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向北,打造未来城市发展增长极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2-06-02 10:29:06

建设潍坊市中央商务区是潍坊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潍坊“三区一中心”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潍坊市中央商务区定位于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新中心、半岛一体化发展新门户,立足于打造华东地区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商务等高端产业高度集聚区,对于潍坊市全力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具有重大意义,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重要的经济发展中枢。

中央商务区概念规划已于2020年12月7日正式获得潍坊市政府批复同意,进入了规划全面实施的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潍坊市中央商务区中心范围南至民主街、北至禹王北街、西至北海路、东至志远北路,总占地面积约5.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占地1.8平方公里。2021年,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潍坊市中央商务区唯一社会投资方参与项目开发建设,总投资近百亿元。一年来,项目开发建设等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快速推进,片区开发建设已初见成效。

聚势而起 打造现代化城市标志区域

2019年,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国土空间规划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公开征求意见中提到,将高标准推进“四大板块”规划策划,高水平做好中央商务区、中央创新区、中央休闲区、市民中心“四大板块”规划策划。“四大板块”究竟在哪里?又将怎样建设?当时就引起不少潍坊市民的浓厚兴趣。

2020年,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规划建设“三区一中心”,年内完成中央商务区规划并启动招商,结合白浪河大型文旅项目完善提升中央休闲区,加快中央创新区、市民中心整合建设,力争年内形象有突破、功能大提升。

潍坊市中央商务区重点围绕四个层面进行打造:注重聚势塑核,打造高能级中央商务区;优化功能结构,打造复合化中央商务区;生态立区,打造公园式中央商务区;强化科技支撑,打造智慧型中央商务区。其中,在打造高能级中央商务区上,将充分利用潍坊城区北部中心的崛起优势,借力京沪二通道等高铁建设形成的全国交通枢纽地位优势,依托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和省战略政策优势,坚持国际化、区域化、高能级定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潍坊特色进行开发建设。

潍坊市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范围东至渤海路,西至金马北路,南至民主街,北至禹王北街。在空间排布上,核心区以干渠为界分南北两区,北区建设超级总部聚落,由都市广场、商务双子楼、商业综合体、会议展览厅等9大板块组成;南区打造“小街区、密路网”的未来商务街区,吸引创意型、研发型、特色型企业入驻。在项目分布上,按照核心性项目、支撑性项目、网络性项目的类别,布局建设20个重要企业总部、30个一般企业总部。

建设潍坊市中央商务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在需求,也是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必然要求。潍坊市中央商务区是潍坊加快建设高品质城市的重要支撑,是城市发展势能首要承载之地。积极推进潍坊市中央商务区建设,对潍坊进入现代化城市转型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在此背景下,潍坊市中央商务区将集中发展高端服务业,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能级,打造现代化城市标志区域和城市发展增长极。

大干稳干 跑出建设“加速度”

连日来,随着一车车沥青铺设在银枫北路上,这条潍坊市中央商务区范围内南北向城市主干路雏形初现,这也意味着中国铁建承建的潍坊市中央商务区配套道路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银枫北路北起禹王大街,南至民主街,规划道路红线宽度40米,设计有人行道、自行车道、绿化带、机动车道等。区域内道路全部按照国家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高标准设计,中铁建潍坊团队在项目规划设计过程中,充分彰显了央企专业的技术管理水平。

潍坊市中央商务区旨在全面建设北部功能片区,汇集商务、金融、创新、服务等业态,打造城市重要的功能板块和城市形象展示区。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围绕打造城市会客厅,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产城融合理念,规划建设潍坊市中央商务区120万平方米TOD(交通引导开发)和300万平方米“微中心”,努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区开发的标杆。

2020年5月29日,潍坊市中央商务区建设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全面启动中央商务区建设。作为潍坊市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的社会投资方,自项目启动以来,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持续在片区规划、拆迁供地、功能完善等关键环节聚集发力,片区开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潍坊市中央商务区内海龙、恒联、亚星三大企业已全部完成搬迁,核心区5090亩建设用地场平地净,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市政设施、生态廊道等6个专项规划通过评审,TOD和城市“微中心”产业策划及城市设计形成终期成果,总投资83亿元的基础设施全面启动。

今年一季度,潍坊市中央商务区完成投资5.2亿元,生态廊道和雨水箱涵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到6月底,将基本完成这两项工程的土建,奔月台展示中心主体工程也将封顶。年底之前,整个生态廊道、雨水箱涵及主要的市政道路、管廊、管线、管网将逐步完成建设、开通运营。

潍坊市中央商务区的规划除突出综合功能和核心功能外,还有提升公共服务功能,即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益设施等公共服务功能配套到位。接下来,小学、幼儿园、医院一期以及酒店、文化中心、会议会展中心将陆续开工建设,中国潍坊未来城项目一期“引爆区”建设也已提上日程,将引进智能制造、氢能源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

内外兼修 “铁军”铸造精品工程

潍坊市中央商务区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建设高品质城市的重要支撑。潍坊市中央商务区的规划正是按照潍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和目标要求,在功能定位方面以提升城市竞争力为核心,聚力打造华东地区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商务等高端产业高度集聚区,建设“智慧云城”,使其成为潍坊市未来主要商务活动的聚集地。潍坊市中央商务区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新核心,是将城市核心与滨海的分离式组团关系逐步融合发展为一体化结构的关键环节,将为潍坊实现城市发展战略、拉开城市框架、形成板块化组团式格局,提供重要的发展契机。

潍坊市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将以高质量发展和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坚持发挥潍坊特色优势,坚持基础设施共建、产业体系共育、协同创新共创、开放格局共促、绿色生态共筑、文化旅游共塑、公共服务共推、营商环境共赢,积极推动胶东经济圈成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新中心、半岛一体化发展新门户。

城市更新,品质提升,潍坊正在精彩蝶变,颜值锐增,变得更宜业、宜居、宜游、宜商。

开工即冲刺。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盯紧靠牢专项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任务,最大程度形成实物工作量,尽快把生态廊道这个标志性工程立起来,为TOD和“微中心”项目营造一个好的生态环境、配套环境。

同时严抓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站在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高度,高质量建设好潍坊市中央商务区内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处设施,做好与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潍坊正在推动的标志性项目结合文章,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百年工程。

编织经纬 成就美好未来

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11年5月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120.67亿元人民币,是特大型国有控股境内外整体上市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中国铁建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42位、“全球250家最大承包商”排名第3位、“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4位。长期以来,中国铁建扎根齐鲁、服务山东,形成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投资集团作为中国铁建的核心投资平台,业务涵盖城市轨道交通、铁路、高速公路、城市综合开发、市政环保、港口航道、房地产开发等基础设施领域和金融股权投资类项目,投资规模累计已超过11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在山东省的投资建设项目已达1273亿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又一场“专精特新”企业对接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潍坊又一场“专精特新”企业对接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是继首场高端铝材产业链专场活动后,潍坊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又一次对接交流系列活动,后期还将围绕汽车制造等产业...[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6-02

潍坊手造博物馆亮相,快来打卡吧

日前,潍坊手造博物馆在十笏园文化街区非遗空间亮相,分为手造专区、主题专区、博物馆商店、游客体验区等四部分。博物馆内展出了风筝、年画...[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6-02
潍坊市成功获批6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潍坊市成功获批6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省发改委公布2021年度新认定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潍坊市共有胜达科技高端离型膜工程研究中心、龙德科技汽车滤纸工程研究中心、信得...[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6-02
潍坊高新区首批6辆核酸采样车“上岗”

潍坊高新区首批6辆核酸采样车“上岗”

近日,潍坊高新区首批6辆核酸采样车投入使用,采样车将作为高新区常态化核酸点的补充方式,可开进小区、学校、企业、工地等地,为群众提供...[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6-02
诸城入围全省第一批工业十强县,可获省级四大政策支持

诸城入围全省第一批工业十强县,可获省级四大政策支持

近日,山东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工业强县名单,潍坊市诸城成功入选。根据《山东省工业强县财政激励政策实施方案》,入选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6-02
潍坊:传统文化进校园 多彩活动庆“六一”

潍坊:传统文化进校园 多彩活动庆“六一”

潍坊高新区乐智幼儿园则举办“礼仪之邦润童心 汉服古韵庆六一”主题活动,设置古诗朗诵、投壶、古筝表演、围棋展示等环节,让孩子们在历史...[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潍坊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潍坊综合保税区举行

潍坊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潍坊综合保税区举行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6月1日上午,潍坊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潍坊综合保税区歌尔电子有限公司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昌乐最长的绿色廊道雏形初现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昌乐最长的绿色廊道雏形初现

今年,昌乐县重点推进“一河两路”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品质城市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全国优秀公安局!昌乐公安国字号荣誉背后的坚守与担当

全国优秀公安局!昌乐公安国字号荣誉背后的坚守与担当

全国优秀公安局!昌乐公安国字号荣誉背后的坚守与担当[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向好人致敬!潍坊一人荣登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向好人致敬!潍坊一人荣登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潍坊市崔小国荣登“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单。“中国好人”是全市上下共同的荣誉,据悉,2022年度“中国好人”评选由月度评选改为季度评选...[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诸城市相州镇:情暖童心 助力100名困境儿童圆梦微心愿

诸城市相州镇:情暖童心 助力100名困境儿童圆梦微心愿

5月31日,“情暖童心·圆梦微心愿”发放仪式在相州镇中心校举行。活动伊始,全镇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主动认领,...[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潍坊这个系统,获批省级改革试点!

潍坊这个系统,获批省级改革试点!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规范化、智能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发上线了“市场主体智能辅助系统”。目前...[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6-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