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注打印,打出个“小巨人”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3-02-14 09:36:02

一家本属于传统纺织行业的公司,依靠功能型涂层,成为新材料的引领者,这就是位于昌乐县的潍坊佳诚数码材料有限公司。他们生产的内打涂层功能性灯箱广告布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全球前三,单品国内市场份额40%以上,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山东省瞪羚企业。

数码影像逼真呈现在布料上

日前,记者走进佳诚数码的展厅,被墙上挂着的四十余幅“油画”吸引,画面上人物及风景色彩饱满、画面细腻、立体感强。经人指点,方知这是数码打印产品。地上摆放的一排抱枕,每个图案色彩都不同,也都是用数码打印的布料缝制而成。

“我们生产的功能型涂层白坯布,就是要将电脑上的数码影像逼真呈现出来。”佳诚数码董事长王冰心说,像北京冬奥会的奖牌绶带,内填“冰雪纹”,采用“先织后印”工艺,拿在手上能摸到“冰雪纹”的精细纹路,绶带转动时还闪现雪花光泽。

在佳诚数码生产车间的浸涂线上,90后品控员张孝富手持紫光手电筒,查看传送带上的布料,“一上午看了6000多米,一个疵点也没有发现,如果有坑点或多线头,都会导致打印出的画面不够精彩,或整幅画面作废。”

数千米的白坯布在滚轴的带动下,经预处理、涂层等环节,成为可打印的布料。展厅内,公司副总经理荆柏华拿起一个印有风景图案的抱枕说,“它就是用涂层布打印的,以前生产抱枕需大批量印染才能降下成本,现在采用数码打印,可在纯棉或棉麻、化纤布料上打印出个性定制图案,非常受欢迎。”

与传统印染相比,数码打印环保和节能减排的优势明显:同等面积下,可节电40%、省染料75%、省水90%,每小时打印高达2000平方米。“数码打印技术是纺织印染行业的新革命,具有高效绿色、印花精度高、可个性化生产等特点,能大幅减少化工染料的使用和排放,是纺织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技术。”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田明伟介绍。

纺织品有了新功能

记者发现,佳诚数码的展厅中,每幅“油画”下面都有“QZ-03”“DD105L”“DB114S”等不同标记。“这是我们用于分辨产品的编号,我们产出的功能性涂层白坯布,有棉质、化纤等二十余个系列1000多种型号。”荆柏华说。

目前,佳诚数码正开展柔性智能功能性纺织品新材料的研发,是将石墨烯、炭黑、MXene等高性能复合材料纺进纱线、合在涂层中,让产品具有导电、传感、监测、记忆、自修复、医疗保健及军事防护等功能。

“我们的生产研发销售环节,均离不开与打印机厂商的合作,而他们新推出的数码打印机也离不开我们的测试应用。”荆柏华介绍,近年来,佳诚数码与多家国际知名打印机厂商合作,突破共性技术壁垒,介质的采用也越来越广泛。

佳诚数码企管部经理李海亮带记者走近一件撑开的户外露营帐篷,帐篷上的迷彩与枫叶装饰均由数码打印而成。李海亮告诉记者,“这件帐篷采用了防伪防探测涂层,对太阳辐射具有高反射率,能将太阳热量吸收率降到最低,无须耗能就可以降温,夏天在里面比外面低好几度。”

定制产品进入新蓝海

为了聚合研发力量,佳诚数码建成世界最大、设备最齐全的彩色喷墨打印介质工程实验室和流延膜实验室,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潍坊市打印工程实验室、潍坊市工程技术中心。公司每年新开发产品10个以上。诸如高性能彩喷速吸着色技术、无卤阻燃涂层关键技术、柔性智能纺织制品可穿戴关键技术等,均已初步实现产业化突破,其核心产品在大型广告展览展示、装修装饰、智能投影、防伪防红外探测等细分领域广泛应用创新。

“公司每年销售额的4.5%以上投入到技术研发中,新品每年能带回30%以上的回报。”荆柏华说,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和市场旺盛需求,佳诚数码近几年复合增长率达40%,五成以上的产品出口到北美、西欧、亚太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个性化定制产品,是佳诚数码探索的新路子。“一家人拍了一组幸福照片,想印制在抱枕、床单或布艺上,以后只要网上下单上传照片即可,我们会采用他们选择的布料打印后再邮寄,这会成为我们的新赛道。”李海亮说。

现在,佳诚数码已启动柔识智能项目,招引来浙江汇锋、广州图美等5家新材料产业链核心企业,结合工业4.0与互联网平台概念,打造大规模定制平台。“在昌乐县企业服务专员推动下,与青岛大学、潍坊学院、山东省纺织科学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就柔性绿色数码打印纺织品、新型光学投影成像技术等方向深化合作。”王冰心说。

他们与青岛大学正合作推进柔性可穿戴数码喷印新材料及智能纺织制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将建成年产10万米柔性可穿戴数码喷印纺织品的数码喷印生产线,及年产1万件健身智能服装、医疗智能服装、运动智能服装等系列新型服装产品生产线。

记者 张 鹏 通讯员 刘宁宁 曹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农牧旅融合发展”成老区沂山亮丽风景

“农牧旅融合发展”成老区沂山亮丽风景

沂山巍巍,汶水长长。时下,在沂蒙革命老区临朐沂山,“农牧旅融合发展”已成为沂山乡村振兴的代名词,他们在打破传统思维、破解发展难题的...[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2-14
昌邑市: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冲刺“开门红”

昌邑市: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冲刺“开门红”

全国首个海上风电生态环境监测观测站在昌邑市挂牌成立;总投资199.7亿元的17个重点项目在潍坊市“双招双引”重点合作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2-14
拼经济,潍坊打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张牌”

拼经济,潍坊打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张牌”

拼经济,很大程度上是“拼环境”,哪里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投,项目就往哪里建。[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2-14
昌邑:“抢”出“加速度” “拼”出“开门红”

昌邑:“抢”出“加速度” “拼”出“开门红”

昌邑市突出发展重点、奋力攻坚突破,“抢”出发展“加速度”,只争朝夕“拼”出“开门红”。为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昌邑市依托服务企业专...[详细]
齐鲁网 2023-02-14
昌邑市激活“神经末梢 ” 打造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新模式

昌邑市激活“神经末梢 ” 打造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新模式

昌邑市紧紧围绕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目标,通过调整治理结构、夯实基层力量、明晰县乡职责、优化公共服务,全...[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昌邑:全力以赴拼项目 构筑发展新引擎

昌邑:全力以赴拼项目 构筑发展新引擎

昌邑市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首先抓服务”的工作理念,服务企业专员主动靠前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昌邑市卜庄镇:强化政治引领 上好党员教育“新年第一课”

昌邑市卜庄镇:强化政治引领 上好党员教育“新年第一课”

新春伊始,昌邑市卜庄镇抓住学习“充电”的黄金季节,强化政治引领,突出能力提升,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上好“新年第一课”...[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潍坊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暨民族宗教普法宣传教育基地落户潍坊学院

潍坊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暨民族宗教普法宣传教育基地落户潍坊学院

潍坊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暨民族宗教普法宣传教育基地落户潍坊学院[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雪落成诗 仰天山沂山银装素裹

雪落成诗 仰天山沂山银装素裹

受冷空气影响,2月12日潍坊市迎来降温天气,位于南部高海拔的沂山、仰天山率先迎来降雪。[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2-13
全国霹雳舞大赛,潍坊杜晓宇夺季军!

全国霹雳舞大赛,潍坊杜晓宇夺季军!

2月10日至11日,2023“新舞星”体育舞蹈比赛暨“舞士归来”第四届霹雳舞挑战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的100余名霹雳舞高手同场竞技。...[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2-13
《狂飙》里有潍坊印记?!原来编剧是他……

《狂飙》里有潍坊印记?!原来编剧是他……

一部电视剧《狂飙》席卷全网,不仅打破了爱奇艺网站内历史记录,也创下近年来央视八套历史最高收视记录,集热度、讨论度、影响力于一身。而...[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2-13
打好四大攻坚战!今年潍坊住建工作这样干

打好四大攻坚战!今年潍坊住建工作这样干

今年潍坊市住建局将紧扣市委“1441”工作思路,锚定“提升城市能级活力”这一目标不放松,坚持在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以品质、活力、法治...[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2-13

潍坊第四!2022年山东16市GDP排名榜单出炉

2022年,山东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7435亿元,稳居全国第三位。截至2023年2月10日,综合各市公布的信息,16市生产总值都已超过2000亿...[详细]
新黄河 2023-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