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抓牢种业“芯” 锚定标准“擎” 2022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暨第五届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0 18:3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11月20日9点,2022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暨第五届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在寿光市丹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开幕。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管委会、中国园艺学会、中国种子协会蔬菜分会、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指导,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寿光市人民政府、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推进办公室、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承办。

开幕式上,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褚瑞云,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吕珊珊,欧洲育种家协会主席、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授理查德·维瑟,寿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鞠洪刚分别致辞和讲话。现场公布“2022中国好种子”“2022最受消费者喜爱的樱桃番茄”“2022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金种子奖”获奖名单。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张天佐宣布大会开幕。

开幕式后,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赵春江,中国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钱永忠作客主论坛,围绕种业振兴、设施园艺、智慧农业、全产业链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阐述。蔬菜种业创新青年论坛、蔬菜感官与营养品质发展论坛作为分论坛同期举办,从蔬菜种业技术创新、蔬菜感官与营养品质等角度探讨了育种、标准与市场有效融合的新方法。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种业,布局“种业+”产业模式,延伸种业产业链。寿光是全省种业发展的排头兵,全市自主研发蔬菜品种178个,种苗年繁育能力达到18亿株,产值突破10亿元,初步建立起育繁推一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作为种业一二三产融合的重要平台,2022寿光种博会和第五届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以“创新 合作 发展 标准与全产业链”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集中展示4276个蔬菜新品种。

作为山东省最具规模的种业展会之一,博览会辐射全国乃至世界,参展品种来自国内外的412家育种单位,这其中,以先正达、京研益农、天津德瑞特、上海实满丰、寿光蔬菜种业集团等国内领军企业为主导,也有荷兰、日本等国家的一流种企参与,代表了当前设施蔬菜育种最高水平。参展品种涵盖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甜瓜、南瓜6大类作物,其中,番茄单类参展品种数量超过2000个,是本届博览会的主流,体现了种子市场的需求变化,为育种单位调整育种方向提供了市场参考。

近年来,山东坚持把种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围绕《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制定发布了《山东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培育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今年7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从全国7000多家农作物种业企业中遴选了69家种业企业机构,集中力量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山东8家企业入选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十四五”期间,山东省着力培育壮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截至目前,全省育繁推一体化企业12家,总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获评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第五届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同期举办,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由部省共建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发起,已成功举办四届,目的是交流蔬菜质量标准推广应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信息化、育种育苗、生态农业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引领全国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落户寿光以来,先后成立了由5名院士领衔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专家委员会和国家蔬菜质量标准化创新联盟,建立了日光温室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编制完成了37种蔬菜的54项生产技术规程,番茄、黄瓜、辣椒、茄子、西葫芦5项全产业链行业标准、14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和53项团体标准成功发布,填补了空白。在山东、江西、内蒙古、四川、西藏、贵州、上海等省(区、市)认定50个试验示范基地。开发了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信息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国内唯一的蔬菜品质感官评价和分析实验室,率先开展了蔬菜品质感官评价,成为蔬菜全产业链标准“排头兵”、蔬菜产业社会化服务“领跑者”和蔬菜品质感官评价“风向标”。

据了解,博览会期间,还将召开国家蔬菜质量标准化创新联盟一届三次会议、国家设施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届二次会议,举行优秀品种、企业品牌推介和现场开放观摩等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 刘蓓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出台新的教育收费标准

潍坊市出台新的教育收费标准

收费项目和标准包括了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学费分为公办普通高中、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和中职学校三类。其中公办普通高中每生每...[详细]
潍坊日报 2022-11-20
潍坊市构建合规管理体系助推涉外企业优质高效发展

潍坊市构建合规管理体系助推涉外企业优质高效发展

潍坊市全面实施“百千合规师培育工程”,计划三年培养100名企业中高级合规师、1000名初级合规师,并加大社会面培训指引力度,编发企业国际...[详细]
潍坊日报 2022-11-20
已查处民生领域案件1174件 潍坊“铁拳”行动成果显著

已查处民生领域案件1174件 潍坊“铁拳”行动成果显著

潍坊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12315举报平台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用,今年以来,通过社会面搜集线索1252条,为“铁拳”行动执法办案提供...[详细]
齐鲁网 2022-11-18
昌邑:乡村“颜值”再提升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昌邑:乡村“颜值”再提升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连日来,昌邑市扎实开展冬季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扮靓乡村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2-11-18
昌邑:传非遗扬国粹  一把剪刀创作出30米脸谱长卷 

昌邑:传非遗扬国粹  一把剪刀创作出30米脸谱长卷 

田国英自幼爱好剪纸,技艺精湛,相比于一般的剪纸作品,这套剪纸作品创作起来,难度更大。[详细]
齐鲁网 2022-11-18
昌邑:“十助常陪四解”暖心服务  托起幸福夕阳红

昌邑:“十助常陪四解”暖心服务 托起幸福夕阳红

昌邑市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冯晓坤表示,将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健全机制保障,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不断优化“十助常陪四解”暖心服...[详细]
齐鲁网 2022-11-18
省考来了!潍坊计划招录641人

省考来了!潍坊计划招录641人

11月17日,2023年度潍坊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公告发布,潍坊市共计划招录641人,其中公务员575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66...[详细]
潍坊融媒 2022-11-18
 看潍坊援藏工作组如何帮南木林找到职业教育这把“金钥匙”

看潍坊援藏工作组如何帮南木林找到职业教育这把“金钥匙”

潍坊援藏工作组坚持民生导向,聚焦基层群众直接受益、广泛受益、长期受益的实事,立足南木林所需,实施强基础、拓学科、增效能“三项”工程...[详细]
潍坊融媒 2022-11-18
奋斗20载,荒滩大变样!潍坊“愚公”请乡亲们看一眼南木林的“绿”

奋斗20载,荒滩大变样!潍坊“愚公”请乡亲们看一眼南木林的“绿”

二十年前的南木林县,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氧气吃不饱,恶劣的自然环境严重影响了全县各族群众生产生活。2002...[详细]
潍坊融媒 2022-11-18
潍坊:人居环境大整治 乡村颜值再提升

潍坊:人居环境大整治 乡村颜值再提升

初冬时节,走进潍坊经济区双杨(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美丽环境令人赏心悦目,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宽阔平坦的连村小路,整洁干净的农家小院...[详细]
潍坊融媒 2022-11-18
潍坊:让国际化经营路走得更好更远

潍坊:让国际化经营路走得更好更远

​合规经营是涉外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标...[详细]
潍坊融媒 2022-11-18
潍坊峡山区:项目驱动艾草产业做大做强 农民增收有盼头

潍坊峡山区:项目驱动艾草产业做大做强 农民增收有盼头

近年来,潍坊峡山区通过党建引领、政企互动、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动艾草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22-1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