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市: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冲刺“开门红”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2-14 09:34:02

全国首个海上风电生态环境监测观测站在昌邑市挂牌成立;总投资199.7亿元的17个重点项目在潍坊市“双招双引”重点合作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规上工业全部开工,复工复产率达到100%……新春伊始,昌邑市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十足的工作干劲展现出昂扬的奋进姿态。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以来,昌邑市坚持把抓发展、拼经济作为全年工作主基调,“新春第一会”就吹响了“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冲锋号,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彰显了咬定青山不放松、心无旁骛抓发展的坚定决心。在工作中该市抢抓发展机遇,以项目建设求突破、以工业生产稳实力、以招商引资促提升,全面塑造昌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项目建设“满格蓄电” 夯实发展底气

在潍坊元利新材料有限公司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人力机械齐上阵,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据了解,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0亿元,主要规划建设受阻胺类光稳定剂、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正面电极用单晶银粉和高分子材料抗氧化剂三个项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9亿元,利税12.2亿元。

突出一个“早”字,贯彻一个“实”字,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昌邑市以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为契机,严格落实包靠市级领导和项目工作专班“一对一”盯紧靠牢,提早做好审批事项办理、资金筹集、民事处理等准备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开工、按序建设、早日投产。

健全每周一梳理、半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一季一总结、半年一观摩的项目调度机制,让项目建设有“开幕式”,更有“闭幕式”,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成势、蓄势待发。该市今年34个项目列入潍坊市重点项目,数量居县市区首位。其中,2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5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2个项目入选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3个项目入选省补短板项目。

同时将加快投资58.5亿元的国华海上风电、投资30.5亿元的凯盛高性能新材料、投资30亿元的元利高分子新材料等总投资1015亿元的183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年内投产普洛汉兴原料药、亿润空气源热泵等项目98个。

工业生产“张弓满弦” 赋能经济提升

走进潍坊亚星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批批国外订单正加紧赶制,确保如期发往客户手中。“目前我们公司的氯碱车间和氯化聚乙烯车间处于满负荷生产,烧碱每天产1100吨,氯化聚乙烯产品每天生产170吨,产销平衡,根据国内外的订单情况,实时调整生产计划。”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运行部部长董祥德告诉记者。

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工业稳才能经济稳。昌邑市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做好“优存量、扩增量”和“有中出新、无中生有”的文章,深入推进“链长制”,扩大下营、龙池两个省级化工产业园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高端机械装备产业园等7个骨干园区、2万亩发展空间优势,壮大“1552”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确保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900亿元、新能源产业装机容量实现翻番。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做好一季度工作至关重要。昌邑市扭住关键环节,开展“春风”招聘行动解决企业“用工荒”,助力企业复工达产,按照“要素跟着好项目走”的资源配置机制,做好项目用地服务保障,大力推行“零距离、一站式”金融管家服务模式,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全力抢进度、促生产,确保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红”。

技术改造是产业“提档升级”、催生“质变”产生的重要一环,该市深入推进工业技改“双百”工程,实施技改项目100个,完成技改投资100亿元。梯次培育浩信集团、孚美新能源等100亿级、50亿级、10亿级“领头雁”企业,新培育产值超10亿元企业3家、超亿元企业10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

营商环境“筑巢引凤” 释放要素活力

推动重大项目“跑”起来,要在打造“营商洼地”上下功夫。2月5日至7日,昌邑市赴上海市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先后到深兰科技、百金集团、华东理工大学等企业高校洽谈交流,助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营商环境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该市全面跟进融入潍坊市将今年确定为新经济新产业“双招双引”突破年和“外资大项目招引落地攻坚年”,在“招大引强、招先引优、招新引特”上下功夫,编制完成纺织印染、智能装备制造、现代海洋、高端化工、现代农业、食品加工6张产业招商图谱,明确产业链条缺失环节和招商引资企业名录,利用创新开发的“智慧招商一张图”平台,持续强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和亲情招商,引进更多“大高外强”项目落户昌邑。

深入推进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组织920名专员联系服务1180余家企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打造“1+6+20”志愿服务新模式,专职帮办代办员主动靠前,提供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方位帮办代办服务,量身定制“一张流程图、一个进度表、一套报审清单”,全程跟踪进度,变“企业跑”为“政府跑”。

该市年内将引进500强、百亿元和新业态新模式项目100个,立项落地项目100个,到位资金15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120亿元,实际到账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都镇强 通讯员 王鲁兵 苏希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拼经济,潍坊打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张牌”

拼经济,潍坊打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张牌”

拼经济,很大程度上是“拼环境”,哪里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投,项目就往哪里建。[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2-14
昌邑:“抢”出“加速度” “拼”出“开门红”

昌邑:“抢”出“加速度” “拼”出“开门红”

昌邑市突出发展重点、奋力攻坚突破,“抢”出发展“加速度”,只争朝夕“拼”出“开门红”。为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昌邑市依托服务企业专...[详细]
齐鲁网 2023-02-14
昌邑市激活“神经末梢 ” 打造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新模式

昌邑市激活“神经末梢 ” 打造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新模式

昌邑市紧紧围绕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目标,通过调整治理结构、夯实基层力量、明晰县乡职责、优化公共服务,全...[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昌邑:全力以赴拼项目 构筑发展新引擎

昌邑:全力以赴拼项目 构筑发展新引擎

昌邑市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首先抓服务”的工作理念,服务企业专员主动靠前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昌邑市卜庄镇:强化政治引领 上好党员教育“新年第一课”

昌邑市卜庄镇:强化政治引领 上好党员教育“新年第一课”

新春伊始,昌邑市卜庄镇抓住学习“充电”的黄金季节,强化政治引领,突出能力提升,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上好“新年第一课”...[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潍坊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暨民族宗教普法宣传教育基地落户潍坊学院

潍坊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暨民族宗教普法宣传教育基地落户潍坊学院

潍坊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暨民族宗教普法宣传教育基地落户潍坊学院[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雪落成诗 仰天山沂山银装素裹

雪落成诗 仰天山沂山银装素裹

受冷空气影响,2月12日潍坊市迎来降温天气,位于南部高海拔的沂山、仰天山率先迎来降雪。[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2-13
全国霹雳舞大赛,潍坊杜晓宇夺季军!

全国霹雳舞大赛,潍坊杜晓宇夺季军!

2月10日至11日,2023“新舞星”体育舞蹈比赛暨“舞士归来”第四届霹雳舞挑战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的100余名霹雳舞高手同场竞技。...[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2-13
《狂飙》里有潍坊印记?!原来编剧是他……

《狂飙》里有潍坊印记?!原来编剧是他……

一部电视剧《狂飙》席卷全网,不仅打破了爱奇艺网站内历史记录,也创下近年来央视八套历史最高收视记录,集热度、讨论度、影响力于一身。而...[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2-13
打好四大攻坚战!今年潍坊住建工作这样干

打好四大攻坚战!今年潍坊住建工作这样干

今年潍坊市住建局将紧扣市委“1441”工作思路,锚定“提升城市能级活力”这一目标不放松,坚持在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以品质、活力、法治...[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2-13

潍坊第四!2022年山东16市GDP排名榜单出炉

2022年,山东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7435亿元,稳居全国第三位。截至2023年2月10日,综合各市公布的信息,16市生产总值都已超过2000亿...[详细]
新黄河 2023-02-13
点赞!潍坊四个项目获省级大奖

点赞!潍坊四个项目获省级大奖

山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的通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报项目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详细]
潍坊融媒客户端 2023-02-13
用忠诚和担当作答 ——潍坊市第八批援藏工作侧记

用忠诚和担当作答 ——潍坊市第八批援藏工作侧记

半年来,“三交”、民生、产业、智力、经贸、生态“六个援藏”建设加力推进,19个项目完成投资额5104万元。[详细]
潍坊日报 2023-0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