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奎文区城市更新实现惠民“多维度”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3-01-28 09:18:01

城市更新,给奎文区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城中村”改造回迁,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惬意;金融街华丽蜕变,引领着商办发展新未来;新华甲巷片区征迁,让居民充分享受到城市更新的实惠……在奎文区街头巷尾,一场惠及全民的城市更新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潍坊金融街提升改造项目启用仪式现场。

金融街,首创中心城区城市更新样板

在潍坊金融街,记者看到,焕然一新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客户更加便捷舒适、管理规范的国办物业将服务从单一的楼宇管理升级为匹配客户需求的金管家服务、全区域智慧安防系统带给入驻企业满满的安全感……随着金融街提升改造项目的启用,金融街完成了自身的华丽蜕变,引领商办发展新未来。

作为群众关心关注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金融街提升改造项目为城市更新进程激发新的动能。为全面优化金融服务、激活金融生态价值,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高地和金融服务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奎文区围绕市委“1441”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用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着力惠民生、优环境、提品质、增动能,将金融街打造成为城市形象的“新标杆”、金融聚集的“新湾区”、商办引领的“新典范”,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多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打造了潍坊中心城区城市更新的典型样板。

 

 

潍坊金融街新貌展板。

潍坊金融街位于中心城区的黄金地段,周边业态集聚,链条丰富,教育、商业、医疗等设施配套齐全。多年来,项目存在物业管理不规范、环境卫生脏乱差、停车难秩序乱等突出问题,奎文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于2021年11月成立潍坊金融街提升改造工作专班,并纳入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投资4000万元,引入国资平台兜底物业服务,蹚出了一条“国企领办·红色物业”的新路子,顺利解决了基础设施、物业服务、环境质量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片区提升改造已取得了看得见、摸得到的显著成效。

金融街提升改造项目作为城市更新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动奎文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与有益补充。奎文区按照“引领金融发展、引领商办生活、引领项目活力、提升整体环境、提升运营能力、提升城市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三引领四提升”总体思路,聚焦物业管理规范化提升、地上外围环境整体改造、地下及地上停车场提质升级、电梯消防等公共设施维修更换、室内公区改造及增设智慧安防5大项提升改造工程,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多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实现金融街与阳光100的东西全面贯通。

东关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建涛说,他们将以潍坊金融街提升改造项目为契机,通过后期的招商和运营,全方位增强金融街核心竞争力,厚植发展动力源,全力打赢主城区功能品质提升攻坚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高标准完成城市更新的“奎文探索”。

 

 

庄家经济专业合作社新房外观。

“安居梦”,让城市更新载入“加速度”

“太高兴了,分到了129平方米,楼座、楼层、户型也都非常中意,分了房子之后抓紧时间装修,置办家具,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近日,在梨园街道庄家经济专业合作社“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一期分房大会现场,回迁户庄立冰开心地说。

据了解,庄家经济专业合作社“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一期共建设房屋1049套,包括89平方米、92平方米、117平方米、122平方米、129平方米、133平方米6种户型,小区周边幼儿园、小学、中学等配套齐全、环境优美,居住在这里,生活将比以前更便利、更安心、更舒适。本期安置房分配共分两次进行,前期经过模拟选房等形式,完善了分房流程和细节。2022年12月22日完成第一套633户分配,29日完成第二套395户分配,至此60%以上的家庭完成了两套房的安置。

 

 

庄家经济专业合作社居民选房现场。

回迁安置工作是民生大事,事关回迁居民切身利益,是回迁居民的“心头事”。为了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让广大回迁居民早日吃上“定心丸”,奎文区庄家回迁安置工作组、梨园街道、庄家经济专业合作社先后多次召开工作专题会议,广泛征求回迁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反复研究会商并制定分房方案,同时为居民答疑解惑。一次次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拉近了与回迁居民的距离,解开了居民们的心结,有力推动了分房工作的顺利开展。

庄家经济专业合作社2019年10月启动“城中村”改造拆迁,历时三年,完成了从拆迁清零到回迁安置,为擘画“最美梨园”的美好蓝图抢出时间、腾出空间,是奎文区体量最大、建设最快、回迁安置最快的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安置项目。

城市更新按下“快进键”的背后,凝聚着奎文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的力量。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切,有职能部门的全力保障,更有全体街居工作人员的团结一心。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也遇到过历史遗留问题等种种瓶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发挥主体责任,全力以赴保回迁、保安置,攻坚克难,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与回迁居民沟通,始终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回迁居民权益,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建设“更好的奎文”贡献梨园新担当。

“征”速度,助力区域居住品质升级

城市更新,不仅关乎经济发展,关乎城市宜居,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

1月10日下午3点,新华甲巷片区新华小区的一户被征收户正忙着和征迁干部一起把家里的杂物搬上车,腾房、交钥匙。至此,新华甲巷片区新一轮城市更新签约、腾房等工作基本完成。

新华甲巷片区是奎文区城市更新的又一处拆迁片区,该片区东至北海路、西至新华西路、南至健康街、北至民生街,总占地面积430亩,共涉及28个小区,21处公建,居民2500户。

自房屋腾空工作开展以来,新华甲巷片区征迁指挥部自我加压,制定目标,力争提前收官。各征迁小组凝聚合力再推进、全力以赴加速跑,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跑出了奎文城市更新加速度。

在房屋腾空过程中,全体征迁干部持续做好被征收户们的服务工作,带着他们去现场办理销水销电等业务,积极帮忙寻找房源,帮助他们打扫卫生腾空房屋等,做好贴心的全流程服务。“有需要随时喊我们!”成了征迁干部们近日的“口头禅”。不少征迁干部表示,帮助被征收户腾空签约的房屋,既是为了感谢他们的支持与配合,也是为了加快腾空速度,力争早日完成房屋腾空工作。

新华甲巷片区总体定位打造教育、商业综合区,拟在片区高标准建设日向友好学校分校,改扩建新华幼儿园,进一步放大“教育在奎文”的优势,打造教育教学、素质培养、多元文化为一体的高品质教学居住综合体。同时,沿北海路健康街主轴建设奎文中部地标性入口,布局高档写字楼、特色园区、五星级酒店、一站式购物中心等业态,结合虞河滨水资源和潍坊首个非遗美食特色街区,打造滨水商业主题街区、网红直播基地及高档住宅相关配套。项目建成后,将放大“名校+”“名师+”的教育辐射效应,形成融文化、教育、商业、景观于一体的商住学综合体。

城市更新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征迁群众从疑虑迷茫到翘首期待的转变,是征迁工作人员公开、公平、阳光、透明的操作和民生为重的亲情服务。

广文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洪波表示,实施城市更新,既有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有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以服务全局的意识、扎实作为的干劲,加速推进房屋拆除、群众安置等后续工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接续奋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春节旅游市场强势复苏迎来开门红

潍坊春节旅游市场强势复苏迎来开门红

寒风阵阵,雪花飘零,阻挡不了人们对诗和远方的期盼。历经三年的沉寂,潍坊旅游市场忽如一夜春风来,原本门可罗雀的景区个个“爆棚”,游客...[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1-28
快讯!潍坊全市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快讯!潍坊全市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会议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紧紧围绕“1441”工作思路,坚定信心抓...[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1-28
新春学门新技术 乡村振兴有奔头

新春学门新技术 乡村振兴有奔头

大陆村是远近闻名的梨枣种植村,陆丰智、陆双全都是村里的致富能人。为何俩人拜年之余却聊起林蛙养殖这件新鲜事?原来,这关系到他们今年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28
春节期间,每天200多吨厨余废弃物去哪了?

春节期间,每天200多吨厨余废弃物去哪了?

春节期间,各种团聚大餐必不可少,厨余废弃物产量也随之增多。1月27日,记者从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了解到,假期里潍坊市厨余废弃物收运...[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1-28
青州:古城里氤氲“文化味儿”

青州:古城里氤氲“文化味儿”

“欢迎大家来到‘青州古城时空隧道’数字文旅项目,请大家注意脚下,接下来我们要进入的特色文化主题场景是‘文字光华’……”[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1-28
田间地头 昌邑农技人员过年没闲着

田间地头 昌邑农技人员过年没闲着

春节期间,潍坊迎来兔年首场寒潮天气。为应对本次寒潮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连日来,昌邑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农技人员,下沉到一线,...[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1-28
潍坊高新区:探索产才融合模式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潍坊高新区:探索产才融合模式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2022年,潍坊高新区积极探索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速构建以人才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汇聚一流人才的工作机制,努力使更多有真才实学的...[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1-27
逛园林、看恐龙、泡温泉……这个春节嗨起来!

逛园林、看恐龙、泡温泉……这个春节嗨起来!

春节期间,旅游市场逐步回温,游客出游热情攀升。不管是潍坊中心城区还是县市区,各大旅游景点均一派“火热”场景。[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1-27
昌邑:企业“踩满油门”  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昌邑:企业“踩满油门”  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昌邑市服务企业专员李欣欣表示,针对企业提出的供水、供电、供气等与生产密切相关的问题,逐一落实、加以解决。[详细]
齐鲁网 2023-01-26
昌邑:龙池庙会年味足 红红火火贺新春 

昌邑:龙池庙会年味足 红红火火贺新春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3日讯 新春庙会年味足,冰雪运动乐翻天。在昌邑龙池新春庙会,舞龙竞技、狮王争霸、杂技表演集体亮相,众多游客驻足围...[详细]
齐鲁网 2023-01-24
潍坊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潍坊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为保障市民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潍坊全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详细]
齐鲁网 2023-01-24
【新春走基层】跨越500公里的“牵手” 雄安新区种上“寿光菜”

【新春走基层】跨越500公里的“牵手” 雄安新区种上“寿光菜”

新年伊始,记者跟随雄安乡村振兴寿光专班走进雄安新区,前往500公里外的雄安新区看看大棚建设情况。对于专班给出的建议,雄安新区安新县端...[详细]
齐鲁网 2023-01-22
潍坊港:保通保畅生产忙

潍坊港:保通保畅生产忙

春节前的山东港口潍坊港,货运车辆来往不断,码头泊位生产繁忙。在寒风凛冽的码头前沿,潍坊港东作业区的工作人员栾永波正在指挥车辆和装卸...[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