长项目行”银企对接活动在启动日在昌邑举行。昌邑城投集团、农创集团等36家企业通过路演方式,集中推介了城西生态制造产业园、高端机械装备产业园等45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17.8亿元。

企业诉求在哪里,服务企业就跟到哪里。该市创新实施企业诉求“520”征集转办服务机制,构建“五渠道收集、两端口办理、高效率清零”闭环体系,实现“多口入一口办”。3月份,昌邑市连续启动了两期金融服务专题的服务企业“圆桌会议”,为亿润新能源等7家企业解决资金需求3.11亿元,跑出了为企纾难解困的“昌邑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该市深入开展“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域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推动重点高频电子证照证明在政务服务和生活场景中广泛应用,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纵深推进“双百双全”工程。深入推进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持续擦亮打响“邑心为企”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品牌,以更亲情化、更高端化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人才扎根更牢,营商环境更优 。该市积极开展“智联百校 赋能发展”活动,联络对接国内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102家,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逐步建立起长期、稳定、深入的校地合作关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校地交流对接活动80余场次,达成合作意向21个,合作项目19个,帮助企业解决各类生产技术难题50多个,与11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共建科技研发平台。今年1-2月份,共开展对接活动40余次,校地合作交流氛围日益浓厚,招才引智工作迈出了新步伐,截至目前已引进高层次人才60人。

群峰效应——创新驱动拓未来

日前,昌邑市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试验示范项目发电量日前突破了2亿千瓦时。据了解,该项目作为山东省首批平价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全省第一个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试验示范项目,建立了全国第一座海上风电的海洋环境观测站。项目总装机容量300兆瓦,年上网电量约9.4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约29万吨。

“截至2022年底,昌邑市共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和潍坊市‘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95家。”该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新章介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昌邑市紧紧锚定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完善“线上+线下”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连接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打造集技术成果发布、交易、转让、融资、孵化于一体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开展研发投入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授课,一对一指导,点对点解答,对29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训。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计划和工业技改提级行动。目前,该市三力本诺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山东奥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昌邑市永富弹簧有限公司等 25 家企业成功入选山东省 2022年度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为经济发展带来“红利”。截至去年年底,该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6家,40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2022年,12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其中得和明兴获批潍坊首个省级“雁阵形”集群现代海洋产业领军企业、入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同大海岛、亿润新能源获评省工业设计中心,浩信机械被评为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绿色工厂和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普洛汉兴医药、海天生物化工入选省智能工厂,3家企业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都镇强 通讯员 王鲁兵 马文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寒亭区:交通安全进校园 平安守护“警”相随

潍坊市寒亭区:交通安全进校园 平安守护“警”相随

随后,交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了交通标志,发放中小学生安全交通手册,并结合往年的典型案例,为学生们说明了安全的重要性。[详细]
齐鲁网 2023-03-27
昌邑:男童高烧晕厥 民警16分钟紧急护送就医

昌邑:男童高烧晕厥 民警16分钟紧急护送就医

昌邑市公安局石埠派出所民警当机立断,最快的速度将孩子送往医院。20公里的路程仅用了16分钟就将孩子安全送至医院。因救治及时,目前男童病...[详细]
齐鲁网 2023-03-27
昌邑: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 集聚绿色发展新动能

昌邑: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 集聚绿色发展新动能

眼下,昌邑市抢抓“双碳”战略机遇,致力于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等新能源产业,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3-03-27
亩产约6000斤!昌乐西瓜“抢鲜”上市 特色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亩产约6000斤!昌乐西瓜“抢鲜”上市 特色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春暖花开。在昌乐县鄌郚镇金山西瓜种植基地,今年头茬西瓜已经到了收获期。一个个西瓜挂在枝头,瓜农正忙着采摘、分拣、打包、装箱,...[详细]
齐鲁网 2023-03-27
潍坊浞河的樱花开好了,你还没来?

潍坊浞河的樱花开好了,你还没来?

3月26日一大早,浞河景区樱花大道迎来清晨的第一波“赏花大军”。连日来,潍坊市区各处千树吐绿百花争放,位于浞河景区的网红樱花打卡地也...[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3-27
潍坊“寻春游”升温,快来选选去哪里打卡!

潍坊“寻春游”升温,快来选选去哪里打卡!

近日,随着气温回暖,潍坊处处春意盎然,市民外出旅游休闲的热情十分高涨。赏花游、近郊游、徒步游、自驾游......无论是在街头还是景点,“...[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3-27
守护430万亩林海!这“空中利器”真牛!

守护430万亩林海!这“空中利器”真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临朐县沂山风景区发展服务中心的潍坊市应急管理局航空护林站,领略森林防灭火“空中利器”——米-171直升机的风采,探访...[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3-27
百年胶济,一路行走一路风景

百年胶济,一路行走一路风景

1904年,随着一声汽笛鸣响,山东第一条铁路线——胶济铁路建成通车。历经百年沧桑,如今这条串联济青双核城市的铁路线,不仅是重要的交通运...[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3-27
喜讯!青州市荣获“2022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先进县”称号

喜讯!青州市荣获“2022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先进县”称号

开幕式上,公布了2022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先进县名单,青州市位列其中。青州市委书记宋伟伟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代表青州市领取2022年山...[详细]
齐鲁网 2023-03-26
潍柴雷沃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翅膀”

潍柴雷沃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翅膀”

作为“农机担当”,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用最新的科技成果武装农机“大脑”,实现耕、种、管、收全环节的智能作业,不断更新加码农业科技和装备...[详细]
潍坊日报 2023-03-26
诸城“无水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诸城“无水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近年来,在诸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潍坊海关驻诸城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诸城保税物流中心认真落实开放发展工作思路精神,全力...[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3-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