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0天,临朐拿下两项世界第一,怎么做到的?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5-10 10:07:05

继率先研制出全球首台特大型5米智能立环高梯度磁选机仅50天后,日前,华特磁电再次宣布,由其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全球最大2米智能(周期式)电磁浆料高梯度磁选机成功投入应用。

据了解,该产品台时处理量达100t(石英砂),是国内外现有同类产品1.5米电磁浆料高梯度磁选机处理量的2倍,1米电磁浆料磁选机处理量的4倍,节能56%以上。

不止于此,雷奥新能源正在打造的煤气合成天然气替芯项目、恒彩数码研制的“医用热敏胶片”、全球首台最大5米智能立环高梯度磁选机、CRTSⅢ型高铁轨道板智能工厂项目……连连突破,不断创新,临朐的秘诀在哪里?

近年来,临朐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改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支撑点和助推器,不断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创新驱动撬动高质量发展支点,持续提升项目建设的服务质量。

从企业到园区,从车间到实验室,凝聚着临朐企业的创新足迹,在这座深处沂蒙革命老区的小县城随处可见。

“工人师傅们正在分切的这种胶片叫‘医用热敏胶片’,是我们公司去年自主研发的一个新产品,可实现胶片和自主打印于一体,患者几分钟便可拿到诊断结果,省时又省钱。”5月4日上午,在潍坊恒彩数码影像生产材料有限公司公司,销售部经理郭敏介绍说。

据了解,公司还拥有博士、硕士、本科人员在内的研发团队共36人,持续研发和完善医用热敏胶片,同时,持续加强与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计划投资7.6亿元建设恒彩医疗胶片产业园项目,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1.56亿元。

就这样,该公司以科技创新的姿态“撬开”全国各地专家、教授、学者的大门,集聚创新智慧,播撒创新种子。近几年共研发了新产品几十余项,其中承担国家级、省级项目二十余项,获得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5项,注册商标9项,省级获奖2项。

在临朐,企业不断发展的背后,是创新在支撑,产业从无到有的崛起,是创新在引领。记者走访发现,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临朐,每家企业都异常忙碌,高科技、智能化的设备供不应求。

5月5日,在山东三义实业的氯化车间,记者看到全自动化的ABS阻燃增韧氯化聚乙烯生产线全速运转,工人们奋战生产一线,铆足劲头赶订单。

山东三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经理潘学告诉记者,坚持科技创新,我们订单接连不断,仅一季度的订单同比增长10%以上。

据介绍,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义集团紧抓临朐实施“百企扩能”有利时机,依托上海交大、南京理工大学等产学研合作单位,加快推动年产10万吨丙烯酸酯橡胶新材料项目建设,力争一期项目在6月份实现投产。

政策是“创新创业”的必要保障。4月25日,在召开的企业家大会上临朐惠企政策再加码,出台了“惠企政策30条”,内容主要涉及企业税费优惠、创业就业税费优惠、用房租赁补助,金融服务扶持、缓解疫情期间贷款压力、企业提档升级、技术研发创新等方面,每一条都是惠企利企的真金白银。

临朐还成立了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专班,建立县级领导牵头包靠制度,确定了36个县级领导分头分领域包靠141个重点项目,成立42个重点项目包靠服务工作专班,常态化收集推送人才用工、手续办理、土地规划、金融服务等项目建设困难问题,统筹发挥5个要素保障专班作用,有效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良好的政策和营商环境,为该县产业提质增效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22年筛选确定的141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中,24个重点项目入选省级重点项目,项目个数位居全市第一位。一季度,在全市的主要考核指标中,临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3%,增幅居全市首位;税收收入增长15.2%,增幅居全市首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200余名快递员受益!昌乐14家快递公司可办理工伤保险

200余名快递员受益!昌乐14家快递公司可办理工伤保险

5月9日,在昌乐县政务服务大厅,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办理工伤保险手续。基层快递网点缴纳工伤保险费,快递从业人员个人不缴费。[详细]
齐鲁网 2022-05-10
山东潍坊:数据赋能让城市治理更有底气

山东潍坊:数据赋能让城市治理更有底气

潍坊,一座正在拔节生长的城市,城市化发展活力与韧性随处可见。然而随着城市化发展,如何解决城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5-10
山东潍坊:5年打造一批技术顶尖的公立医院

山东潍坊:5年打造一批技术顶尖的公立医院

通过5年努力,力争实现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5-10
潍坊主干道“深层洁面”!

潍坊主干道“深层洁面”!

记者在北宫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看到,有成队作业的环卫工人正在用高压水枪,对道路进行强力冲刷。同时,还有专门的机械车辆跟在后面,对道路...[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5-10
“三有”模式助推潍坊立体化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

“三有”模式助推潍坊立体化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

潍坊市创新举措,多部门协作,启动家庭教育宣传周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立体化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创新推出“校校有家庭教育指导师”“...[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5-10
潍坊今年安排3亿元人才专项资金

潍坊今年安排3亿元人才专项资金

今年市级安排人才专项资金3亿元,比上年增长66.7%,着力支持实施标准更高、力度更大、竞争更强的引才政策,全力提升引才聚才实效。[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5-10
厉害!寿光又有3项全产业链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

厉害!寿光又有3项全产业链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

记者从位于寿光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获悉,由该中心主持起草的行业标准《日光温室全产业链管理通用技术要求 辣椒》《日光温室全产业链管...[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5-10
“双仓”发力!潍坊高新区打造外向型经济增长极

“双仓”发力!潍坊高新区打造外向型经济增长极

今年一季度,潍坊高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外贸首季进出口同比增长88.4%,进出口增幅高于全市30.1个百分点,进口...[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5-10
昌邑: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26.3亿元  同比增长86.9%

昌邑: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26.3亿元 同比增长86.9%

今年以来,昌邑市着力培育出口领军企业,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26.3亿元,同比增长86.9%,实现了首季“开门红”。[详细]
齐鲁网 2022-05-09
“潍坊报备”系统大数据助力入潍返潍报备精准高效

“潍坊报备”系统大数据助力入潍返潍报备精准高效

为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实现外来人员有序入潍返潍,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安排,市大...[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5-09
全省30家,潍坊5家!将获省财政资助

全省30家,潍坊5家!将获省财政资助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入选企业名单,潍坊市5家企业入选,入选数量占全省六分之一,创历...[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5-09
“绿满乡村”看昌乐:20年“造林人”为何觉不同?

“绿满乡村”看昌乐:20年“造林人”为何觉不同?

昌乐县英轩西湖花园小区对面就是西湖公园的百亩花海。5月7日,记者到访时,花开正盛:矮桩、高杆月季姹紫嫣红,红的、粉的、淡黄各色争奇斗...[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5-09
@购房者,最低4.6%,首套房贷款利率再下调

@购房者,最低4.6%,首套房贷款利率再下调

继今年年初大幅下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后,近日,潍坊市多家银行机构再次下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破5”,多家银行的...[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5-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