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力冲刺预制菜万亿赛道,潍坊实施“三年计划”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2-04-15 14:57:04


央视财经报道称,3月以来,全国各地预制菜销量整体增长明显,多个单品销售额比2月份增长超过50%。

而早在2022年年初,国海证券就预测:如果按每年20%的复合增速估算,未来6-7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将形成万亿规模市场。参照日本60%的渗透率水平,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以上。

顺势而为,潍坊吹响了抢占预制菜产业高地的冲锋号。4月7日,潍坊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计划》)。这是继广东省出台《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后,潍坊在地级市中率先推出的强力行动指南。

《三年计划》明确了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的目标,力争到2024年,质量效益好、规模总量大、产品结构优、符合消费升级趋势的预制菜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全市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达3000家左右,预制菜全产业链规模突破3000亿元。


从冬奥会到航空餐

潍坊预制菜一路抢跑

预制菜不是一个新概念,在2022年预制菜C位出道之前,潍坊很多企业已经深耕市场多年。

牛肉馅饼、德式烤肠、香煎牛肉肠……在结束不久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产自潍坊的预制菜在冬奥村大显身手。来自潍坊的两家企业向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累计供应了近百吨的预制菜。

这两家企业都来自潍坊诸城,其中得利斯集团自2021年7月份与北京冬奥会餐饮服务商接洽,最终确定9款预制菜产品的供应,预制菜产品供应一直持续到3月份。清清百福食品公司接到冬奥会的5800箱、共计22吨的食品订单,为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及裁判员订制生产无矾小油条、牛肉大葱包、虾饺皇等9个品类13种食品。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能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冬奥会食材供应的“幸运儿”,得益于潍坊企业多年来对预制菜的精耕细作。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曾表示,早在1989年,公司就研发了低温肉制品系列,如得利斯火腿、得利斯松花蛋肠等,在同行业中比较早开启了对预制菜产业的探索。诸城外贸党委书记宋明华也表示,作为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源地,早在1987年诸城外贸就开创了生产预制菜先河。“有基础、有龙头、有市场、有配套”,诸城市副市长王楷这样总结说。




在寿光,亿龙食品公司把预制菜送进了航空餐的“餐盘”,成为国内航空配餐龙头国航中央餐厨的重要预制菜供应商。“目前我们一共为国航中央餐厨供应预制菜8个品种,年供应量1500顿。”公司总经理桑德丰介绍,国航不仅在北京有中央厨房,在哈尔滨、天津、深圳等都有配餐项目,采购数量很大。

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食材的供应,作为全国的“菜篮子”,寿光在预制菜方面拥有得天得厚的优势,近年来,寿光加快向蔬菜全产业链延伸。以亿龙公司为例,他们早在2012年就投入了先进的预制菜生产流水线,从事高端预制菜加工销售。在2021年,寿光预制菜产业就已经实现产值78.8亿元。

“山东预制菜在全国处在前端。”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杜明宏说。而以城市分布来看,潍坊以1500多家预制菜相关企业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山东省第一。在预制菜的亿万赛道上,用“领跑”来形容潍坊的预制菜企业,并不过分。

这些领跑的龙头企业给了潍坊信心和底气。就在众多企业和资本刚开始下场逐鹿之时,潍坊在预制菜赛道已经迈出战略性步伐。在潍坊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将依托得利斯、诸城外贸、惠发、乐港、新和盛、铭基中慧、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等龙头企业,实施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到2024年,培育预制菜年营业收入过5亿元企业30家以上。同时,加强特色及小微企业培育扶持,构建“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发展格局。




县域军团齐发力

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

近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与潍坊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立足潍坊农业产业化发展优势,引领推动全国预制菜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全国第一个预制菜产业名城。

能够获得中国食协的青睐和助力,潍坊靠的是雄厚的产业基础:“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潍坊用全国1‰的淡水、1.7‰的土地,贡献了全国7.2‰的粮食、15.7‰的蔬菜,是全国闻名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园子”和“种子库”。据了解,潍坊农产品门类齐全,肉、菜、奶、蛋、果、水产供应充足。以老百姓日常消费量最大的蔬菜和肉类为例,潍坊的优势格外突出,全市猪牛羊禽肉年产量110万吨,蔬菜年产量达1200万吨,均占全省的1/7,是全国4座年产蔬菜千万吨级、年产肉百万吨级城市之一。截至目前,全市预制菜市场主体近2000家,潍坊全市预制菜加工领域市场主体900多家,占全国近7成。

今年1月份以来,全国先后有四家城市公开表示要建设“预制菜之都”,分别是:广东的湛江和高要,山东的寿光和诸城。

山东的两座城市则均来自潍坊。寿光的名号自不用多说,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寿光有无可比拟的产业优势。而诸城作为“诸城模式”的发祥地,不但已形成成熟的预制菜研发、生产、销售体系,更是孕育出得利斯、惠发这两个预制菜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


然而,寿光和诸城还远远不是潍坊预制菜军团的全部力量。2022年3月9日,潍坊市召开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当前预制菜产业正处于风口,潍坊计划用3年时间将预制菜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会议结束后,潍坊市下辖的安丘市、昌邑市、诸城市、寿光市、峡山区、潍城区等县市区,都纷纷对外传递出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信号。

安丘市计划在全市发展预制菜生产基地73个、33万亩,新引进实施重点预制菜项目22个,总投资170亿元;还计划在城区以南规划建设安丘预制菜产业园区,目前已与西贝集团等22家预制菜龙头企业达成入园意向。昌邑市编制了预制菜产业“七张清单”和《三年行动计划》,拟打造300亿级预制菜产业新集群,突出打造海洋渔业绿色养殖基地等6大预制菜生产基地,“叫响预制菜昌邑品牌”。峡山区计划兴建预制菜科创产业园,一块200多亩的地块已腾空,将作为产业园一期的选址。而距离产业园五六分钟车程之外,还有一块400亩地的物流园正在规划,届时将服务于预制菜产业,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已有16家企业集中签约。寿光则计划突出三大产业链条,打造300亿级的产业集群,一是蔬菜预制菜,二是肉类预制菜,三是水产预制菜;围绕三大产业链条,谋划建设三个预制菜产业园,全面配套物流、仓储、包装、电商、金融等服务功能,辐射带动区域内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打造全域预制菜。

县域军团的齐发力,给了潍坊争霸预制菜行业的雄厚本钱。在《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潍坊立下了宏大的目标:到2024年,要培育形成5家以上亿级预制菜原料基地,打造全国重要的优质预制菜原料产出基地、直供基地、交易中心。为了避免重复建设、同质竞争,潍坊市将全力打造特色化专业化承载园区。农综区核心区高标准建设全市预制菜核心产业园区;寿光、诸城、峡山等地高标准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预制菜专业园区。三年后,高标准建设10家以上特色预制菜专业园区,全市百亿级预制菜专业园区达到5家以上。


高标准引领高品质

擦亮潍坊预制菜金字招牌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本对预制菜市场的看好,全国各地扶持政策进一步出台,会推动更多企业尝试预制菜,行业内也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

市场风起云涌,群雄争霸之下,潍坊不敢掉以轻心:食品安全是预制菜产业长远发展的紧要门槛,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强化质量管控和标准引领,按照源头准入、全程管控、质量可追溯的要求,建立预制菜重点原料基地备案制度。严把行业入口关,提升预制菜产业准入门槛。加强预制菜标准化建设、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预制菜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提升行业话语权。

由于预制菜品种很多、很细,目前还缺乏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企业大多执行的是自己的标准。在潍坊,这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诸城围绕预制菜产业发展,已组建速冻肉类食品、标准化生态蛋鸡等10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先后制修订淀粉、家禽屠宰、乳猪肉、低温肉制品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5项。此外,对预制菜原料、加工工艺、仓储、冷链运输、微生物指标、添加剂指标、农药残留指标等,也应有详细的标准规定;寿光建立起预制菜品工业化量产的现代化生产体系,研制发布一批蔬菜类预制菜相关标准,全面抢占行业竞争的制高点。“很快,在预制菜产业上的‘寿光标准’‘寿光元素’‘寿光品质’,将会像蔬菜产业一样多、一样好。”寿光市副市长鞠洪刚介绍,将充分发挥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等平台作用,持续研制发布蔬菜类预制菜相关标准,努力争第一、当龙头,为全市打造预制菜“国字号”产业高地贡献寿光力量。


在位于安丘的中国农创港跨境电商产业园,2022年春节期间总交易额达到1600万美元;其中,预制菜每天的交易额大约在20万美元,整个春节期间,突破了400万美元。作为中国食品工业强市,安丘市蔬菜出口货值常年占全省1/7以上。今年,安丘市高点定位,规划了总投资100亿元、占地6000亩的高端预制菜食品产业园,创新“双准入一准出”制度、二维码+合格证”溯源等新机制,以出口标准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以“安丘标准”奋力在预制菜产业发展上率先突破,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加速成势。

目前全国虽然规模较大的预制菜企业不少,但真正的龙头企业还相对欠缺,未能“跑出”大品牌,亦未能“跑出”大单品。这一点,潍坊的企业也正在破局。寿光亿龙食品公司总经理桑德丰表示,目前他们在香港注册了‘简与味’品牌,前期已选址10处,正在进行店面设计布局,主营生熟预制菜冷冻食品,附带鲜水果、蔬菜,全力打造属于寿光人自己的预制菜连锁超市品牌。《三年计划》中,潍坊将拓展延伸国内外营销网络,举办全国性、行业性预制菜产业峰会、行业论坛等,提升潍坊预制菜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求挖掘地域特色菜品,并高标准进行预制化研发,通过骨干企业与沙县小吃、肯德基、麦当劳等终端连锁企业深化合作,依托其销售网络带动潍坊特色美食走出去。同时,实施预制菜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同创行动,举办“新鲁菜”创新展示大赛,打造一批网红爆款预制菜品,壮大预制菜“潍坊品牌方阵”。

推进农产品预制菜新业态发展无论是推动地方经济还是促进农业发展,都会带来极大的助力,预制菜产业一头连接产地田间地头,一头连接市场餐桌,是优质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的快速通道,也是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东风正劲,未来已来。如何从“菜篮子”变“菜盘子”,《三年计划》已谋篇布局。具体实施中,潍坊市将立足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比较优势,抢抓预制菜市场黄金机遇期,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建设,一张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凡人英雄!潍坊一市民外出游玩途中勇救落水女子

凡人英雄!潍坊一市民外出游玩途中勇救落水女子

4月10日下午,正在潍坊浞河公园附近陪伴家人的唐敏付听到河岸边一名中年女士正在大声呼救,38岁的唐敏付立刻跳水施救。[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年销售额将达到2000万元!潍坊市坊子区预制菜生产企业发展“后劲足”

年销售额将达到2000万元!潍坊市坊子区预制菜生产企业发展“后劲足”

今年3月以来,全国各地预制菜销量整体增长明显。[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临朐:严把大棚樱桃交易市场出入关口 确保防疫交易两不误

临朐:严把大棚樱桃交易市场出入关口 确保防疫交易两不误

为保障樱桃交易市场的安全,临朐县成立由县、镇两级人员组成的专班,现场盯靠、指导交易,同时实行错峰交易,严防聚集感染。[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公开征集线索!潍坊市潍城区重点打击11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

公开征集线索!潍坊市潍城区重点打击11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

4月15日,潍坊市潍城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征集2022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相关违法案件线索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融媒主播说|寿光:新项目催生新产业 新产业推动新发展

融媒主播说|寿光:新项目催生新产业 新产业推动新发展

融媒主播说|寿光:新项目催生新产业 新产业推动新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2022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体育元素”

2022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体育元素”

4月13日上午,潍坊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潍坊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幕。市长刘运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市体育...[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潍坊:坊茨小镇登上“云直播” 重现“百年历史印迹”

潍坊:坊茨小镇登上“云直播” 重现“百年历史印迹”

4月13日上午,潍坊市坊子区坊茨小镇通过“云直播”与广大网友见面。[详细]
齐鲁网 2022-04-14
潍坊市奎文区:精准施策靠前服务 全力吹响企业“复工号”

潍坊市奎文区:精准施策靠前服务 全力吹响企业“复工号”

为了保障疫情物资的转运,奎文区切实做好特别通行证审核发放工作和入奎、返奎货运车辆报备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4-14
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

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

高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消除影响,并处罚款20280元。[详细]
齐鲁网 2022-04-14

报告速读 | 11%!打造经济增长“蓝色引擎”,要干的事真不少

坚定不移向海发展,突出抓好海洋产业发展、港口建设、海洋环境保护,年内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潍坊市通过“5+2+1”海洋产业提升、“10...[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4-14

报告速读 | 聚焦风口上的新能源和数字经济

(资料图)加快落实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任务要求。数字经济智慧工业。把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作为动能转换的关键增量,制定支持政...[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4-14

报告速读 | 更大力度改善环境质量:让潍坊天更蓝 地更绿 水更清

加快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潍坊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着力抓好危废固废、农业面源污染、新污染物防治,切实...[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4-14

报告速读 | 定调!五大重点服务业如何突破?

壮大现代金融。深入推进企业上市倍增工程,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建设区域资本中心和金融创新中心。攻坚总...[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4-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