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潍坊未来发展新走向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2-04-15 14:59:04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今后五年,是潍坊努力走在前、奋进新征程、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的关键期,是乘势而上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现“一二三”目标的决胜期。潍坊的“两会时间”将铺展怎样的发展新图景?未来潍坊应该怎么干?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工作部署中,可以窥见潍坊未来发展的新动向。



锚定目标

努力实现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讲政治、转作风、提士气、优环境、抓发展、惠民生、争一流,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出了一番新天地:潍坊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10.6亿元、增长9.7%,增速居全省第1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6.9亿元,居全国地级市第9位,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多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强劲的发展势头,进一步增强了潍坊发展的“底气”。“潍坊行”“潍坊一定行”的自信显著增强,“争一等、争第一”的境界标准明显提升,立说立行、有行必成的“潍坊效率”让各项工作赢得主动,这些有利条件更加坚定了潍坊加快赶超跨越的信心决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力争2024年踏入‘万亿俱乐部’,5年内迈入二线城市行列、跻身全国大中城市30强,打造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共同富裕、平安稳定的标杆城市,努力建设充满现代气息、独具特色魅力、富有人文精神、更加精致出彩的新潍坊。”

实现这一目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赋予的重大使命,是全市940万人民的殷切期盼。



如何确保目标如期实现?那就需要目标思路的引领。坚定政治信念、提高境界标准、转作风争一流、建机制抓落实,这是潍坊努力实现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前提条件。具体工作中,我们必须锚定“一二三”目标不动摇,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不动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目标能够如期实现。

“一二三”目标就是: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迈入国内二线城市行列、跻身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30强。“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就是:坚持党建“一个统领”,突出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两大主业”,抓实改革开放创新、新旧动能转换、安全和谐稳定“三大任务”,扭住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四个抓手”,主攻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海洋经济、总部经济和商贸流通、文旅教育和医养健康“五大战场”。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充分运用潍坊人自信、创新、实干的法宝,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突出重点、狠抓关键,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质量、更快的速度,努力“争一等、争第一”。



把握机遇

努力争取每年跃上一个大的台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确保紧紧抓住、用足用好重大机遇。”

潍坊有哪些重大机遇?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

——抓住用好有利政治环境创造的重大机遇,认真办好潍坊的事情。

——抓住用好宏观形势带来的发展机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发展速度能快则快、能高则高,争取每年跃上一个大的台阶。

——抓住用好国家、省重大战略叠加实施赋予的难得机遇,着力在“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求突破作表率。

——抓住用好我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地理区位优越、交通条件便利、海洋优势明显、经济基础雄厚、综合优势突出、时代优势彰显等蕴含的宝贵机遇,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和内生动力。

梳理政府工作报告发现,重大机遇、发展机遇,难得机遇、宝贵机遇,这“四大机遇”既是潍坊的优势所在,又是潍坊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向着“一二三”目标大步迈进的巨大潜力所在。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历史的机遇往往稍纵即逝,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机遇,让这些重大机遇落实落地,既是摆在潍坊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道路上的现实问题,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牢牢把握重大机遇,才能抓住发展的主动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确保牢牢把握好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这些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涵盖: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提供根本保证。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为民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锚定“三个走在前”,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潍坊担当、贡献潍坊力量。必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着力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注重战略策略,统筹兼顾、科学施策,更有成效地推动各项工作。必须提高境界标准,各方面各环节都要高点定位、高效推进,努力做到最优最好。必须守住守牢底线,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自信创新实干,勇担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十个必须”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唯有如此,才能早日实现目标。



以民为本

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群众福祉。先群众之忧而忧、后群众之乐而乐,倾情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让幸福时时洋溢在群众的笑脸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潍坊将民生贯穿于今后五年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2022年工作安排中,并用更长的篇幅对民生的工作进行阐释和要求。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潍坊将实施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全力保障城乡困难群体就业;3年内建设公办幼儿园360所、义务教育学校134所、高中阶段学校10所,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公办幼儿园、都能享受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建设70个“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积极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东亚文化之都;健全完善体育资源共享机制,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持续打造“全民动起来、潍坊更精彩”品牌;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稳步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



一组组民生数据,是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娱教医养的民生刚需保障;一笔笔民生投入,是潍坊为民惠民、增进群众福祉的真实写照;一项项具体工作,是潍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持续推进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促进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的生动体现。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至上”的坚定追求,必将让940万潍坊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展望未来,潍坊潜力无限、大有可期。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就一定能谱写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新篇章、创造出现代化建设的新辉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全力冲刺预制菜万亿赛道,潍坊实施“三年计划”

全力冲刺预制菜万亿赛道,潍坊实施“三年计划”

顺势而为,潍坊吹响了抢占预制菜产业高地的冲锋号。4月7日,潍坊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4-15
凡人英雄!潍坊一市民外出游玩途中勇救落水女子

凡人英雄!潍坊一市民外出游玩途中勇救落水女子

4月10日下午,正在潍坊浞河公园附近陪伴家人的唐敏付听到河岸边一名中年女士正在大声呼救,38岁的唐敏付立刻跳水施救。[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年销售额将达到2000万元!潍坊市坊子区预制菜生产企业发展“后劲足”

年销售额将达到2000万元!潍坊市坊子区预制菜生产企业发展“后劲足”

今年3月以来,全国各地预制菜销量整体增长明显。[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临朐:严把大棚樱桃交易市场出入关口 确保防疫交易两不误

临朐:严把大棚樱桃交易市场出入关口 确保防疫交易两不误

为保障樱桃交易市场的安全,临朐县成立由县、镇两级人员组成的专班,现场盯靠、指导交易,同时实行错峰交易,严防聚集感染。[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公开征集线索!潍坊市潍城区重点打击11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

公开征集线索!潍坊市潍城区重点打击11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

4月15日,潍坊市潍城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征集2022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相关违法案件线索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融媒主播说|寿光:新项目催生新产业 新产业推动新发展

融媒主播说|寿光:新项目催生新产业 新产业推动新发展

融媒主播说|寿光:新项目催生新产业 新产业推动新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2022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体育元素”

2022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体育元素”

4月13日上午,潍坊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潍坊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幕。市长刘运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市体育...[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潍坊:坊茨小镇登上“云直播” 重现“百年历史印迹”

潍坊:坊茨小镇登上“云直播” 重现“百年历史印迹”

4月13日上午,潍坊市坊子区坊茨小镇通过“云直播”与广大网友见面。[详细]
齐鲁网 2022-04-14
潍坊市奎文区:精准施策靠前服务 全力吹响企业“复工号”

潍坊市奎文区:精准施策靠前服务 全力吹响企业“复工号”

为了保障疫情物资的转运,奎文区切实做好特别通行证审核发放工作和入奎、返奎货运车辆报备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4-14
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

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

高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消除影响,并处罚款20280元。[详细]
齐鲁网 2022-04-14

报告速读 | 11%!打造经济增长“蓝色引擎”,要干的事真不少

坚定不移向海发展,突出抓好海洋产业发展、港口建设、海洋环境保护,年内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潍坊市通过“5+2+1”海洋产业提升、“10...[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4-14

报告速读 | 聚焦风口上的新能源和数字经济

(资料图)加快落实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任务要求。数字经济智慧工业。把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作为动能转换的关键增量,制定支持政...[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4-14

报告速读 | 更大力度改善环境质量:让潍坊天更蓝 地更绿 水更清

加快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潍坊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着力抓好危废固废、农业面源污染、新污染物防治,切实...[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4-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