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揭秘潍坊“城市第二水源”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2-05-19 10:55:05

5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主题为“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5月18日,记者了解到,潍坊是极度缺水城市,且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本地水资源不能满足日常用水需求。为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潍坊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不断开辟节水用水新路径,持续推广再生水这一“城市第二水源”,去年城区污水处理量为18051.4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量达到9095万立方米,利用率达到51%,远高于国家标准,有力推动了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排污口全部封堵

生产污水和雨水回收利用

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市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每年的污水产生量不少,但几乎不产生外排,这得益于其打造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5月18日,记者来到该企业动力发电厂的污水处理厂车间,里面设备运行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记者看到在一组设备前的桌上摆放着两个矿泉水瓶,其中一个是处理前的污水,铜锈色,非常浑浊。另一个是处理后的中水,看上去非常清澈纯净。在车间内,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个大鱼缸,金鱼在鱼缸里游得非常欢快,养鱼的水,正是车间内经过设备净化处理的中水。



污水处理厂内展示的处理后的中水非常干净。

该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刘祥林介绍,他们建有专门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经过处理后的中水,几乎达到了饮用水标准,养鱼没有任何问题。

据了解,这里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主要采用了物化处理和脱盐处理工艺,日处理能力可达3万立方米,污水全部实现回用,真正达到了零污染排放。



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可以养鱼。

除了建有污水深度处理系统,该集团还建有专门的雨水处理系统。记者看到,厂区内建有一个面积巨大的储水池,总储水能力可达28万立方米。据了解,该厂内建有地下雨水管道,收集到的雨水全部都会流入到这个储水池中,再经由旁边的雨水处理设备进行处理,使水资源得以再利用。该项目每年可收集雨水85万立方米,日处理雨水量可达3万立方米,处理后可用于厂区生产用水,能够供该公司补用水30天,每年可以节省约400万元支出,且实现了生产、生活废水零外排。

学校自建中水设施

满足日常冲厕等需求

在潍坊学院内,有一个中水处理厂,走进其中,各种中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对学校里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理。据潍坊学院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03年,他们学校就建设了中水处理厂,2015年又对中水处理厂进行了改造,目前中水处理厂采用的是比较先进的化学法与膜法相结合的处理工艺。



潍坊学院中水处理厂内,工人正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据了解,该校污水管网的总排水口就设在这处中水处理厂,污水源主要包括办公教学场所、洗浴中心、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这些污水经过中水处理厂的净化处理,通过变频恒压供水设施,首先输送到学生公寓用于冲厕,冲厕后的污水通过排水管网再次回流到中水厂进行处理。据了解,这处中水处理厂日产中水可达1000立方米左右,最大生产能力为1500多立方米,年可节约自来水20多万立方米。

除此之外,该校还建有2个人工湖、音乐喷泉广场地下水池、一号教学楼蓄水罐,共4个专门贮存雨水和中水的设施。冲厕剩下的中水,会排入到人工湖当中。此外,校方对学校雨水收集管道进行了改造,使雨水可以顺着管道排入人工湖。校园的景观用水、绿化用水等,主要就来自于人工湖水源和收集雨水,每年可节约自来水3万立方米。



潍坊学院宿舍内,厕所冲水用的都是中水。

该校学生张妍介绍,在日常学习中,老师非常注重培养他们的节水理念。他们也知道学校景观湖内的水是雨水和中水,宿舍内冲厕用的水全部都是中水,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也都非常注重节约用水,从来不开长流水,随用随开,用完就关。“我们学校有这么多师生,每个人在生活中注意一些,尽量少浪费水,一年就能节省大量水资源。”张妍说。

中水用于景观河生态补水

维护生态平衡

在城区福寿街白浪河桥北侧,有一处中水回用泵站,这个泵站有两台大功率水泵,能够将白浪河中的水提升到上游来进行使用。这个项目在白浪河中上游段沿河建设了11级固定式泵站,每级泵站设置两台大功率水泵,通过依次递进逐级回抽提水方式回用下游中水,解决白浪河中上游景观用水。

白浪河是潍坊的母亲河,河道生态维护至关重要。这条河不单单是城市景观,更是维护我市生态平衡的重要河流。不过,前些年受干旱天气影响,单靠降雨和上游水库放水,已经无法满足河道景观用水需求。所以,我市建设了该项目,实现全年全河段利用中水向白浪河进行生态补水,彻底解决白浪河城区段景观缺水问题,使河道景观得到全面恢复和大幅提升。除此之外,我市城区另一条主要河流——虞河的河水也使用中水回用。



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巡检。

当天,记者还在高新区污水处理厂看到,这里同样建有中水回用项目。该厂厂长索伟介绍,现在他们厂的日处理能力为5万立方米,主要承担高新区辖区内的污水处理。同时,他们铺设了专门的管道,将处理达标后的中水,输送到华电潍坊发电厂,作为冷却用水给煤场降尘,每天输送达1.5万立方米,这不仅节约了大量的新鲜水,也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此外,高新区污水处理厂还向浞河上游补充了大量景观用水,用于维护河道生态平衡。今年,该厂要进行扩建改造提升,日处理规模将扩大到10万立方米,将为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作出更大贡献。

城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1%

有效缓解用水难题

据了解,潍坊市多年平均降水量为636.1毫米,水资源总量为24.55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可利用量为18.3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62立方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是一个极度缺水城市。

记者从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面对严峻的现实用水情况,我市在节水型城市建设过程中,非常注重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广使用再生水资源。工业生产方面,投资铺设了两条输水管道,将高新区污水厂生产的再生水输送到华电潍坊发电厂和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用于冷却循环系统补水、煤场降尘等工业用水,不仅节约了大量的新鲜水,也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内的中水处理设备。

同时,潍坊市将中水用于道路冲洗和园林绿化。白浪河、虞河是潍坊城区的两条主要河流,沿其河岸设置多处取水点,鼓励环卫、园林等部门优先使用再生水。据统计,每年用于城市道路冲洗、园林绿化的再生水总量约为300万立方米。

用于生态景观补水,目前城区每天可向各大景观河注入再生水约20万立方米,用于修复和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提升河道景观效果。

此外,潍坊市大力推动单体中水建设。城区潍坊学院、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地先后建成了14座单体中水设施,日回用量达1.19万立方米,形成了再生水厂和单体中水相互补充的再生水利用格局。

去年,潍坊市城区年污水处理量为18051.4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量为9095万立方米,利用率达到51%,有效缓解了城区用水难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A级等次“两连冠”!

潍坊,A级等次“两连冠”!

​日前,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通报2021年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评议结果,潍坊市继2019年首获A级等次后,再次获评A级,实现A级...[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5-19
直播带岗,让高校学子乘上就业“直通车”

直播带岗,让高校学子乘上就业“直通车”

由临朐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临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临朐县委承办的“才聚鸢都•筑梦骈邑”临朐县网络人才招聘直播带...[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5-19
潍坊4月进出口总值增速全省第一

潍坊4月进出口总值增速全省第一

据潍坊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潍坊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096.4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64.3%;连续16个月同比两位数增长;占全省进...[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5-19
招大引强又结“果”,寿光将孵化国内最大碳捕集综合利用项目

招大引强又结“果”,寿光将孵化国内最大碳捕集综合利用项目

​近日,计划总投资80亿元的千万吨级CCUS+A碳捕集及综合利用生态圈投资建设项目正式与寿光市签约战略合作,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碳捕...[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5-19
潍坊:7年调引“客水”超过9亿立方 “节约用水”绝不仅是一句口号!

潍坊:7年调引“客水”超过9亿立方 “节约用水”绝不仅是一句口号!

5月15日至21日是第31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昌邑市创新打造海洋公共服务一体化特色平台

昌邑市创新打造海洋公共服务一体化特色平台

近年来,随着海洋经济产业的发展,海洋公共服务的作用更加凸显,昌邑海洋预报公共服务平台的创建,为昌邑市现代海洋气象业务的运行提供了高...[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潍坊:花海里的“香”村振兴路

潍坊:花海里的“香”村振兴路

进入五月,在潍坊市潍城区望留街道大柳树东村的玫瑰田园家庭农场里,600亩玫瑰竞相开放,花香四溢,满是浪漫。[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厉兵秣马 以练为战 临朐特巡警锻造能打必赢的“尖刀利刃”

厉兵秣马 以练为战 临朐特巡警锻造能打必赢的“尖刀利刃”

为进一步增强体质,提升警务实战业务技能,连日来,临朐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按照上级要求,精心部署,严密组织,多措并举,迅速掀起练兵新高...[详细]
潍坊 2022-05-19
寿光:“画”说防电信诈骗 共创平安家园

寿光:“画”说防电信诈骗 共创平安家园

防范电信诈骗,要从娃娃抓起。在寿光现代明德学校礼堂内,一幅幅以“防电信诈骗”为主题的手抄报生动有趣。[详细]
齐鲁网 2022-05-18
潍坊峡山区连续9年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潍坊峡山区连续9年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为保障农户利益,潍坊峡山区启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百日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5-18
2022潍坊寿光首届预制菜全产业链博览会(线上)开幕

2022潍坊寿光首届预制菜全产业链博览会(线上)开幕

5月18日,2022潍坊寿光首届预制菜全产业链博览会 开幕。5月初以来,2022潍坊寿光预制菜全产业链博览会(线上)的筹备活动甫一起步,寿光40...[详细]
齐鲁网 2022-05-18
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彩虹专员”专项服务“预制菜”产业发展

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彩虹专员”专项服务“预制菜”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实施“彩虹连心”先锋行动,深度延展服务链条,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持续擦亮彩虹...[详细]
齐鲁网 2022-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